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沃尔沃中国化贵在真诚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8:47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陈志杰

  慷慨 “陈”辞

  中国需要一种“自己的豪华车品牌”的荣誉感。红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之后,还没有什么品牌能给这种空缺已久的情感诉求补位。

  在“中国国学与沃尔沃品牌文化”研讨会上,李书福和国学大师们坐在一起的时候,显得有些腼腆。但在说及国学这样有文化的话题时,仍然充分显示了李氏话语的草根和调侃“文化是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装得好,就能够产生奇迹,如果装错了,那就变成神经病了。”

  此言令人莞尔。许多年,草根性一直是李氏话语的魅力所在,它很少显得严肃,而是在活泼中见真诚,并越来越有灿烂的味道。这种草根言说,也是文化的一部分。在中国,国学既被束之高阁,但也从来没有在国民生活中消失过。民间生活化的国学,比之学术化的表述,来得更为生动和深刻。

  明了这一点,对于想通过牵手国学,为“安全、低调、高品位”的品牌理念找到中国式解读的沃尔沃,至关重要。登堂国子监,沃尔沃不是要体验中国文化的庙堂之高,而是要通过这个切入点,融入中国的民间。牵手国学,沃尔沃首要的效果正是拉近了和中国消费者的心理距离。

  未来沃尔沃的中国化也将贵在这种真诚和亲切感。并且尽快给消费者一种中国品牌的感觉,才是沃尔沃相较其他国际豪车品牌的根本区别。中国需要一种“自己的豪华车品牌”的荣誉感。红旗之后,还没有什么品牌能给这种空缺已久的情感诉求补位。

  沃尔沃应该向别克学习。别克第一次来到中国,就进入了紫禁城。上海通用也为别克演绎过中庸之道。这些机缘和人缘,加上美国式的直率,使别克和中国有很好的亲近感,也可以说基本成为通用手中的中国化品牌,官民市场都很吃得开。

  反观奥迪、奔驰和宝马,尽管他们也在融入中国文化元素,但那只是外国人穿唐装旗袍的感觉,本土化从来不是它们的最重要诉求。它们更成功的地方在于演绎出国际豪华品牌的气势,撩动起物质化的欲望。这很实在,但不是最好的。

  沃尔沃坚持自身“低调的奢华”,这看起来很美很中国,适合中国市场和其消费群体的美感诉求的。也带来北欧汽车独有的品牌气质。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低调的奢华”也是矛盾的,因为豪华从来都是高调的,是时尚潮流的,也是消费者内心热情所渴求的。这正是奥迪奔驰宝马一向宣扬德国豪华血统,虽然张扬而能够被追求的原因。沃尔沃因此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豪华感,档次要能够超奔驰赶奥迪赛宝马,未来国产车品质更不能有落差。无论如何,能否保持国产车的品质和档次,仍是市场对“吉利旗下的沃尔沃”的一个质疑。沃尔沃需要扎实地化解掉这些疑虑。    如此,再反过来,沃尔沃可以形成“奢华的低调”。或者说,低调和奢华,谁都不是谁的形容词,而是一个中国豪华车品牌的融合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