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吉利用交响乐奏响“世界曲”专题 >正文

弯下腰的沃尔沃更可爱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07:22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字号:

  李村

  李书福之所以被认为汽车圈内最可爱的人,是因为其总能放下身段——包括还是小小的民营造车人不时向国内汽车大腕们虚心请教,也包括收购沃尔沃后依然脚踏实地。

  对于沃尔沃汽车来说,它也更需要放下身段,做一个亲民的豪华车品牌。

  有人说:既然是豪华车,哪有亲民之说?都应该是高高在上的。

  此言差矣!有些人贵为总统,也没有整天一副高高在上的嘴脸,依然能给人留下亲民、平和的印象,依然会去小店里吃79元的小吃。

  所以,沃尔沃也完全可以成为一个亲民的豪华品牌。

  毕竟,豪华是一种气质,是一种素质,是一种品质,而不是价格高就可以做到的。

  在李书福的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之前,沃尔沃是很要面子的,毕竟它曾经和奔驰、宝马奥迪几乎平起平坐,让它放下身段简直比杀了它还难。就像强迫老外给大清皇帝下跪一样地耻辱。

  但,现在,吉利收购后的沃尔沃,正变得亲民,正放下身段,而且依然不失其豪华本质。

  最近刚刚披露的信息显示,沃尔沃汽车公司2011年第二季度实现税前利润为6亿瑞典克朗,较上一年度增长1.7亿瑞典克朗。2011年的前六个月,沃尔沃汽车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2亿瑞典克朗,上半年汽车销量为230746万辆,同比增长20.3%。

  在中国,随着产品的陆续投放,沃尔沃正努力汲取庞大的中国市场的养分,并逐渐走向事业正轨。按照此前,沃尔沃汽车公司五年规划显示,打算在中国建立两个生产基地——成都和大庆、一个总部(研发中心)——上海总部基地,2015年计划年销量达20万辆车,占据中国豪华车20%的市场份额。

  这是一个吹牛皮不用交税的年代,这个口号也正是因此而生。正像老李当年诅咒“通用福特十年之后一定会破产”一样石破天惊。而沃尔沃改姓“李”之后的表现也算是有目共睹,基本靠谱。李书福一再强调“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也是想去吉利化,让沃尔沃继续保持高贵的血统,不因为吉利的输血而改变。

  但不管怎样,奔驰、宝马、奥迪豪华车三强,加上日系的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等,基本上让后来者或者曾经的落魄贵族们没有什么新的机会了。但沃尔沃毕竟还是沃尔沃,就像失去权力的英国女王还是女王一样,手握大权的首相依然要对她表示尊重。

  对于沃尔沃来说,放下身段,做一个亲民的贵族,比做一个落魄但强装高贵的人来说更重要。不久前微博上疯狂转载的有关奥巴马的一张照片很能说明问题。那天奥巴马刚刚理了头发,一位白宫工作人员的儿子想试着比较一下,他的头发是否和自己的一样。于是奥巴马就俯下身来,让这个小男孩去摸自己的头发。就是这一弯腰的瞬间被摄影师的镜头捕捉记录下来,也就是这一弯腰使得奥巴马一下子拉近了自己和民众的距离。

  所以,沃尔沃不妨放下身段,弯下腰,不仅不会“折腰”,反而能拉近和民众的距离。而弯下腰的沃尔沃,相信也能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变得更亲民、更有竞争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