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 暨轮语汇年会专题 >正文

张耀东:品牌的主导权是在消费者手里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0:1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张耀东:有三个点的争议,第一个是从政策层面,就是所谓的合资自主会不会占便宜的问题,很多人从阴谋和阳谋来讲,所谓自主品牌是不是能够享受国家的采购量,现在自主品牌这个采购都没有的话,合资自主就没有。这个是政策的层面。刚才姚总提的一句话,实际上讨论了这么久,我们特别担心外国人通过所谓的合资企业来占便宜,这个我不知道是否会占便宜,各位做过的话,可能会知道会不会占到便宜。

  但是我觉得现在从政策,或者是从制订者的角度来讲前30年是换技术,现在做自主品牌,现在是靠政策抢技术,想把外国企业的技术抢过来,因为有太多的企业,像姚总讲连螺丝钉都换不了,这个是政策层面。

《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主编张耀东《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主编张耀东

  第二个层面是市场的层面,这个我认为更没有什么品牌之分,只有一种分法,就是卖得好的品牌和卖得不好的品牌。卖得不好的品牌你再是民族的,再是世界欧洲顶级的都没有用。现在的情况我觉得市场卖得好的品牌、值得警惕的既不是我们的理念,也不是吉利奇瑞,而是雪佛兰赛欧。我们现在的理念加起来都不如雪佛兰赛欧的一个零头。这个是卖得好的层面下。

  另外卖得好和不好,这个有市场竞争的问题,我目前看到几个发布的几个合资的自主品牌,我只是从外形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还不如奇瑞和吉利,性能我还没有试过,我觉得这个层面是血淋淋的竞争,主导权是在消费者的手里。

  第三个因素是这件事情谈了这么久,是一个民族心态的因素。就是我们到底怎么看这个品牌,在座的老总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其他的企业,我们很多企业的老总都是合资企业背景下出来的,这样就有民族和世界的问题,现在我们越来越接受不了自主品牌下滑的事实,而且感觉到很无力,没有看到他们往上回去的动力。我们自主品牌已经有下滑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谁推了它是不是合资自主品牌推了,还是市场推了,还是消费者用自己的口袋钱决定的,这个要大家深入分析一下。

  再一个民族心态的问题,现在世界上已经不能用心来衡量民族和世界有多大的区别。这一点上我很同意姚总的观点,这部分的心态是不是要开放一些。包括我们的自主品牌,如果我们的车是一万个零部件的话,我们自己心知肚明有多少零部件是在合资企业里面生产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