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从一如既往的稳固甚至强化的合资,到百家争鸣的自主,看似由合资主导的中国汽车产业,在2011年这个结束了近10年高速增长的年份,却给我们呈现出了一个非常出人意料的格局。自主品牌含义和概念空前虚化,传统的自主品牌受到了合资企业与合资自主的双重夹击,实处生死存亡之秋。

专题策划:赵焕 李欢
原创支持:裴达军

自主汽车占有率下滑明显 全文>>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按照中汽协不久前发布的数据,自主品牌乘用车今年前11月份共销售552.35万辆,同比下降2.34%,占总量的42.15%,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28个百分点。

而外资品牌则继续显现了其强大的市场能力,前11个月,日系、德系和美系销量总共达到615.48万辆,三个主流合资体系远远超过自主品牌的总和。其实仅仅日系和德系两大最主流的合资体系前11月份数据就达467.65万辆,这还是在一些日系品牌受各种因素影响整体受损的情况下。[详细]

相关报道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降 面临转型阵痛

今年,主要占据中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则全部遭遇滑铁卢,纷纷退出销量前十,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降。

自主品牌前十月份额降3.27% 纷纷转战海外

在本土市场上的萎缩,加之汽车出口逐步升温,“走出去”战略再次成为自主品牌突围的路径之一。

市场份额不断“失守” 受政策影响最大

由于车型多布局于中小排量这一低端市场,国内自主品牌企业一直受到政策影响明显。

市场份额下滑 自主品牌备尝淡季苦涩

在如今刺激政策逐步淡出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是否已开始面临困境了。

微博点评

中汽协朱一平
中汽协朱一平:1-11月,自主乘用车共销552.35万辆,同比下降2.34%,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28%。
丁根芳
丁根芳:我认为2012年的汽车销量关键看自主车的销量和二三线城市汽车消费的增长。
AD-MANs
AD-MANs: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缺乏差异化,盲目竞争是自主品牌失败的直接原因。

在中国,合资车企凭借其深厚的品牌祭奠和丰富的造车经验,吸引了消费者们的主要购买力,造车水平及产品质量是他们的根本,然而,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这些合资企业也在不断的为中国市场而调整战略,价格下探便是他们蚕食自主品牌份额的主要手段之一。

中低端市场6-9万 形成遏制 更多>>

在这个细分市场,合资企业尽管价格有略高之嫌,但经过多年的沉淀,价格也在下降,虽然销量都不是很大,但是总体对自主品牌的产品遏制还是很大的。而且这些产品价格走低是趋势,以新赛欧为代表的合资低端车型会越来越多,这是自主品牌最为头疼的事情。

主流A级市场 直接打击 更多>>

销量最大的A级车市场,合资产品价格进一步下探,直接打击了自主品牌的中高端产品。众多合资产品,占据了销量10强中的主要位置,它们是中国车市销量最大的乘用车型,而且经历多次换代,本土化率很高,进一步阻击了自主品牌向高端发展的步伐。

高端品牌 受制于品牌力 更多>>

还有一些自主品牌推出的更高级的产品,价位达到了15~20万元,这些产品销量非常至少,其产品企及了合资产品中高级级别,受限于品牌力和产品力,目前还只能是一种试探而不是主流,但这代表了自主品牌向上的努力。

同时,自主品牌又遭遇合资自主的阻击。尽管今年才是合资自主产品推出的首年,广本的理念S1和宝骏630的市场占有率似乎还不足以对传统构成威胁,但是很多合资企业都将合资自主列为重点方向,今后,传统自主还将面对合资自主的更大威胁。

理念 摸着石头过河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广汽本田理念厚积薄发,但也在最初的一片空白状态下走了许多弯路,如何建立渠道?如何定位产品?如何宣传营销?背负着开拓新领域的压力,理念S1目前的销量并不乐观。

宝骏 合资自主初现端倪

  生产微车出身的上汽通用五菱,借合资自主浪潮转攻轿车领域。在借鉴了理念S1的成功与失败之后,宝骏630依托上汽通用的优良资源,销量成增长态势。至此,合资自主品牌对传统自主品牌的威胁初现端倪。

合资自主 新的对手

无论是为薄利多销卖车而改头换面,还是为进军新能源而开辟新渠道,合资企业纷纷将重点放在了创建合资自主品牌上。

目前市场上广本理念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已经推出产品,东风日产启辰即将推出产品,其余大部分合资车企也已发布或是即将发布合资自主品牌。霎时间,自主品牌的对手成倍增长。

合资向下

下沉的市场 不变的品牌力

2011年,随着车市下滑与消费变迁等各种原因,合资车企将目光投向了二三线市场甚至是四五线市场,这也意味着他们向自主品牌主要的战场进军,在继续巩固自身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挤占自主品牌份额。

合资的头衔 自主的价钱

“合资的品质,自主的亲民”是合资自主的宣传口号。从目前已经上市的合资自主产品来看,他们更多的将目光锁定在了传统自主品牌的主战场上。看似同为“自主品牌”实则各为其主。

自主向上

博采众长 师夷长技以自强

从最初的逆向研发,到如今与外资合作,自主企业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无论是“比亚迪与奔驰合作”,还是“奇瑞或将合资斯巴鲁”,传统的自主企业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走着向上之路。

向上延伸 探路中高端市场

当国内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市场表现低迷时,常年在低端市场打拼的自主品牌却迎头而上,向中高级车市场进军,如吉利帝豪、广汽传祺、奇瑞瑞麒等。在他们看来,中国自主品牌不应该永远只占据低端市场。

政府是否该拉自主一把? 全文>>

越来越多的政府加大采访传言,预示着在没有更多的自主品牌扶持政策的大环境下,政府采购成为自主品牌的一大福音。

支持:示范带动效应是巨大的

公务车采购不仅是个“旱涝保收”的市场,同时在公务车的带动下,自主品牌的形象将得到大幅提升。

反对:过分保护只能使其丧失竞争力

有人认为政府加大采购是好事,但有可能让一些企业坐享其成,不思进取。也有人认为,自主品牌不应该保护,应该形成中国汽车更加开放、竞争的格局,才能促进自主品牌发展。

在合资自主还未成气候之前,以“百家争鸣”这个成语来概括当今的自主格局,未免有点过,但是由合资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所掀起的一个高潮,让人对自主的模式和含义也掀起了一个争论的高潮。这使得自主品牌的发展和模式充满了未知的神秘色彩,同时传统自主品牌也展开合资,自主发展的概念再度虚化,形式多样,有人甚至形容目前的格局是“新自主时代”。

国有企业自主品牌

市场换技术的先行者

作为国有企业,政策的大力支持让他们获得了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机会,经历了漫长的“用市场换技术”阶段,他们也逐渐开创出了具有一定竞争力的自主品牌,逐步实现着“大自主”的梦想。

民营自主自主品牌

从逆向研发中成长

面对发展成熟的进口产品和合资产品,民营自主品牌的起步是艰难的,从最初的单纯模仿,到如今已经逐渐形成了自我的风格,他们没有令我们失望,即使在车市放缓的2011年,他们也通过扩张海外市场,谋求立足之地。

自主的国际品牌

世界的就是民族的

“‘自主’不是‘自创’,‘自主品牌’即自己可以说的算的品牌,所以不管这个品牌来自任何国家,只要是中国拥有,哪怕是外国人在进行管理,也是自主品牌。”这是沃尔沃副总裁沈晖一贯的态度。

自主合资 双管齐下欲创高端 更多>>

孕育了4年之久,“自主合资”的全新模式终于问世,这种模式由奇瑞所创,与传统的国内汽车合资公司主要经营外方的品牌和产品不同,该品牌和产品运作完全独立,其产品也要主打国内外两大市场。同时,这也体现了民营自主车企对发展高端产品和拓宽海外市场的渴望。

相关新闻

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已报批 路虎率先国产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捷豹路虎国产化的合资对象已经敲定为奇瑞,双方近期一起就合资相关事宜征询发改委的意见。

奇瑞牵手斯巴鲁“好事”将近?

奇瑞合资斯巴鲁的项目传出惊人的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大股东富士重工的让步,斯巴鲁国产项目已经实质上获批。

微博热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