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第十一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专题 >正文

周亚春:美国产汽车进口比重第一 日系恢复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30日 10: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4年11月29日,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汽车产业表现较好,估计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将增长8%左右,其中乘用车产产销将增长10%左右;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将增长15%左右。但是,由于对市场需求的期望过高。供大于求的局面成为新常态。同时国家行业政策和导向引导着产业的发展。最近产业新政及相关新规呼之欲出。厘清政策、展望未来,2015年将会是来来十年汽车市场新格局重建的关键时期。

  面对新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调整,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政策、正确研判和顺应形势,才能在政府的支持下推动厂家、经销商、消费者等多方共建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未来新秩序,本届论坛以“新形势下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变革与发展”为主题,从多个角度对进口汽车市场进行了探讨。

      以下为海关总署监管司贸易管制处处长周亚春演讲实录。

海关总署监管司贸易管制处处长周亚春海关总署监管司贸易管制处处长周亚春

  听了两位专家的接受,听的比较宏观。我第一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统计数据,进口汽车的统计数据,我们的统计数据依据汽车进口证明书来统计的,从海关大量的汽车统计来讲包括工程车,包括拖拉机都算是进口机动车,所以说咱们关注的可能更多的就是乘用车和轿车。我们海关每进口一台车,都会对应的开一份进口证明书,主要是用于在道路行驶上公安部门给办理牌照,所以这个证明书是最可以反映我们进口乘用车的指标。但是它和进口的时间是会有一个小小的差距,今年进口的汽车海关放行的以后,可能一个月以后开证明书,所以证明书和实际进口的时间有一定的滞后。

  目前来看到前十个月我们整体的签发进口说明书是1171908台,同比去年增长25%,去年增长了11%点几,从这个数据来看进口汽车还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增幅,尤其是进口车多数以中高端的高端车豪华品牌为主,这个方面来看中国是10年和12年左右爆发式增长以后,今年又有了很好的喜人数据。11月又有十万台,如果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到了11月底的话,肯定突破了127万,至少到了127万,因为12月达到了130多万,这估计也是没有问题的。这是进口汽车的主要口岸情况,天津新港还是排名第一的,这个数据没有太大的变化。天津将近47万台,同比增长25.3%。第二个是上海港38万,黄埔港,大连2万多,皇岗一千多,天津、上海和黄埔港最多。这是占比的情况,三大港进了97%,我们和发改委商量批了一些新的口岸,但是还是之前的三大口岸比较火。企业进口厂商会把自己的资源部署在三个比较集中的港口,这是去年新增了以后新增口岸进口汽车情况,从整个汽车量来讲这些口岸可以不计,江阴是1000多,张家港是一千台,首都机场是193台,量小,但是是最高端的。青岛比较少,宁波、南宁都比较少。这个情况来看我们得到一个概念,就是新增的这些港口其实从本质上讲对汽车产业政策来讲,新增的口岸没有对汽车产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是我们简单的一个介绍。从汽车排量来看,我们今年前十位和去年前十位有一个同比,其实这个跟每年排量来看,应该说是类似的,3.0以上今年是又增加了,比去年同期是下降了,但是今年前十个月的数据还是比较多一点的。但是3.0以上的其实从工信部的数字来看这个数据,从环境污染和产业政策的引导,还是希望高排量的车。今年开始比去年好,有很多的纯电动车,特斯拉和宝马这些进口的纯电动车,但是这个不可能统计在这里面的,因为纯电动车里面一般没有汽油,我们海关在不断的调整我们对汽车进口的状况。今年特斯拉好一点这是纯电动的,宝马又有电又有油,而且油是去充电的,这样的话我们海关从征税的角度来讲我们把它变成是汽油的车,征税上海关报关统计都是按照汽油来征税的。但是公安部门不同意,它们说这是电动车是新能源车,可以享受国内在上牌的一些优惠政策。今天凌晨对汽油柴油增加了消费税,我本来今天给我的车加油的,但是我想肯定会有降价的还可以省几块钱,但是昨天晚上我们集中把我们的系统调完了以后,后来发现税上了,价不下了,所以说没有降价,提高了消费税,提高的幅度我看了看,提高了以后和提高了以前会多征400亿,还是有政策性的原因的。

进口汽车原产国统计进口汽车原产国统计

  从原产国来讲的话分析一下我们的进口车比重,美国车数量上排第一24万,德系24万,日本车是23万。今年日系车的增长还是37.9%,这个很高,可能民间的一些抵制措施越来越弱,大家恢复了对日系车购买的热度,而且跟日系厂商的定价车型推出有一系列的关系。总体来讲日系车的量比前两年增长的幅度比较大,剩下的还是主流美国车和德国车为主。这是从原产国占比的情况来看,德国车还是占比最高21%,其次是美国车,日本今年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我们统一的进口品牌的情况分析,这跟往年差不多,还是保持一致的增长幅度,宝马还是异军突起,一个人就占了14.7%将近15%的份额,宝马车卖的最好,我们参加宝马的发布会,宝马自己说中国人对宝马品牌的认知度可能是遥遥领先的是最好的,所以说宝马现在在中国是不愁的。第二位的是奔驰,奔驰的量增长的较快,第三个是大众,往后是奥迪路虎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汽车整个口岸的基本情况。94年发改委出台汽车产业政策,这个时候开始的,因为当时进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取消了对汽车的一些进出口的管制措施,对应的我们出台了限制口岸,限制口岸的作用是一种非贸易壁垒措施。就是进口汽车只能在原来的口岸进行,传统形成了天津、上海、广东,北、中、南三个比较大的口岸这是94年开始的。12年左右因为已经实行了很多年,国务院明确海关总署牵头会同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商务部对汽车口岸开放,地方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地方政府积极性很高,这个地方不允许进出汽车,他们对我这个地方的经济带动作用将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说大家纷纷的申请开辟口岸。我们04年确定了以后一直没有动,11年的时候开始福州江阴,12年张家港等等,今年新批的是重庆、郑州、海南、岳阳。目前我们在各个部委的配合下,我们对重庆、郑州开始进行了验收,它们两个是新增,主要是对应铁路运输,他们最近几年中西部的发展开通了对欧的单列,开通了去欧洲的班列。运输的时间非常短,大量的像重庆成都的笔记本生产基地通过这个运往欧洲,大量的铁路集装箱回程靠集装箱,光去不回来,这样对降低运输成本是不合算的,这个角度我们对从欧洲进的车,用铁路运回来。铁路十几天的时间就可以从欧洲运到当地了,但是运费高。运费上地方政府也在跟铁路主管部门商量定价,包括回程后的这些成本加进去,这样尽量的降低费用。这两个口岸量一趟列车装几十台车,量不会对大量的海运车造成问题,全国有进口整车口岸18个,海运的有这么多,其中广州是今年我们给它扩大了一个港口,原来只是黄埔港,后来扩大了另外一个港区,海南和海口没有完全的建成。陆路口岸满洲里、皇岗、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空运是首都机场一个,铁路是重庆和郑州,内河是岳阳。这是我们汽车整车厂验收的情况,各个部委一起在对口岸的设施和监管条件进行了验收。

  希望各个方面认真研究国家汽车产业政策,有利于国家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认真思考,便利国家的科学布局,遵守国家法律,共同做好整车进口口岸管理工作,正好的促进汽车发展。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