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 暨轮语汇年会专题 >正文

郭登礼:合资自主可以转换思路从上往下打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0:1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华西都市报》常务副总经理郭登礼《华西都市报》常务副总经理郭登礼

  郭登礼:我一直在思考是不是应该叫做合资自主,我觉得昨天东风日产在发布启辰的时候,他们叫做双品牌战略,一个是日产,还有一个是启辰,如果在合资企业里面做一个自主品牌,它趋向于一个低端的、快要下线、退市的车来推出来,这样对未来汽车的发展不是好事情。

  我觉得合资自主企业的发展有三个方面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一个是车型缺少,要推出这样一个车型弥补自己产品线上的不足。第二个是实力不强大,就像姚总说的培养自己的专业人士和自己的团队。第三个是应付国家的产业政策。

  这三种现象说明,既然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团队,为了打造我们中方在掌控核心技术方面的能力。但能不能所有的企业中方都单独做?我昨天看了一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包括长安福特马自达,也包括我们陈总那边的东风本田, 7、8家都在车展上发布了要做自主品牌。今都推出自主品牌,这个是不是一股风,这个风是不是中方的人能够主导,如果是外方主导,我觉得这个是一个疑问。

  第二个疑问是我们现在造车,7、8家的造车,在坐有很多合资企业的老总在这里,我们能不能在高端开始,不要从低端开始,因为有些企业确实很强大,赚了很多钱,品牌也比较大,市场也比较成熟,能不能相对高端开始,要从上面往下打,这个是真正弘扬中国汽车发展的前景,这样来思考一些东西,不要从下面往上走。如果从下往上走,这个概念能不能重新思考一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