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2011年上半年吉利沃尔沃合并收入700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7:11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8月22日,吉利将在港交所披露2011年上半年财务报告。通过上半年的运行,吉利集团的财务状况向好趋势明显。”昨日(7月25日),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CFO李东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710亿元负债构成

  李东辉称,截至2010年底,吉利集团资产总额约967亿元人民币,负债总额约710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约为73.4%。其中,吉利汽车负债约为180亿元,较上年增长约20亿元,资产负责率约为62%;“与2009年变化不大,在财务上保持了非常稳定的水平”。

  据此,增加的近530亿元负债大部分来自吉利集团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同时,因吉利集团接收了沃尔沃汽车全部的负债,因此造成2010年负债大幅上升的现象。

  2010年,沃尔沃汽车实现盈利,原有资产负债率逐步向好;2011年,沃尔沃汽车在销售额呈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李东辉表示。

  分析人士称,在A股上市的一汽轿车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上海汽车江铃汽车的资产负债率最高为60%,吉利集团73.4%的负债率显然偏高,但是吉利集团和前几家汽车公司包含的资产不尽相同,并不具备可比性。

  回归A股不在日程上

  据悉,吉利集团目前货币资产(即目前持有现金总额)超过210亿元,这是企业运营的保障。此前募集的10亿元人民币债券,主要用于吉利集团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

  据李东辉介绍,之所以选择募集债券的形式,主要是由于债券利率较低,10亿元的企业债券的发行利率是6.4%,期限是7年。银行贷款利率5年以上是10%左右,因此,“发行企业债对于改善债务结构和融资成本是有帮助的”。发行债券与企业资金压力没有直接关系。同时,吉利集团内部从未讨论过回归A股的相关事宜,针对现在的市场状况和企业融资需求而言,回归A股并不在企业日程上。

  在沃尔沃轿车业务上,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销售超过2.1万辆,同比增长36%,增长明显。

  李东辉表示,沃尔沃汽车目前受困于产能问题,在产能逐步提升之后,加之中国汽车市场向高端车型过渡明显,因此沃尔沃汽车成长空间比较大。今年年底,吉利集团将跻身世界500强。截至今年上半年,吉利与沃尔沃合并收入达到700亿元,预计全年将达到1400亿~1500亿元,已经远远超过世界五百强企业标准。“以这样的标准衡量,吉利集团资产负债率正常水平就在75%~8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珊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