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鱼与熊掌可兼得--试驾大众Variant旅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11:1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大众Variant旅行车
大众Variant旅行车

    内饰做工精细。

 

    头灯造型简约。

    车内配置丰富。

    后座可完全放平。

 

 

 

 

  两厢车市场已破冰,SUV热卖,如今MPV以及旅行车成下一只“潜力股”,在此背景下,大众于近日将帕萨特B6Variant旅行车带到了中国市场。事实上,从最早的桑塔纳旅行版到去年上市的R36旅行版,再到即将入市的明锐旅行版,大众一直致力于这一细分市场的耕耘。随着Variant旅行车的上市,那些喜欢旅行车休闲风格、垂涎R36的性能但苦于R36价格过高的车友们,又多了一种选择。

  车型定位

  基于B6平台打造

  大众V ariant旅行轿车基于B 6平台打造,因为在国外PA SSA T (国内的迈腾)也是出自这一平台,所以国内很多朋友会把该车称为“PA SSA T旅行版,或者迈腾旅行版”。外观上,V ariant旅行轿车的车头基本与国产迈腾保持一致,依旧给人一种沉稳、大气的印象,而当你看到该车的行李架以及硕大的尾部时,便可清晰分辨其旅行车的特征及使用性能。

  就旅行车市场而言,可以追溯到80年代,1985年3月,上海大众汽车公司正式成立,9月开始正式投产桑塔纳(B 2),在此期间,桑塔纳旅行版也被引入到市场,只是当时旅行轿车的概念还没有被刚刚萌芽的中国市场所接受,因而一直没有成为市场主流。而近几年来,各品牌明显加大了对旅行车这一细分市场的开拓力度,标致308斯巴鲁力狮奔驰C级都先后推出了各自的旅行版车型,而大众在R 36与B 6两款旅行车的支持下,也重返国内旅行轿车市场。

  试驾感受

  外观内饰很“大众”

  大众V ariant旅行车的设计与迈腾如出一辙,是标准的“大众”造型。在车身尺寸方面,V ariant旅行车的长、宽、高都比迈腾大了一个尺寸,但由于是同一平台的产物,轴距方面则与迈腾保持一致。(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前脸部分,下缘的黑色边框一方面起到了保护作用,另一方面也使得V a-riant旅行车的前脸层次更加分明,此外,迈腾上的前雾灯被旅行车所弃用,车头由此更显简约。侧面和迈腾也是如出一辙,只是从B柱开始不同,镀铬的窗线很好地融合在了整车的线条中,提升了车子的气质,而车顶的镀铬合金旅行架更是显示出这款车与普通轿车在身份上的不同之处。尾部的造型与迈腾不太一致,但却有些途观的影子,只是比途观更加硬朗。

  内饰方面,无论是色调氛围还是设计布局,都与迈腾极为接近。只是在用料与做工方面,可能是进口车与国产车在执行标准方面有所不同,大众V ariant旅行车显得更为精细一些。真皮包裹的方向盘质感不错,集成的功能也比较多,包括音响控制,定速巡航,挡位增减,接听电话等,按键虽多但是布局比较合理,上手比较快,不会有很繁琐的感觉。仪表盘的底板采用了仿桃木的材质,四圆布局体现了大众一贯风格,看起来非常熟悉,显示内容也十分丰富。

  空间组合符合“旅行”定位(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既然是V ariant旅行车,它的驾乘感觉及内部空间自然就无法回避了。旅行车的座椅采用灰色真皮运动座椅,靠背及坐垫都比较厚实,透气性也不错。前排座椅还具备12项电动调节带记忆功能(顶配版还具备通风和按摩功能)椅背包裹性良好,坐垫专门设计了腿部支撑,非常符合人体工程学。前排空间无需过多评价,后排的舒适性同迈腾差不多,中央地台前设置了出风口,在后排的地板中间还是有个凸起的鼓包,对中间乘客腿部舒适度略有影响。

  相比普通轿车,大众V ariant旅行车的最大优势在于它强大的载物能力,由于旅行车尾门开启的幅度较大,虽然轴距不变,但是其常规空间达到603L(迈腾565L)的后备箱还是很好地诠释了旅行版的内涵。在陪驾专员的展示下,将后排座椅完全放倒时,旅行车的储物空间可达1731L的容积,相比一些自主品牌在车厢空间设计方面的缺陷,旅行车的后排座椅完全放倒时可形成一个非常平整的地板,这也大大加强了这款车在空间上的利用率。(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动力凶猛,操控舒适

  其实看到大众V ariant旅行车的动力配备,就会明白这款车虽然冠名为“旅行车”,且以家用为主要用途,但绝非善类。这具2.0T SI发动机与D SG双离合器的动力组合同样出现在大众的个性小车尚酷身上,最大功率147kW,最大扭矩280N m,使得旅行车可以在8秒内破百,进入十秒俱乐部。轻轻将脚踩在油门踏板上,此时旅行车并未表现出太过暴烈的脾气,随着油门的深入,旅行车仿佛一头被唤醒了的猛兽,被人抽着鞭子奋力前赶,能够感受到极强的推背感,但与尚酷那种死揪着只顾提高转速不愿升挡来榨取动力有所不同,旅行车还是会在一个合适的时机升挡,以表现出一定的舒适感。而与大众其他类型的车型有所不同,旅行车的方向盘力度设定也是比较轻柔,以舒适为诉求,在匀速驾驶状态,方向盘的阻尼给人感觉非常适中,在低速阶段,即使是女性也能单手揉盘进库。

  采写:南都记者 魏启扬

  摄影:南都记者 陈奕启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