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成都
选车

评论>正文

吴迎秋:沃尔沃首先要回归豪华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7: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吴迎秋 字号:

  《中国汽车市场》、《轟》杂志总策划、首席评论员 吴迎秋

  日前,有外电称,沃尔沃要走低端路线了。一时间,沃尔沃去豪华化议论很热。我不认为这消息是真的。当然,电话那头,李书福更是坚决否认。他说,沃尔沃的竞争品牌就是奔驰、宝马,过去是,将来永远是。

  我肯定相信李书福的话。记得沃尔沃并购谈判之初,李书福就说,未来一定要搞沃尔沃S100。言外之意,沃尔沃不是要去豪华,而是豪华不够。

  沃尔沃豪华不够,说出了沃尔沃当前品牌定位上的尴尬。不能否认,有着70多年历史的沃尔沃品牌,曾经是豪华市场的主力。上世纪八十年代,在高档豪华车竞争中,沃尔沃销量曾经连续7年超越宝马、奥迪,仅次于奔驰,年销量达到近60万辆。

  必 须强调,沃尔沃品牌具有别的豪华车品牌所没有的特点。豪华绝不是用眼花缭乱的配置堆砌出来的,它一定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在其中。沃尔沃除了技术上的特点之 外,它的安全、低调、高品位的品牌内涵就值得一说。尤其是在中国,当豪华往往与炫耀相提并论而招致人们非议的情况下,沃尔沃所体现的低调素养、以人为本的 内涵,一定是沃尔沃竞争豪华车市场的核心元素。

  回归豪华是沃尔沃的必然选择,这一点已经不用质疑。但是如何回归,我想结合中国市场特点 说上几点。一是当前中国消费者对豪华的认识在发生改变,判断豪华不再仅仅是表象的东西,而是看其是否有深刻的内涵,消费豪华品牌时,张扬的个性正逐渐被低 调、沉稳的风格所取代。如果沃尔沃可以结合安全、低调、高品位的品牌定位来传递自身对豪华概念的诠释,不仅能够改变人们对其不够豪华的看法,同时也可以引 领出一种豪华新境界,真的做到这点,效果一定不会错。

  二是从产品角度言,设计风格应该更大气些。在中国,只要是豪华车一定是和“大气”、高端联系在一起。我们看到奔驰、宝马、奥迪无一不在“大”上做文章。这方面奔驰、宝马、奥迪是沃尔沃学习的榜样。

  几个月前在沃尔沃采访,我就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沃尔沃不但要改变过去几年的被动,重新回归豪华,而且要更加国际化、更加高端、更加豪华。

了解更多成都行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志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