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0第六届中国汽车品牌销售满意度调查揭晓(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17:2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五)进口车满意度超国产

  通过此次调查发现,在进口车和国产车两大阵营里,前者的新车销售满意度远高于后者。调查机构相关负责人认为,进口车与国产车在销售满意度上的落差,可能与进口车产品单车利润远高于国产车,从而驱动进口车经销商提供更好销售服务有一定的关联性。

  在具体的销售满意度指数评分上,被纳入调查范围的27个主流的国产乘用车合资品牌,平均分数是820分;被纳入调查范围的20个自主品牌,平均分数是802分;被纳入调查范围的16家国产商用车品牌,平均得分是803分;然而,上述所有国产品牌汽车的成绩,均不同程度低于进口品牌汽车832分的平均得分。

  据悉,此次被纳入调查范围的进口汽车品牌总计12个。按照销售满意度指数评分,成绩由高到低的前5位分别为:进口奔驰、进口现代、进口奥迪、凯迪拉克和斯巴鲁。进口车品牌中排名最靠后的是进口起亚,销售满意度得分为792分。

  本次调查研究显示,进口品牌的奔驰以845分占据了中国汽车行业销售顾客满意度进口品牌榜首。来自顾客调查问卷的反馈中,经销商“试乘试驾”及“硬件设施”这两项内容得到了顾客最高的满意度评价。

  (六)自主与合资差距在扩大

  值得本土汽车企业认真思考的一个变化是,本次调查研究显示,在新车销售满意度上,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不是在逐步缩小,而是在逐步扩大。

  对比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调查结果很容易发现:2009年仍有两家自主品牌汽车(比亚迪和吉利)进入了销售满意度指数排行榜前10名单,在2010年的榜单中进入前10位的只有一家——江铃汽车,而且后者还是以商用车身份才取得了排名第九的成绩,因此从实际意义上讲,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在新一轮竞争中,其新车销售满意度已经完全被挤到前十名以外。

  另外,从排位的具体分布上看,被纳入2010年调查范围的75个汽车品牌当中,排名前35位的只有8个是自主品牌,所占比例仅为1/4多一点;而其余12个自主品牌汽车则绝大部分集中在排名最靠后的第61位至第75位之间。

  在自主乘用车品牌当中,排名最靠前的两个品牌是吉利和荣威,前者通过收购沃尔沃和推出“帝豪”全新中高端品牌而名声大振;而后者则通过产品品质的持续改善,赢得了良好市场口碑。即便如此,二者与北京现代这样排名第一阵营位的主流合资汽车品牌,在销售满意度指数的评分上仍有将近20分的差距。

  由于在“接待”及“销售人员”2项重要内容中得到了顾客最高的满意度评价,北京现代最终以近848分成绩位列中国汽车行业销售顾客满意度榜首。而自主品牌比亚迪则因“接待”、“硬件”和“交车”三项内容得到了顾客较差的满意度评价,而位列销售顾客满意度自主乘用车品牌最后一名。

  对此,调查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从今年上半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扩大到接近四成,但是其延续以往中低端和中低价位的产品结构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个别自主品牌企业为了做大市场规模,甚至短期内以牺牲经销商的服务满意度为代价,类似的情况值得业绩警醒。

  高库存考验经销商满意度

  本次调查车主反映有56.3%经销商场地上停满了待售车辆,比去年同期多出很多。

  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增速较2009年有所放缓,回到一种理性增长。但与之形成对应的是,汽车企业库存,尤其是乘用车库存从2月份开始逐月升高。进入5月份以后乘用车库存量进一步上升,已接近55万辆,比3月底增加近2万辆,预计总行业库存为1.5个月的产销量,也就是将近200万辆,这个数字尚不包括经销商库存在内。对于不断攀高的库存,不少企业并未采取有效管控,而是将其转嫁给经销商,于是经销商在上月进货尚未售完的情况下不得不按原计划进下一个月的货,库存随之水涨船高。

  目前,很多汽车品牌,尤其是自主品牌的库存已经到达或超过警戒线,随之而来的是资金周转中断以及市场价格的进一步下滑。 汽车企业和经销商的关系,原本应是鱼与水、唇和齿,一旦在遇到市场疲软时,汽车企业往往选择向经销商转移压力,而国内经销商依然没有足够话语权,合理利益难以得到有效保护。随之带来将是经销商满意度水平将进一步下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