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 暨轮语汇年会专题 >正文

汪云青:“自主品牌”是中国独有的说法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0:1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广州日报》汽车版主编汪云青《广州日报》汽车版主编汪云青

  汪云青:我很羡慕长安集团有如鱼得水的感觉,听了两位老总的发言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其实企业自己对所谓合资自主的概念并不像媒体上表现的那么纠结,我的感觉因为我们是做传媒的,我们每天接触的信息,我觉得为什么我们媒体对自主和不自主的概念这么纠结呢?全世界任何国家国家都没有自主品牌的提法,只有中国才有,人家就是本土品牌,外国的品牌,没有什么自主品牌和非自主品牌的提法。

  所以我们报纸上提的都是本土品牌,像别克本田我们不认为是外国品牌。合资自主现在有这样的概念,我的看法是对合资自主的概念没有必要太纠结它,这件事情每一个企业有自己不同的需求,就是从企业自己的发展,如果企业确实是自身发展有一定的需要,那做这件事情就是对的。如果企业自己自身发展没有这样的需求,像长安,它完全有自己的积累和实力,就自己打造全新的品牌,而且长安品牌做得很好,它没有必要在合资品牌里做,这个也是合理的,没有必要在长安福特里做一个合资自主出来,没有这样的必要了。

  另外要考察市场是否有这样的需求,市场如果有这样的需要,你就做这样的东西来满足它,也就可以了。它是不是市场是不是有这样的需要,再看企业是不是有这样的发展需要就可以了。就不用看是否对自主形成威胁等等,这些都是太概念化的东西。刚才李老师都说把合资自主作为自主,我觉得太强调这个概念了,我认为没有这个必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