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海外车讯> 沃尔沃 新生的第一道年轮专题 >正文

沃尔沃安全概念车问世10年 多项技术应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 15:2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沃尔沃安全概念车 沃尔沃安全概念车

  在沃尔沃(Volvo)汽车公司的历史上,没有哪一款概念车像沃尔沃安全概念车(SCC)这样对公司的技术进步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十年前的2001年,这款安全概念车在底特律全球首发,它是沃尔沃公司在主动安全方面处于领导地位的起点。今天,沃尔沃车型上采用的先进技术方案有近15个是在沃尔沃安全概念车上首次面世的。从设计角度上看,安全概念车也为沃尔沃C3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成功设计提供了启迪。沃尔沃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o雅各布(Stefan Jacoby)说:“概念车的设计和所应用的技术通常带给消费者未来的感觉。沃尔沃安全概念车由于同时拥有高科技和引人注目的设计魅力,因而产生了更大的影响。它是我们围绕客户的希望、要求和限定来设计汽车的早期样板。”

  项目组最主要的目标之一是演示在一个相对小的汽车上将世界级的安全性与具有运动风范的圆润造型结合在一起的可能性。在九十年代末启动这款概念车的开发工作时,沃尔沃还主要因轿车的被动安全保护技术闻名于世。安全概念车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沃尔沃主动安全科技研发的新起点。

  底特律的明星

  在2001年1月的底特律汽车展览会上,沃尔沃安全概念车一亮相便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兴趣。同年秋季,国际媒体获得了在西班牙南部试驾此概念车的机会。第二年,时任瑞典首相Goran Persson也亲自试驾了该车。此后,这款车又在美国进行全国巡展,获得了广泛赞誉。

  从概念到产品

  2002年,沃尔沃开始对安全概念车上展示的技术进行量产前的准备。一年以后,沃尔沃汽车公司启动了C30项目。 2006年, 沃尔沃C30在巴黎车展全球首次亮相。今天,在概念车成功首发十年后,出现在沃尔沃安全概念车上的近15项技术已经在沃尔沃量产车型上广泛应用。

  但是每一种规则都有例外。安全概念车最吸引眼球的特点之一并没有应用在量产车上, 例如巴黎埃菲尔铁塔的框架式A立柱, 虽然进入了C30项目,但由于在强度、工艺复杂性和成本方面存在问题,最后让位于传统方案。

  今天沃尔沃车型上所用的安全概念车技术

  下面列出了沃尔沃汽车公司当前车型上所用的沃尔沃安全概念车的技术方案:

  前方碰撞警示 -第三代前方碰撞警示技术整合了行人安全系统、碰撞警示和全力自动刹车。此外,突破性的防止低速碰撞的城市安全系统(City Safety) 已成为多款沃尔沃车型的标准配置。

  风挡玻璃信息投影 – 目前这款平视显示技术已经成为碰撞警示系统的组成部分。

  监测汽车“盲点”并警示驾驶者的技术, 即盲点信息系统(BLIS)

  可在出现偏离车道标线的危险时发出警告的警示系统, 即车道偏离警示(Lane Departure Warning )和驾驶员警示系统 (Driver Alert )。

  与前车保持设定距离的巡航控制。目前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在装备自动变速器的车型上可以在0-200公里时速区间发挥作用。

  在紧急制动时制动灯闪烁 - 即紧急制动指示灯。

  安全摄像头 -集成了倒车摄像头和安装在前格栅上的摄像头,可为驾驶者提供180度的观察视野(附件)。摄像头也是行人安全系统和碰撞警示系统中的一个重要部件。

  可以在汽车转弯时随道路曲率而动的先进的大灯 – 即主动式双氙气大灯。

  进一步开发的人机接口(HMI) - 现在发展为沃尔沃Sensus多媒体信息交互系统。

  高度可自动调节的后座椅, 即一体式两级儿童增高垫。

  对行人的保护 - 吸能式前端结构、发动机罩及行人安全系统都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行人的安全。

  方向盘可进行高度和前后调整 – 已经成为汽车的标准装备。

  被动开锁与发动机起动 - 即无钥匙启动(Keyless Go)系统。

  通过移动电话与汽车通信 – 即全新开发的智能手机移动应用程序。

  超越时代沃尔沃安全概念车问世时应用了大量的全新技术,吸引了广泛的关注。目前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汽车的主动式安全技术,沃尔沃安全概念车的安全理念远远超越了它所处的时代, 这也再次证明了沃尔沃一直以来在汽车安全方面都处于并仍将继续处于领先地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车讯部-孙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