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驾驶技巧>正文

团雾罩高速 百米距离41车相撞12人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5:2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字号:

  5日清晨,受团雾影响,沪昆高速公路804KM+600M处(江西樟树市境内)分别发生7起事故,在100多米范围内,41辆车被撞,其中19辆车追尾,大量人员被困,目前已造成12人死亡,13人受伤。

  7起事故41辆车相撞

  据江西省交警总队5日正式通报,11月5日7时40分,因起团雾,在沪昆高速公路804KM+600M处(江西樟树市境内)分别发生7起事故,当时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据幸存的司机介绍,当时5米开外见不到前面车辆的车灯。熟悉当地地形的交警透露,这是一段低洼地,当时雾特别大。据了解,在2009年当地也曾发生20多辆车的追尾事故,当时造成3人死亡、6人受伤。

  在现场,记者看到大量车辆被挤压在一起,其中一辆吉安市某卫生单位的公务车被压成扁平状,随同压在车底下的是一辆小轿车,车上人员均遇难,旁边一辆满载烟花的大货车也被撞变形,烟花散落一地,所幸未发生爆炸事故。

  由于车祸现场情况复杂,救援艰难,至5日20时许,救援仍在继续,沪昆高速樟树段尚未疏通。

  路起团雾导致连环车祸

  经过警方在现场的调查,初步认定这起特大交通事故是路面团雾造成的。

  记者注意到,事故发生的高速路两边,相距不远就是稻田和小河沟。肖副大队长说,团雾主要是由于夜间温度较低,小河沟的水汽凝结造成的,这种雾时有时无,让汽车驾驶员防不胜防。例如今年10月17日,发生在沪昆高速公路进贤县境内669公里处的特大交通事故,就是因团雾而起。

  团雾是空气中水汽分布不均匀造成的。高速公路上的团雾就像一朵云彩一样,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里朦朦胧胧,能见度非常低。团雾“体形”不会很大,有时还会跑,不宜散开,是恶劣天气里最容易引发事故的祸首,素有高速公路“第一杀手”之称。

  据新华社、央视

  遇到“团雾”怎么办

  冬季易出现下雾天气,“团雾”一般出现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早晨、上午,有时傍晚也会发生。当行驶中观察到前方视线受阻有“团雾”发生时,应立即采取减速措施,能确保车辆平稳停车。进入“团雾”前,如距离和车速都能满足变道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打开信号灯,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当前方发生事故堵车时,能迅速进入应急车道避让通过,避免发生后车追撞。进入“团雾”后,应加强观察,减慢速度至适当车速平稳通过,没有情况不要紧急刹车。遇前方堵车,除非你在最右侧车道能无障碍进入应急车道避让通过外,在正常行驶或超车道停车后,不要再尝试变换车道,也不要让车上人员下车,提防后车突然追尾,造成更大损害。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