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降 面临转型阵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08: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广州日报2011年11月25日报道全国乘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降

近日,全国乘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111.13万辆,环比下降12.9%,同比下降4.2%。而主要占据中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则全部遭遇滑铁卢,奇瑞比亚迪吉利等纷纷退出销量前十,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降。近日举办的某大型车展上记者发现,国人耳熟能详的奇瑞、吉利、比亚迪、陆风、东风风行等自主品牌企业少见有新车型。中山市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灏认为,自主汽车行业内忧外患,面临着转型的阵痛。

车展自主新车少见

经过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以后,在面对合资品牌的全线车型价格下降,以及合资自主车型的上市,曾经以低廉价格取胜的自主品牌,在价格方面没有丝毫的优势,技术、服务更是亟须提高。2011年,自主品牌的车商们都面对销售低迷的一年。车展上记者走访发现,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商均没有带来新车,展台上撑门面的还是那些老面孔。

在某车展上,吉利、奇瑞、比亚迪、陆风等自主品牌悉数到场,面对着车友们熟悉的老面孔,自主品牌没有像往年车展布置的那么隆重。今年吉利的展台并不算小,但记者没有找到新车,主要展出的还是全球鹰帝豪的几款上市已经半年到一年的老面孔。奇瑞车展上也面临了相似的情况,除了展台冷冷清清以外,展车也是半新不旧,旗云风云2、QQ、瑞虎等。

不光是在车展上表现不佳,从全国的销售数据来看,自主品牌的数据也不好看。全国乘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111.13万辆,环比下降12.9%,同比下降4.2%。而主要占据中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则全部遭遇滑铁卢,奇瑞、比亚迪、吉利等纷纷退出销量前十,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降。

内忧外患品牌实力不够

今年汽车市场整体比较低迷,从各家车商的情况来看,自主品牌企业受伤最重,奇瑞、吉利等基本已被挤出全国车市销量前十。业内人士分析,自主品牌的车型产业链还不完善,并集中于小排量轿车,随着优惠政策的退出,这部分车商面临的压力尤其大。

另一方面,一些外资高端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却屡创新高,通用、大众在华销量都占其总量1/4左右;而丰田在华的销量也占到总量的近1/10。刚刚被吉利收购的沃尔沃表现也跑赢大市,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认为,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已成为决定其全球业绩好坏的晴雨表,未来豪华汽车在国内的增长可能还会十分强劲。

中山市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灏表示,自主品牌在市场上表现出来的低迷,与市场经济的大环境有关,也与车商的整体实力有关。真正造成自主品牌难堪的市场表现,还是自身的研发实力不强。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时间短,在面对还是强大的跨国品牌竞争对手,国内自主品牌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可谓内忧外患。

自主品牌需提升品牌价值

吴灏表示,自主品牌在国内的市场可谓节节败退,从二线城市,退到三线城市,再退到四五线城市的西部地区。现在自主品牌也意识到需要提高产品的质量、提升服务、提升品牌的价值。

对于长期以来一直以低端价格取胜的自主品牌来说,全方位的提升,首先就会割舍到原来的价格优势,其次产品的质量、服务、品牌提升,对自主品牌本身也是一个挑战。投入市场推广当中,有没有与合资品牌去角逐的竞争力,消费者是否买账同样都是问题。

在自主发展当中,自主品牌还面临急功近利的特点,产品分网销售,厂家一味追求品牌的市场销售网点的扩张,却没有考虑产品的竞争力,导致品牌在车型产品线不长,又缺乏竞争力的情况下,市场的惨淡自然是在所难免。从市场层面分析,目前限制车市过快发展政策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自主汽车行业面临着转型的阵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