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日系豪华汽车品牌集体反攻德系三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7:3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被奔驰超越两个月后,由丰田雷克萨斯领衔的日系豪华车3月集体发力,再度超越奔驰、宝马为代表的德系豪车,重返北美豪华车市场第一阵营。

  彭博社数据显示,今年3月,日系豪华车北美销量大涨30%以上,雷克萨斯在经历2个月低迷后力压梅赛德斯-奔驰,重返北美第一宝座。

  中国市场上,一季度的销量数据显示,虽然雷克萨斯仍然没有摆脱“召回门”的影响,但是英菲尼迪和讴歌已经开始强势增长,其中英菲尼迪的增速超过100%,位列六大豪华车品牌一季度增幅的首位。中美市场的豪华车品牌拉锯战仍然异常激烈。

  雷克萨斯美国重返首位

  根据丰田公司发布的数据,3月份雷克萨斯轿车及运动型多功能车销量达到20219辆,以微弱优势超过奔驰同期的19637辆。第一季度,雷克萨斯北美销量达到49523辆。同期一季度销量为49229辆,以不到300辆的劣势低于雷克萨斯。

  在今年1、2两月,奔驰凭借新上市的E系列轿车迅速发力,超过雷克萨斯和宝马成为北美第一豪华车品牌。但丰田2月发生大规模召回危机后,迅速实施零利率贷款等多种促销办法,使销量快速提升。

  德系豪华车的另一代表宝马3月表现不力。当月宝马美国销量为18060辆,同比增幅仅为3.1%,远落后于雷克萨斯42%的增幅。不过宝马北美分公司总裁吉姆·丹纳尔表示,由于新款车型的热销,宝马有望在2012年之前超越雷克萨斯,成为美国市场第一大高端车品牌。

  数据显示,宝马3月份的平均促销费用为每辆车4797美元,而梅赛德斯及雷克萨斯分别为3527美元及1778美元。这表明宝马正通过更多的促销手段冲击雷克萨斯和奔驰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日系豪车品牌中的英菲尼迪和讴歌也快速崛起,改变了雷克萨斯、宝马、奔驰三家争霸的格局。数据显示,日产旗下的英菲尼迪3月美国销量为994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7%;本田阿库拉3月份销量为1172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0%。其增长情况均好于宝马。此外,福特旗下的林肯品牌3月销量同比增长19%,为8693辆。

  英菲尼迪国内一季度增幅夺冠

  与美国境遇不同的是,雷克萨斯中国销量仍然深受丰田汽车召回门的影响,2010年迄今仍然起色不大。不过,英菲尼迪和讴歌似乎并未受到雷克萨斯的影响,其中英菲尼迪一季度销量增幅超过100%,增幅引领日德六大豪华车品牌。

  2009年,在推出6款产品的背景下,雷克萨斯中国销量仅有3.3万辆,较2008年仅有小幅下滑。进入2010年,雷克萨斯中国销量仍未出现明显好转。而同期日产旗下的英菲尼迪今年一季度销量超过3000辆,同比激增100%以上,增速超过奔驰、宝马、奥迪德系三巨头。

  不过,雷克萨斯日产中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前2月,英菲尼迪中国销量增幅达113.1%,三月份的销量数据仍然在统计中,但是日产中国表示,3月份的同比增幅也在100%以上,英菲尼迪一季度增幅超过100%已经成为定局。

  英菲尼迪旗下最畅销的跑车型SUV FX系列前两个月销量同比增长达108%,刚换代的G系车型也获得104%的同比增长。

  德系三雄今年在华的表现仍然极为强劲。奥迪汽车一季度中国销量达到51449辆,创历史最高单季水平,较上年同期增长77%。宝马汽车一季度中国销量达34179辆,增幅近100%。梅赛德斯-奔驰一季度中国销量则增长了105%,达24100辆。

  唐柳杨 何天骄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