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如何实现“百家争鸣”?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15:33   新浪汽车   字号:

  越来越多的政府加大采访传言,预示着在没有更多的自主品牌扶持政策的大环境下,政府采购成为自主品牌的一大福音。

  12月9日参加东风自主中期计划发布的时候,东风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公司的副总经理李春荣关于政府采购给笔者感慨良多,他说,让胡锦涛坐红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李源潮坐风神车,言下之意是示范带动效应是巨大的。

  传统自主、合资自主、收购后形成的自主……从目前来看,自主品牌的含义和概念还是很模糊,人们还在争论,关于如何促进自主品牌发展?有人认为政府加大采购是好事,但有可能让一些企业坐享其成,不思进取。也有人认为,自主品牌不应该保护,应该形成中国汽车更加开放、竞争的格局,才能促进自主品牌发展。

  中国车市回归,理性的车市也会导致消费者更加理性,自主品牌如果不能开发出和合资企业完全对抗的产品,品牌力一直无法提升,那么面对的困难将会更多。

  市场、品牌力、渠道以及行业地位包括整个产业链条仍旧独具优势的合资企业,在2011年继续巩固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挤占自主品牌份额,而自主品牌实际上随着车市下滑、消费变迁等各种原因再度遭遇困难。

  合资与自主力量对比的悬殊,并不能扼杀一个新的态势正在诞生:合资通过强有力的传统影响力加上合资自主品牌的逐渐推出,对传统的自主品牌正在形成新一轮包围,而传统的自主也通过合资、合作以及自身品牌向上的努力,与夹缝中顽强争得自己的地盘。

  因而危险的局面或将随之诞生:自主品牌含义和概念空前虚化,合资自主如果不能将形式转化为中方真正的能力,而以“自主护符”为名行挤压传统自主品牌之实,那么遭遇双重包围的传统自主品牌,就确实到了危机关头。现在看来,这不是危言耸听。

  但不同自主的形式以及探索,又给我们呈现了另外一个未知可能,那就是高度的竞争压力,有可能促使自主品牌形成更强的能力。开放和竞争,才是中国汽车工业良性健康发展的保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