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沃尔沃 新生的第一道年轮专题 >正文

原创沃尔沃一年考 力挺深度本土化研发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08:28   新浪汽车  苏雨农 裴达军 字号:

  新浪汽车 苏雨农 裴达军(北京报道)

  【提要:沈晖说,跨国公司的核心研发部门都在总部,不会将真正的研发带到国内来,而沃尔沃不同,不是合资公司,没有矛盾,其上海研发中心是真正的本土研发中心,沃尔沃产品,都是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这将是未来沃尔沃的最大看点之一。】

  独立运营一年,沃尔沃的平稳过渡,让当初不看好卖给中国吉利的人大跌眼镜,李书福手下的沃尔沃一年来出乎人们意料,稳定、盈利、回升这些字眼,成为李书福带领下的沃尔沃的新形象。

  这一年当中,沃尔沃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尽管成都和大庆的工厂还在或将要建设,离新产品投产还需时日,但沃尔沃如何做好本土化?沃尔沃究竟是怎样一个品牌这些问题在投产前,是摆在沃尔沃面前必须要解决的。

  完成交割一年之际,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和沃尔沃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瑞翔接受了媒体采访。

  新产品投产之前,能感觉到,沃尔沃在尽可能地去做好准备工作,人才、经销商、供应商团队都在大力拓展。2015年20万辆的目标,让沃尔沃的高管们不敢怠慢。围绕着中国这个本土市场开展的本土化,将成为沃尔沃中国新战略的核心。

  打好基础积蓄力量

  收购一年来,李书福的沃尔沃并没有一款产品,两大工厂还在建设之中,沃尔沃这一年当中所做的,就是一切围绕着沃尔沃的国产做准备。

沃尔沃中国董事长沈晖沃尔沃中国董事长沈晖

  “我们这一年当中,全球管理层进行了调整,都是新的,这是外界能看到的,软的方面不能看到的,沃尔沃其实已经做了很多。”沈晖说,过去的一年,沃尔沃中国团队就是着眼于为将来打基础。

  令沈晖高兴的,是沃尔沃交割一年来的平稳过渡,这为整个团队增添了信心。为此,沃尔沃中国团队做了很多调整,涉及到了全价值链,包括人事、财务、法务等。同时对销售网络、服务做了加强,按沈晖的话说,就是“为了中国这个桥头堡市场”。

  这一年中,沈晖说,感觉最紧迫最要紧的事,就是人才,需要很好的人才,包括经销商网络制造部等。据他透露,去年沃尔沃中国团队是120人,现在已经发展到超过500人,年底将要达到900人。

  沃尔沃就这样将全球的汽车人才吸纳在自己的周围,而文化融合问题,一再被谈起,尤其是这样一个北欧高档车品牌。沈晖说,沃尔沃吸纳各种文化,是开放的,当初李书福提出开发针对宝马7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大车提议,都被一起讨论。

  “不同的探讨,争论是很好的,董事会成员才能发挥作用。”沈晖说,吉利是并购沃尔沃,而不是整合,将全球丰富经验的战斗力组织起来,那沃尔沃的战斗力一定非常强大。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瑞翔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瑞翔

  其实,吸引人才也仅是一个方面,剥离福特纳入吉利怀抱的沃尔沃,把中国作为大本营,而沃尔沃也感觉到新家的速度和效率。施瑞翔说,他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不像在福特旗下时,审批很费事费力。“而现在决策自己定,不用考虑太多,这样就和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关系。”

  大范围招聘人才,招揽供应商、经销商……沃尔沃在为第一款产品投产做着尽可能的准备。

  “本土化”研发提上高度

  由于不是合资公司,沃尔沃在中国的本土化研发程度,或将成为左右沃尔沃中国市场的一大因素,而作为中国企业控股的单位,沃尔沃对于中国来说,明显有优势。

  沈晖分析说,跨国公司的核心研发部门都在总部,不会将真正的研发带到国内来,而沃尔沃不同,不是合资公司,没有矛盾,其上海研发中心是真正的本土研发中心,研发出的沃尔沃产品,都是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这将是未来沃尔沃的最大看点之一。

  沃尔沃内部人士也分析,按照2015年20万辆的销量,上海的研发中心必将承担非常重要的研发任务,将会有更本土化的方式。

  此次会议上透露,将来投产的两款车型都已经放在上海研发中心研发。沈晖也透露,沃尔沃看重中国市场,研发就必须放在中国来做。除此之外,上海研发中心还将承担从设计到研发、本土化采购支持、新能源汽车以及小排量发动机等。据沈晖介绍,目前上海研发中心有100多名工程师,而有40多名从瑞典来的制造师。

  宝马、奥迪和奔驰是中国高档车市的领跑者,沃尔沃将会如何应对欧洲的竞争对手?施瑞翔说,3个德系品牌占据了大半个市场,如果沃尔沃去模仿他们,那就是最大的错误。而沃尔沃究竟是什么?关于全新的品牌主张,沃尔沃似乎还在捉摸不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