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2011年是中国车市的动荡年,鼓励政策退市、日本大地震等一系列事件,给车市带来了不小的打击,然而在整体车市低靡的情况下,豪华车却凭借其独特的魅力逆势增长。2011是豪华车品牌的中国年,全球的豪华车企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这里,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寻找自己的立足点。2011年更是豪华车品牌在中国的决战年,车企如何突破自身的瓶颈,如何为了长远的未来而扩大在华产能,今年都是其最关键的时间点。

回顾:沃尔沃中国战略发布会视频

不支持Flash

沃尔沃汽车公司简介

沃尔沃汽车公司简介

   沃尔沃汽车公司成立于1927年,总部设在瑞典的哥德堡,在全世界拥有超过19,000名员工。目前,全世界约有600万沃尔沃车主。沃尔沃汽车在瑞典、比利时、中国和马来西亚设立了生产厂和组装线,2009年总产量为311,413辆。

沃尔沃品牌战略:以人为尊

沃尔沃汽车“以人为中心”:深入了解人们的用车习惯,并依此进行产品设计及工程研发。

产品设计:北欧豪华设计追求简约、内涵、低调与功能性。

网络及服务:沃尔沃汽车中国的销售网络已稳步增至117家,年内还将再建10家沃尔沃体验中心。升级后的沃尔沃4S展厅将采用“Volvo Next Face”的全球设计概念。

市场营销:沃尔沃将全力打造消费者体验平台,通过体验式营销推广品牌和产品。

总体目标:2020年沃尔沃全球销量80万台,同时在全球进入豪车的第一阵营。

专题制作:路玮

    【摘要】吉利与福特总公司8月2日签署沃尔沃交割协议,并购1年来,沃尔沃汽车取得了良好进展。员工满意度达到创纪录84%。2011年在中国,全新S60已经上市,三月份销售增长59%。沃尔沃全球第一季度销量增长22.3%,达到106,800台,市场平均增长10%。XC60,S60等车型供不应求。

沃尔沃并购一周年大事记

2010年8月2日 吉利收购沃尔沃交割仪式在伦敦举行

吉利并购沃尔沃交割仪式将于2010年8月2日中午在伦敦进行,收购价格为18亿美元。交割后将立即召开董事会,确定沃尔沃全球董事会成员,同时决定聘任前大众北美CEO Stefan Jacoby为全球CEO。

一年来沃尔沃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沃尔沃已突破规模和成本的瓶颈

沃尔沃在被吉利集团收购之后,已突破规模和成本的瓶颈。“迅速增大销量规模使成本下降,从而实现盈利。”是李书福当初对沃尔沃的硬要求。利润增加的取得是由销量的增长、销售效率的提高和成本增长的控制带来。成本的增长主要是增加了市场推广和技术研发的投资,以支持沃尔沃汽车的扩展计划。[详细]

沃尔沃发布中国战略 目标剑指豪车20%份额

20万辆销售目标、20%市场份额、220家经销商、2家国产化工厂、80%国产化率、100亿美元投资……2月25日,北京,一连串枯燥的数字,勾勒出所有权变更后的沃尔沃汽车在未来5年的中国战略框架。[详细]

沃尔沃专业化运营团队确立

新CEO雅克布取消了以前的首席运营官管理结构,使得整个管理架构趋向扁平,变得更加富有效率与弹性,也更重视中国战略。中国区高管团队的建立体现了吉利沃尔沃运营的开始和初期发展的重心。

2011年沃尔沃全球第一季度销量增长22.3%

沃尔沃2010销量增长11.6% 2011盈利仍强劲

2010年沃尔沃汽车公司实现全年税前利润23.4亿瑞典克朗,较上一年度增长75.25亿瑞典克朗。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1,130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74亿瑞典克朗。2010年新车销量达到37.3525万辆,比2009年的33.4808万辆增长了11.6%。2011年第一季度沃尔沃汽车公司实现税前利润6.4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2.8亿瑞典克朗。

沃尔沃中国2011年上半年销量增长36%

2011上半年,沃尔沃汽车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中国区上半年销量21,000多辆,同比增长36%;全球销量也取得了20%的增长,其中XC60成为全球最畅销车型。截至2011上半年,中国已经成为沃尔沃全球第3大市场。

XC60成沃尔沃全球最畅销车型

XC60、S80L及S60表现尤为抢眼。目前已经成为沃尔沃全球最畅销车型。在中国,XC60在同级车市场中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同时,S80L也已经成为中国区销量的主要贡献者。而今年刚刚上市的全新S60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市场需求持续走高。

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

李书福
李书福

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出生年份: 1963年;教育程度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硕士以及哈尔滨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学士

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

斯蒂芬·雅各布
斯蒂芬·雅各布

沃尔沃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出生年份:1958年;教育程度: 科隆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沈晖

沈晖
沈晖

现任职务: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教育背景:明尼苏达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工程硕士,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学士

    【摘要】在完成收购交割后,吉利加快了沃尔沃在华项目的进程,正在自上而下的推动沃尔沃品牌的复兴。吉利未来对于沃尔沃的战略核心之一就是加强对新兴市场的开拓,中国市场无疑是沃尔沃未来复兴的重要希望。

沃尔沃豪华车的品牌定位

原来沃尔沃是属于大众化品牌中的豪华品牌,而现在是独立的豪华车品牌。沃尔沃的特色在于“北欧豪华,全球设计”,这种豪华不仅是简约之美,更是一种价值观,反映高素质的用户形象,满足全球的用户需求。

安全是沃尔沃轿车的成功之本

沃尔沃是如何打造出世界上“最安全”轿车的呢?这首先要归功于指导思想明确,安全第一的发展方针。沃尔沃创始人曾承诺:车由人驾驶,人命关天。所以,无论沃尔沃如何发展,保障人身安全永远是必须时刻遵循的指导原则。

  • 沃尔沃成为德国消费者满意度最高汽车品牌
  • 国际性权威汽车调研咨询机构J.D. Power and Associates日前发布的一份消费者满意度报告显示,中国吉利控股的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超过奔驰成为德国消费者满意程度最高的汽车品牌,这是自2002年以来第二个登顶该榜单的欧洲汽车品牌。J.D. Power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沃尔沃获得了最高的消费者满意度评分,得分为841分,

在中国品牌重塑

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宝马、奔驰步步紧逼奥迪,相比之下,沃尔沃缺乏的不单是生产基地、产品线和人才,在品牌形象上也需进一步提升。沃尔沃的“品质、安全”深入人心,但更高层次的“高档、豪华、尊贵”等元素尚待填充。

重新定义豪华

当前消费者对豪华的认识在发生改变,判断豪华不再是表象,而是看其是否有深刻内涵,消费豪华品牌时,张扬的个性正逐渐被低调、沉稳的风格所取代。沃尔沃可以结合安全、低调、高品位的品牌定位来传达对豪华概念的诠释。

  • 品牌定位需针对中国市场重新评估和丰富
  • 在基地等待批复之前,如何打响沃尔沃主流豪华车的形象,是李书福早就在考虑的问题。为了配合这一定位,近一年来沃尔沃在品牌策略上,也有意识选择赞助有影响力的,具有政府背景的国际性活动。这还只是第一步。沃尔沃“安全、低调、高品位”的品牌定位,接下来也要针对中国市场重新评估和丰富。

沃尔沃国产基地花落三处

首个国产基地落户成都

计划中的成都工厂将在2013年初投产,届时将达到每年10万辆的产能。新工厂投产后,S60和XC60的生产也将转到成都工厂。[详细]

振兴东北:大庆入列

据环保部的项目介绍,沃尔沃新基地位于大庆市高新区,项目征地84公顷,产品方案为豪华型家用轿车113K、中高级SUV XC60和M PV三种车型。沃尔沃大庆基地计划于2015年达产,其中豪华型家用轿车113K计划年产量为3万辆,中高级SUV XC60年产量为4万辆,M PV年产量为1万辆。三种产品均将于2013年投入试生产。[详细]

沃尔沃发动机工厂10月开建 落户上海嘉定

关于沃尔沃发动机工厂项目厂家一直讳莫如深,但相关人士透露,该工厂落户上海市嘉定区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且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沃尔沃中国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上海发动机仍在计划之中,尚未到对外公布的时候。[详细]

工厂布局

沃尔沃将国产的车型一览(数据来源:ChinaAutoMarket第26期《市场观察》)

沃尔沃将在中国引入全系车型

沈晖:未来大部分车型都要国产

目前沃尔沃在华销售车型主要有轿车类的S40、S60和S80,XC60、XC70和敞篷车及双门跑车C30、C70等。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表示:“今后沃尔沃将在中国引进全系车型,其中小部分进口,大部分都要国产!”[详细]

国产沃尔沃XC60落户大庆 2013年正式投产

沃尔沃位于黑龙江大庆市高新区的大庆基地占地面积84公顷,在此将生产沃尔沃旗下豪华型家用轿车113K、中高级SUV XC60和另一款MPV车型。三款车型拟于2013年投入生产,2015年三款车型的产量分别为3万辆、4万辆和1万辆。[详细]

S60国产暂没有时间表

白柯南:2011年重中之重肯定是S60,因为S60是我们向豪华轿车市场所投放的一款全新产品,意味着消费者在这个细分市场当中有了新的选择。所以重点肯定是围绕S60做一系列宣传活动。[详细]

营销策略:将侧重政府采购

瞄准公务车

沃尔沃要东山再起,在坚持一些东西的同时,也需要做出很多的改变。比如原来沃尔沃以往主要是欧美中产阶级的私家车,公务与商务的色彩很淡。但成为中国车企的高档车品牌之后,公务与商务车市场是不能放弃的重要市场。事实上,沃尔沃“放虎归山”的第一步,就是成功打入中国公务与商务用车市场。[详细]

我国政府采购汽车市场的蛋糕仍很诱人

虽然国家正在努力推行公车改革,但我国政府采购汽车市场的蛋糕仍很诱人:2007年,政府采购公务车约50万辆;2008年,政府采购公务车约占乘用车市场总量6%。另外,2008年政府用于公务车采购的财政支出达800亿元。如果按照年均增长100亿元计算,未来政府公务车采购金额将达到1000亿元。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政府采购中对于自主品牌汽车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收归吉利的沃尔沃一方面顶着高端豪华品牌的光环,一方面也将努力挤进“自主品牌”的阵营,从而享受国家对于自主品牌的各项扶持政策。

沃尔沃在公务车市场上已经有所动作

沃尔沃S40是又一进军公务市场的车型

2010年10月沃尔沃推出的S40车型是继S80L2.5T智尚车型之后,又一进军公务市场的车型。 沃尔沃已经同部分地方政府签订了采购意向书,在采用2.0T发动机后,在不久的将来还将推出更具针对性的车型S80L2.0GTDI车型。

下一步或推出低排量S80

有消息称沃尔沃下一步会推出低排量S80。公商务车市场是豪华车历来的门户,如果S80能站稳公商务车市场,进可攻,退可守。进可以在未来开发沃尔沃S100,跟宝马7系和奔驰S级竞争;退则可以在低级别的家庭豪华车市场游刃有余。

    【摘要】1927年4月14日,第一辆沃尔沃车型OV4(雅各布)从哥德堡工厂下线,从此,一个豪华品牌拉开了其80多年的传奇发展历程。沃尔沃的优势是安全性,这也是沃尔沃汽车的核心价值之一。沃尔沃汽车在节能环保领域同样处于领先地位。

沃尔沃历史卓越人物介绍

创始人阿瑟-格布尔森和古斯塔尔-拉森

创始人阿瑟-格布尔森和古斯塔尔-拉森

1924年夏,格布尔森和拉森开始商讨合作生产汽车。八月他们达成了口头协议,并从9月开始设计工作。到1926年7月汽车底盘设计最终完成。[详细]
瑞典航空业工程师尼尔斯·博林

瑞典航空业工程师尼尔斯·博林

1958年开始致力于Volvo轿车安全方面的攻关。1959年,Volvo成为全世界首家将三点式安全带作为标准配备安装在汽车上的汽车制造商。[详细]
沃尔沃首位首席设计师:惠尔斯格德

沃尔沃首位首席设计师:惠尔斯格德

volvo首位首席设计师,惠尔斯格德。他在1956年设计的p120型轿车将意大利的灵气和瑞典人的务实精神融为一体。成为沃尔沃的骄傲。[详细]
生命奇迹俱乐部创建人鲍勃-奥斯丁

生命奇迹俱乐部创建人鲍勃-奥斯丁

鲍勃在沃尔沃公共关系部任职。一位前同事告诉他,沃尔沃还收到过其他幸存者的类似信件。鲍勃于1990 年成立了“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详细]

揭秘沃尔沃安全碰撞试验 沃尔沃安全碰撞试验全程>>

特殊材料防撞钢梁

特殊材料防撞钢梁

沃尔沃拥有可以完全模拟车身周围和车底气流的风洞。
座椅上的侧气囊

座椅上的侧气囊

沃尔沃1991推出了防侧撞保护系统(SIPS)。
碰撞瞬间

碰撞瞬间

在固定车道上,乘用车的最高碰撞时速可达120公里。

沃尔沃的优势是安全性

沃尔沃的优势是安全性
沃尔沃的优势是安全性

沃尔沃2008年提出一个长远目标,即力争到2020年把驾乘沃尔沃的死亡人数降到零。为实现目标,沃尔沃将致力于开发预防式安全技术的发展。[详细]

微博热议 更多>>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