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上调传言加剧 豪车市场增长预期仍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8:23  中华工商时报

  随着油、电涨价的趋势越来越厉害,关于汽车消费税上调的传言越来越多。据传,新消费税中排量在3.0升与4.0升之间的车型税率从原来的15%调整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车型税率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如此看来,大排量车型的车价将普遍上涨3万-15万元甚至更高。然而记者日前走访市场时发现,豪车市场所受影响有限,持续增长预期仍然看好。

   品牌和利润互搏

   记者了解到,因为担心受消费税上调影响导致价格上涨,近期购买大排量进口车的人数明显增多。需求的骤增导致一些经销商开始采取囤货的手段,先前的优惠活动或减少或取消,加价的情况也开始出现,如目前雷克萨斯LX570提车需加价10万元,宝马X5全系加价5万元。

   据Acura玉泉路店销售人员介绍,近期店内客流量明显增加,不少消费者都对新消费税非常关注。而AcuraTL近期开展的“尚前购车优惠”活动仍然持续进行,在这个敏感时期更是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自5月份开始,针对旗下畅销豪华运动车型TL炫航版,Acura推出了包括精品赠送、服务升级等内容的“TL炫航版尚前购车优惠活动”。活动热潮持续至今,厂商并没有因为可能即将到来的消费税上调政策而搁置这项优惠措施。本田中国相关人士表示,Acura一直将品牌建设放在中国市场战略的首要位置。

   车主黄峰的遭遇正好证明了诚信对于品牌的重要性。记者在车市遇到这位私营企业主时,他正从某豪华品牌经销店不满地出来。他跟记者说,一周前他在某4S店谈好了一款豪华车型的购买价格,今天准备来下定时被告知需要加价5万元。他一气之下索性放弃,转而准备购买另外一个品牌。

   不改市场上行通道

   新消费税上调传闻时机,正逢中国进口豪华轿车呈现井喷增长势头之时。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中国汽车进口量累计达到17.1万辆,同比增长59%,远远超出了2007年全年37.9%的增幅。新消费税如果真正实施,是否会对高速发展的进口豪华汽车市场带来影响呢?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一旦消费税上调,进口大排量车型的价格会大幅上扬。”中国汽车进出口贸易总公司相关高层也表示:“消费税最终将体现在综合税,因此综合税率反映出来的增长幅度可能还要更大。”然而也有专家认为,在目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新消费税实施之后厂商不可能将全部税负转移给消费者,应该不会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局面。不管如何,价格上涨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事实。

   在这次消费税风闻中,许多专家、厂商和消费者,仍然看好豪华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消费税这种国家政策导致的价格上升,对于目前豪车市场的目标消费群体来说,属于可以接受的合理变动。在经济走强新贵人数不断增加的利好因素下,高端豪华车型有望保持持续增长势头。能否处理好可能发生的消费税上调和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将成为高端豪华品牌面临的又一课题。

  本报记者迟明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