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已报批 路虎率先国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 10:30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当业界还在担心与斯巴鲁合资项目受阻将影响到奇瑞的合资战略时,奇瑞与捷豹路虎公司合资项目的推进再次让业界眼前一亮。

  日前,据一位知情人士称,传闻已久的捷豹路虎国产项目有了新进展——奇瑞和捷豹路虎已经将双方合资项目报送发改委征询意见,而在捷豹路虎两个品牌中,预计路虎品牌会率先实现国产。

  一个是早于2010年初就频繁与国内多家自主品牌车企接触的捷豹路虎,一个是近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对外合资合作而进展并不顺利的奇瑞,二者联手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联姻在即?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捷豹路虎国产化的合资对象已经敲定为奇瑞,双方近期一起就合资相关事宜征询发改委的意见。而率先实施国产的路虎品牌,初期可能会采取CKD(全散件组装)的方式实现国产。

  “现在是敏感时期,我不予置评。”2011年10月9日,正在北京机场准备返回芜湖的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而据奇瑞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近期奇瑞高层一直在北京出差,主要目的应该与此次合资项目报批有关,接下来,该项目就将进入审批环节。

  而捷豹路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捷豹路虎宣国产计划的确在征求发改委意见,并按照相关规定推进。但其并没有透露合资对象,也没有给出相应的合资时间表。

  实际上,早在2010年初,捷豹路虎国产传闻就开始甚嚣尘上。此前,除奇瑞外,包括长城、江铃等在内的多家中国自主品牌企业,都曾爆出与捷豹路虎方面接洽建立合资组装工厂事宜,新生产线或将投产路虎品牌部分越野车以及捷豹品牌入门级轿车。2010年10月份,路虎(中国)副总裁狄思豪就曾透露,路虎正在和奇瑞就国产事宜进行谈判,但随后由于路虎高层探访长城而使其国产项目合作人选变得扑朔迷离。

  此前,捷豹路虎的第一大市场在英国本土,其次是美国。不过,近期捷豹路虎在欧洲和美国的市场销量持续下滑,这迫使其开始把目光投注到过去三年增速较快的中国市场。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8月份,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销量共计25325辆,同比增长56%,其中,路虎销量达22047辆,捷豹销量达3278辆。“捷豹路虎目前的重心是致力于双品牌车型和品牌在全球的复兴,包括在中国的合资生产等市场规划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捷豹路虎全球CEO诗韦德表示。除合资项目之外,捷豹路虎正在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并设立了培训中心、备件分配中心,成立了销售公司。

  奇瑞路径

  与捷豹路虎过从甚密,显然将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奇瑞与斯巴鲁的合资项目中途“夭折”的尴尬。

  2011年3月份,奇瑞斯巴鲁合资消息传出。按照双方此前的计划,斯巴鲁将和奇瑞共同投资300亿日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在大连投资建厂,该厂将于2013年投产,自2013年起年产5万辆中型车,最终年产能将达15万辆。

  “从中低级别进入市场的自主品牌,在合资企业产品的挤压下,有必要向上突破,并与中高端产品竞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金弋波就曾表示,未来汽车市场将从激烈的价格竞争转向品质竞争,显然,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实现技术和品牌的突破。而与斯巴鲁合资,奇瑞的目的就是希望借斯巴鲁提升自身品牌形象的同时,逐渐掌握一些先进的核心技术。

  汽车业知名分析师钟师也认为,奇瑞在小型车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积累,但其品牌和技术提升也正在遭遇瓶颈,“在国内市场和出口方面已经夯实基础的奇瑞,显然希望依托合资来实现国际化诉求以及品牌形象的提升”。

  但颇为尴尬的是,纠结多时的奇瑞斯巴鲁合资项目,近期却因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而被迫搁浅:据奇瑞市场部一位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与国家政策有冲突,奇瑞和斯巴鲁的合资项目最终未能通过发改委的审批。

  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要求,“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同时,“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而丰田汽车持有斯巴鲁母公司富士重工16.5%的股权,虽然不是绝对控股,但是其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者。按照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丰田汽车和富士重工属于同一家外资控制,而丰田汽车在中国已经有了广汽集团和一汽集团两家合资公司,故奇瑞斯巴鲁项目显然与政策相悖。

  据了解,奇瑞与斯巴鲁和捷豹路虎的合资谈判,基本上都始于2010年,很显然,奇瑞从一开始就认识到其跟斯巴鲁合资前景的不确定性,因此,在与斯巴鲁谈合资的同时,也同时在与捷豹路虎谈合资。从现在的处境看,奇瑞有必要为自己当初的两手准备感到欣慰。

  按照捷豹路虎的计划,未来5年其将每年投资15亿英镑(约合150亿元人民币)用于全球产品创新;同时,还将推出40款新车型。针对中国市场,捷豹路虎更是特别设立了设计研发团队,将中国用户需求和全球产品开发进行紧密结合。

  压力倍增

  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好事将近,但对奇瑞而言,身上的压力也将大大增加。

  有分析人士认为,成立豪华车合资企业一般都需投入不菲的资金,以华晨宝马为例,中外双方在2003年仅投资成立一个年产能为3万辆的工厂就花费了4.5亿欧元(约合43.5亿元人民币),以此推算,按照一般情况下合资公司中外双方各持股50%计算,奇瑞需要投入的资金最少也要在20亿元以上。

  但近两年奇瑞的资金情况却捉襟见肘。据相关资料显示,2008年和2009年,奇瑞利润总额分别为3.14亿元和0.72亿元,但上述两年奇瑞分别获得各级政府补助4.70亿元和6.33亿元,除去这部分补贴,奇瑞很明显是在亏损。而据记者了解,2010年实现盈利的奇瑞,其同样是依靠政府补贴——除去补贴部分,奇瑞在2010年亏损6.14亿元。而据奇瑞2010年9月公布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募集说明书》)显示,其未来5年内共计有近115亿元的项目资金需要进行投入。

  东北证券某汽车分析师表示,由于奇瑞自身盈利能力不足,其与捷豹路虎建立合资公司所需的资金投入,将主要来自于银行借贷,“借来的钱是要还的,这要求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能够在前期有非常好的盈利表现。”

  对于捷豹路虎国产后的盈利前景,有不少业内人士为此捏着一把汗。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诞生于英国,2008年,被印度塔塔集团从福特手中收购,但塔塔集团保留了捷豹路虎的管理和研发团队,并保持路虎捷豹车型继续在英国生产,业界在提起捷豹和路虎这两个品牌时,也往往将其与“贵族血统”的字眼挂钩,“正因为如此,在与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的对比当中,捷豹路虎往往被看做是更高一个层级的品牌,这也使他的受众范围大大缩小;与此同时,购买或准备捷豹路虎车型的人,也更看重其原汁原味的品质和形象,这就为其今后在中国生产后的销售前景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微博)认为。

  至此,摆在奇瑞面前的压力显然已无需再过多赘述,当然,最终结果如何,只能交由市场来回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