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自主汽车品牌”博弈后合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1:5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编者按:

  2009年,中国已成全球汽车业第一大国,但是,大而不强也是中国汽车行业的现状。如何在“十二五”期间让中国汽车行业真正变成大而强成为国家急需考虑的问题。而正在规划和拟定中的“十二五”汽车产业新蓝图即指出,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将达到3124万辆,同时,新蓝图也将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上日程,并将中国汽车工业质量的提升提到一个高度。

  “十二五”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将是关键的5年,我们拭目以待。

  丁彬

  中国要由汽车大国实现到汽车强国的蜕变已成行业共识。在这个大背景下,9月8日东风日产发布了其自主品牌“启辰”。这也是继广本、上汽通用五菱之后,汽车合资企业推出的第三个自主品牌。

  无疑,这昭示着我国近30年合资模式的创新,也昭示着一个新的后合资时代的来临。

  产业布局嬗变

  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合资自主品牌。在合资企业纷纷发布自主品牌的情况下,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非此即彼的格局被打破,发生了自汽车合资以来最大的变化。

  其实,早在2007年,广本就推出了自主品牌“理念”。但是,这次东风日产推出的“启辰”,恰逢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由大而强、行业升级转型的呼声日益高涨之际。而且,据知情人士透露,未来国家主管部门也将会推动更多的合资企业建立自主品牌。

  对此,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江崇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是国内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在国际汽车巨头全球商业版图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车型甚至品牌,是进一步获取中国市场增长机会的必要手段。另外,中国市场比较复杂,消费者的层次和需求多元化,例如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需求有比较大的差异。单一品牌,很难有效涵盖所有层次的消费者。

  合资自主品牌的纷纷推出,这也代表着我国合资企业的一种进步。不可否认,经过了近30年的合资路线,合资企业的定位也开始由单纯的制造基地,逐渐承担了部分研发职能,特别是为了适应本土化需求而进行的车型改进。这使合资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展打下了基础。

  其实,合资企业在自主开发上早就开始行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中级车市场上热销的朗逸和新宝来就是自主开发的车型。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对记者表示,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其实还是有区别的。做自主开发,如果还是别人的品牌,那么所有开发标准、开发的技术路线等,还是必须要跟着别人走。

  任勇认为,我国汽车工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零部件工业、所有配套的产业,甚至于汽车后服务、后价值链,包括金融等各个方面的服务也都在快速满足客户的要求,供应方所积累的这些能力是真正本土化的能力。这为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创造了条件。

  外资依赖度将下降

  确实,合资自主品牌的推出是我国汽车行业合资时代的一大进步。而这可能将进一步挤压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

  合资企业在推出自主品牌之后,将和合资品牌一起互相配合,形成错位竞争。合资自主品牌将主要针对中低端用户和二三线市场,而这与国内自主品牌的产品线重叠性更高。

  任勇就表示,现在市场上存在着一个现象,价格优势的产品,可能在品质上、功能上还没有彻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高性能或者高品质的产品,可能价格上又没有进入到消费者的购买门槛。

  这就是合资自主品牌的市场机会。合资公司打造自主品牌,其实使用的还是同样的管理团队,同样的企业机制,甚至是同样的技术来源。只是因为合资自主品牌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这样,就能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具备合资品牌无法比拟的价格优势。

  我国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的夹缝中成长,在技术、品质和品牌运作上都远不及合资品牌。长期以来都是以中低端和二三线市场为主打,每次车市转冷,自主品牌都是受伤害最大的。

  根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今年以来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逐月下降,从1月份的35.9%降到8月份的不足27%,半年多时间市场占有率降低四分之一,下降速度惊人。

  江崇龙表示,虽然在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之后,合资企业与国内自主品牌的短兵相接将更加激烈。但是,自主品牌的做大做强是一个市场趋势,未来中国的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将持续增强。

  面对合资企业的下压,自主品牌发展的关键还是品牌和技术。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必须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品品质,一方面保持在中低端产品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对合资品牌进行“反攻”,在中高端市场争取份额。

  另外,在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推出后,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中国车”将越来越多。随着合资品牌将大部分有影响力的车型引入中国市场,未来外方对合资企业产品的控制力也将有所下降。同样,我国汽车工业对外资的依赖也将有所下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