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版>汽车召回>正文

豪车莫做召回“畸形儿”汽车召回制度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8: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本报记者 牛洪军

  此前一直难以与质量问题相搭界的豪华车,伴随保有量的急剧上升以及消费者的日渐成熟,伴生的问题此起彼伏:烧机油、变速箱异常、刹车门……虽有些共性问题已达到召回条件,但大部分豪华车企却难以放下高贵的身段向消费者认错,推诿拖延成为常态。更有甚者,厚此薄彼,问题豪华车只是在国外召回,“此次召回不涉及中国车型”成为例行通用语。在相关召回制度不健全、车企主动召回意愿不强、消费者维权成本太高的情况下,豪华车已成为召回的“畸形儿”。

  近年,我国豪华车市场出现井喷,特别是以豪华车为主的进口车市场更是增幅巨大。据统计,1-7月份,我国汽车累计进口45.96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52.42%,累计进口金额为170.46亿美元,同比累计增长160.05%。进口豪华车增长迅猛的同时,国产豪华车也是产销两旺。如奥迪8月份在华汽车销量为2.2万辆,同比增长67.5%,1-8月销量达到15.28万辆,增幅达63.2%。伴随销量的增长,豪华车投诉问题也是接踵而来,服务问题、吃胎问题、烧机油问题、变速箱问题、刹车问题等题题相连。这可以从豪华车投诉榜中找到佐证,如本期豪华车投诉榜中第一名的投诉量达到22宗,虽然豪华车是小众市场,但与单一畅销品牌的中低档车型相比,投诉量并不见少。

  虽然某些品牌豪华车出现了集中投诉,部分达到汽车召回条件,但目前看大部分车企并没有按相关要求进行召回。部分豪华品牌即使召回,也是在国外召回,涉及国内的仍是少之又少。

  分析人士指出,豪华车企出现厚此薄彼、不愿召回的主要原因,还是我国的汽车召回制度不完善、不健全。如按现行的汽车召回制度,对于隐瞒缺陷的汽车制造商只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这相对于动辄上千万、甚至几个亿的召回损失而言,从纯经济角度出发,故意不召回的违规成本要小得多。与此同时,消费者取证难、投诉无门和投诉成本高等原因,又进一步强化了车企不愿召回的意愿。此外,豪华车企不愿召回的另一原因是担心召回影响品牌形象,从而影响市场份额的拥有和开拓。由于难以放下高贵的身段,豪华车企对待质量问题和出现的投诉,往往以修理代替召回,或推诿拖至保修期之外,从而赚取维修费用,这在投诉中屡见不鲜。因此,部分豪华车车主在维权无望的情况下做出了多起悲情砸车之举。

  尽管大多数车企拒绝召回豪华问题车,但可喜的是,伴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扩大和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近期法拉利、克莱斯勒等车企已主动在华召回问题车,且这种对消费者负责的车企呈增加态势。

  专业人士指出,如要豪华车企及时召回问题车并给予国内消费者同等的消费待遇,不能单单依靠豪华车企的自觉性,而要在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同时,完善我国的汽车召回制度。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了召回机制和提高了处罚制度:对生产者故意隐瞒、虚报或者以不当方式处理汽车产品存在的缺陷的,构成产品质量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行为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未构成产品质量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行为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进口,处以违法生产、销售、进口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对此,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孔祥舵律师表示,若这一条例实施,召回制度内外有别的问题将得到解决,并且适用于在中国境内生产、进口、销售汽车的所有企业。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CC试驾详细作业 CC试驾详细作业

GTI自驾游青海湖 GTI自驾游青海湖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