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沃尔沃汽车品牌战略发布专题 >正文

原创沃尔沃中国磨刀不误砍柴工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08:40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提要:沈晖说,沃尔沃这么好的品牌,这么多人加入到创造历史的过程之中,如果做不好,对不起国人,如果做得很好,是一件很长国人脸面的事情。沃尔沃摆脱了人们当初的不信任,“李书福不是疯子,我沈晖也不是疯子”,度过质疑阶段后,沃尔沃用全新的文化氛围,将全球各地的人才荟萃到一起。】

  尽管李书福率领下的沃尔沃还没有推出一款产品,但完成交割独立运营一年的沃尔沃,却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大品牌应有的新气象。

  在创下了很多中国汽车界第一后,脱离福特导入中国企业名下的沃尔沃如何发展,这本身不仅仅是沃尔沃中国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的问题,李书福带领的沃尔沃中外高层如何去运转这个团队,给独立的沃尔沃注入活力,迎接第二春,人们翘首以待。

  李书福没有让沃尔沃团队失望,他向媒体透露,从销量、新产品开发速度、用户满意度和经营效益方面,都超过了预定的目标。前6个月,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实现了2.1万辆销量,同比增长36%。

  这种超过预期的平稳过渡,对于沃尔沃整个管理团队的信心支持是巨大的。尤其作为第二个“本土”市场的中国,在2015年将承担20万辆销量的目标,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诚地说,他把文化融合作为一年来的首要任务,并且收获颇丰。

  沃尔沃是一个面向全球但中国人拥有的跨国汽车公司,李书福的团队还将面对全球各个市场的挑战,但是作为中国媒体,我们更渴望看到沃尔沃在中国的变化,中国毕竟是几年后沃尔沃的全球第一大市场。

  还没有生意开张的沃尔沃中国团队,将精力着重放在了人才储备、团队融合和打基础的的工作上。8月23日“以人为尊”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上,除了中国区董事长沈晖是中国面孔外,其余的高层几乎都是洋面孔,要让来自全球五湖四海的汽车人才汇聚到沃尔沃旗下,赞许企业文化并融入这样一个团队,这在沈晖看来,是他这一年来最为忙碌的事情。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些打基础的细活,到派上用场时,才能真正检验功夫的扎实程度。

  沈晖说,沃尔沃摆脱了人们当初的不信任,“李书福不是疯子,我沈晖也不是疯子”,度过质疑阶段的沃尔沃,用全新的文化氛围,将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荟萃到一起。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瑞翔坦诚地说,他最大的感触,就是沃尔沃比在福特旗下审批动作快了好多,更具效率。

  对于这样一个重新组建的全新团队来说,这比什么都重要。8月22日,沃尔沃中国区北京办公室正式成立。成为独立公司后,沃尔沃管理层的责任、义务都有非常明晰的交接,和吉利完全分开,成为独立的产品文化,独立的事业承担,形成了一种很好的跨国企业文化。沈晖说,沃尔沃注重结果而不是流程,这样一个价值导向,形成的是一种具有企业家精神的跨国公司文化。

  由于成都、大庆工厂还在审批阶段,两大工厂各自平台、车型也还在人们的猜想之中,至少在一年半以内,这两个工厂都还没法投产,但是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却已经开始承担很多研发任务,其中包括两款准备投放中国的车型,上海研发中心几乎将承担沃尔沃中国所有的产品。

  让中国消费者去了解沃尔沃品牌,沃尔沃文化,这是沈晖领衔的中国市场在投产前必须要做的事,沃尔沃也从体验开始,全方位让中国消费者去接触。

  在北京朝阳区科技馆南门,这里汇集了沃尔沃所有的上市产品,甚至还有敞篷车,让中国消费者广泛参与各种设定道路的试乘试驾。这些活动,都是让人们接受沃尔沃品牌产品、沃尔沃文化的最佳方式之一。

  对于沃尔沃品牌以及北欧文化,沈晖是这样比喻的:“你看着北欧人瑞典人块头很大,但其实很温和,很容易交往。”而谈起沃尔沃的竞争对手奥迪宝马和奔驰,施瑞翔说,沃尔沃绝不模仿它们,他的解释是,沃尔沃更是一个温馨、自然、人性和低调平实的一个品牌。

  “沃尔沃这么好的品牌,这么多人加入到创造历史的过程之中,如果做不好,对不起国人,如果做得很好,是一件很长国人脸面的事情。”沈晖这样的表态,是对沃尔沃和中国团队充满自信的肺腑之言。沈晖说,在中国的成长方向、中国战略和组织机构以及全球管理团队的鼎力支持,使得沃尔沃具备了在中国市场成功的要素。

  而接下来,如何将沃尔沃品牌文化渗透到中国消费者中去,让他们接受,让他们喜爱,这才是最大的挑战。还有充裕的时间去准备,这让沈晖带领的中国团队有充足的时间去磨快刀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