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张立群:明年经济增幅略高于7%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30日 10: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4年11月29日,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汽车产业表现较好,估计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将增长8%左右,其中乘用车产产销将增长10%左右;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将增长15%左右。但是,由于对市场需求的期望过高。供大于求的局面成为新常态。同时国家行业政策和导向引导着产业的发展。最近产业新政及相关新规呼之欲出。厘清政策、展望未来,2015年将会是来来十年汽车市场新格局重建的关键时期。

  面对新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调整,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政策、正确研判和顺应形势,才能在政府的支持下推动厂家、经销商、消费者等多方共建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未来新秩序,本届论坛以“新形势下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变革与发展”为主题,从多个角度对进口汽车市场进行了探讨。

  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演讲实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下面我对明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走势和一些政策取向谈一些个人的观点,供大家参考。

  我的一个基本的观点,我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回调渴望在明年触底。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完成增速换档,两位数的高增长逐步的调整到了7-8之间的中高增长速度,这个调整我们看到在2012年-2013年的时候都是稳定在7.7%。但是在2014年第一季度是7.4%,第二季度是7.5%,第三季度是7.3%,就是这个增速在进一步的回落。另外,我们看到十月份的工业增长率是7.7%,比9月份的8%下降了0.3个百分点。前两天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指标,10月份的情况应该说是进一步的下滑。这些情况看各个方面对经济下行的担心是不断的加大,但是我的观点我认为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增速换档可以大体完成,这个增速换档就是从2011年的9.3,12年的7.7,13年7.7,14年我认为是7.4,明年是高于7%,但是在明年这样一个水平上我认为我们这样一个中高速增长平稳状态,或者说这个新常态可以基本上建立起来。我的根据主要从市场需求的分析来得到支持,因为我们整个的经济增长和市场需求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就是我们讲的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三架马车如果未来走势能够稳定支持企业的定单稳定,支持企业的开工稳定,这是GDP增长的一个基本。所以我对这三架马车的走势谈一点个人的观点,首先我认为消费在明年会继续稳定,2011-2014年我们消费增长总体平稳,就是除去春节因素导致的波动以外,都是沿着11%这样的一个水平线发展的,当然了我讲的这个是消费的实际增长率,去除了价格的变化。所以这样的一个情况表明我们在增速换档的时候,消费的增长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换挡。我们要确保在这个经济调整的过程中,基本民生不要发生太大的波动,不要受到太大的影响。为了这个目标,首先是保就业,比如说最近几年我们稳增长一直是保就业,保就业的成果应该从目前来看是比较好的。去年新增就业1310万人,今年1-9月份新增就业1072万人,这个就业的形势应该说比我们这个高增长的阶段更好。

  过去一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只是增加80多万的就业岗位,去年达到了170多万个新增就业岗位,所以我们说我们目前在增速换挡当中,主要是第二产业增速换挡,三产和服务业发展比较平稳,这个对就业的稳定形成了一个重要的支持。包括我们这个改革,进一步的降低创业的人群,创业支持的就业也是在不断的增加。我们现在个体工商户4800多万户,今年3月份以后增加了240多万户,所有这些我想对新增就业都提供了重要的支持。综合看来,我们保就业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而就业稳定依然对收入增长的稳定提供了基础性的支持,进而对消费的稳定提供了基础性的支持。今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照合理价格同比增长8.2%,这样的一个增长应该说比我们GDP增长水平或者说是人均GDP增长水平更高一些。我想就业形式这样一个良好态势,包括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的这样一个态势,在明年是可持续的。这里也是政府确保基本民生各项工作一个综合成效的持续表现,因此,我认为消费的增长在明年可以继续保持大体平稳,实际增长率可以保持在10.5%左右。这个对经济触底是形成了一个重要的支持,我们这个消费类的生产是丰富多彩,包括我们的汽车。食品、服装、家电、汽车、电脑、手机、房屋装修材料,包括我们餐饮零售,所有的这些它都和消费的水平稳定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我们知道现在来看和消费相关的这些产业稳定性都是比较高的。我们东北、内蒙、山西,主要就是能源都是和生产资料密切相关的,所以我们说我们稳定基本民生的这样一些措施和效果,对整个消费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比较稳定可持续的支撑,这一点对明年的经济触底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就是出口增长,2014年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当然了我们海关的同志都在,这个变化主要在下半年,出口的增长开始提高到了两位数,一直到10月份11.6%,这个变化我认为既有一些特殊的原因,也有一些趋势性的原因。特殊的原因就是上面的出口一日游,这对我们出口统计是有一定的干扰。我们国际资本的流动,热钱的流动方向对我们出口统计会有一定的这样一个判断作用。

  但是还有一些趋势性的因素,我觉得是需要关注的,第一个就是世界经济的变化,我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现在大体上进入到了第二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认为是通过政府的力量,通过量化宽松,通过欧洲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来稳定货币金融系统的阶段。就是保证信用不要崩溃,保证人们敢把钱借给别人。随着美国QE的退出,我认为现在开始进入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平稳恢复,而实体经济的平稳恢复正在为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提供新的支持。现在政府在这里面承担的责任是逐步减少,在这个时期世界经济的稳定性,或者说是中高水平逐步提高,它和前一个阶段形成了鲜明区别。从目前这样一个阶段的特点来看呢,我们出口的国际市场环境,我认为是趋好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出口企业出口竞争力的变化,过去四五年的时间内,我们第一成本的竞争优势在很快的消退,随着劳动工资水平的提高,土地水资源,矿产资源价格的提高,资金价格的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等等,按照出口企业依靠价格,依靠降价开发市场的能力迅速的消失。但是在这个背景下新的出口竞争力在缓慢的成长,包括研发能力提高,品牌竞争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提高,以及成本管理能力提高等等,也包括了我们现在比如说知识出口的外贸增和服务业,它的发展为出口企业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它的效率也在提高,包括了我们现在支持出口的便利化的一揽子措施,所有的这些都使得我们基于新的一些方面出口竞争力在缓慢的提高。这种变化就得我们的出口竞争力由绝对的下降转到此消彼涨的双向变化,这就意味着出口企业竞争力的持续下降,正在接近一个拐点,开始由降转稳。我想这两个趋势性的变化,我们可以得到一个结论,就是我们外贸出口或者说外需它的一个由高到低的持续回落,以及这种回落导致的我们换挡,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世界经济变化,外部环境变化,是我们这个增速换挡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了还有其它的原因。这种变化现在开始到达一个拐点,因此我认为出口增长开始在个位数大体稳定下,而不再是呈现持续下降的这样一个态势,这个是经济触底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比如说今年1-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长按照美元计算5.8%,全年我估计接近7%,明年我觉得可能会继续保持这个水平,或者说比这个略好一些。从消费和出口两架马车看支持经济增长是有一个底部。

  另外就是投资,投资的这架马车是今年经济增长回落一个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去年我们这个投资增长19.6%,今年1-10月份同比增长只有15.9%,就是投资的增长比去年下降了3.7个百分点,这是我们GDP增长率前三季度7.4,比去年7.7下降了0.3个百分点的一个主要原因。现在仍然存在下行压力的一个主要原因,那么投资增长的下降呢,我认为就要探讨投资的三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分别是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从这三大投资的走势来看,房地产投资回落是最为显著的,去年房地产投资是增长19.8%,但是今年1-10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2.4%,下降了7.4个百分点。由于房地产投资占全部投资的1/4左右,因此,房地产投资增长这个回落是我们整个投资增长回落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房地产投资增长的回落,我认为和房地产业的转型调整有直接的关系,这个转型调整主要是两个因素所引起的。第一个因素就是拿地难,第二个因素就是卖房子难,如果说拿地方面对房地产企业进行一轮选拔,然后卖房方法进行第二轮选拔,双重选拔之下房地产的这个转型调整就表现的过于剧烈。当拿地不容易拿到,卖房也不容易卖掉的时候,房地产的开发建设活动必然会持续降温,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必然会持续回落,所以我想我们要讨论明年投资有没有一个比重,很重要的分析房地产的转型和调整未来能不能转向一个比较温和的模式。从我个人的分析来看,我认为这是有望向这个模式来转变的。

  首先,我们看房地产的拿地难,我们知道房地产的建设也要跟随市场的需求,而房地产的市场需求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这个和我们汽车发展有些是密切相关的,我们看到改革开放以后的城镇化,主要是大城市主导,为什么呢?我们看大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它是比其它的城市更高的,像北京的教育、卫生、包括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等等。第二个大城市的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也要比中小城市更高一些。因此,我们看到各个企业能够在大城市设点的都努力的在大城市来集中,所以北京发展成总部经济的模式。而企业在大城市集中,就使就业的机会在向大城市集中,所以这就导致我们劳动力的变化,年轻人的发展主要选择大城市,这样的话就得人口过度在大城市集中,我们现在658个城市,30多个大城市,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等集中了1/3的人口,北京去年的常住人口2115万人,而且北京市还有一个数字,就是有800万左右人没有申领暂住证在北京发展和生活,如果把这些人加上的话,北京现在的总人口在三千万人左右,所以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大城市的承载力开始出现瓶颈,这在房地产方面就是土地供给的瓶颈。房地产企业围绕着买房的需求盖房子,必须集中在大城市拿地,但是都集中在大城市拿地盖房子,大城市的土地供给必然出现日益紧张。北京现在五环以内能够提供房地产建设的地块非常有限,五环以外如果你要提供建设用地,特别是住宅建设用地,你就必须要完成通路、通水、通气、通电、通商,学校、医院、幼儿园,包括写字楼等等,这是整个城市的建设。而北京城市建设如果说五环以外还按照过去摊大饼的方式发展,我想是走不下去的。住在五环在市中心上班可以跑过来,如果说在六环在市中心上班跑不动了,所以我想现在北京的这个城市规划呢,正在做调整,京津冀的一体化包括环首都的经济圈都和北京的发展困境有密切的关系。

  所以我想这种发展规划思路并不是很容易很快的确定下来,即便确定下来这样一个配套设施的建设,它也是需要时间的,需要大量的投资。因为我想北京这个有效供地,这样一个比较紧张的情况不会很快的消除,这必然导致开发商在北京在一线大城市,包括在一些发达的二线城市在拿地方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个激烈必然会使一部分的开发商出局,这就是房地产的重新洗牌,这个洗牌也是积极的。但是现在我们发现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卖房子,卖房难的问题,主要受预期的影响。如果开发商集中在大城市建房,从大城市人口规模来看这是不缺少买房需求的,现在之所以卖房难,我个人的观点主要是买入的预期在大城市发展的比较明显,代购的行为比较普遍。三四线城市或者说更小的城市房价下降,就是在拿地难的挤压下,大家在2009年和2010年很多的开发商开始向三四线的城市或者说更小的城市来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它们这种选择和地方政府造成的运动紧密的结合起来,因此他们在三四线城市建立了大量的楼盘,但是在这个城市的建设步伐加快的时候,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制造业、工业发展的步伐减慢,因此必然导致城市缺少产业的问题,城市缺少产业就缺少就业,就缺少人气,就必然会带来三四线城市或者说一些更小的城市卖房难。这个卖房难必然导致一些房价的下降,一个方面重新把开发商赶会了大城市,使大城市的拿地竞争更加激烈。另外一个方面也使大城市买房的人开始有预期,这个房价下降通过媒体会传播,房价下降会带来很大的好处,所以很多人一旦意识到了房价可能下降,他就往往会选择等着。特别是房地产的立法试点不动产的登记给这种预期加以强化,还有就是像北京的资助的住房比同段的房低30%,这种发展是大城市刚性的买房需求,像一个堰塞湖一样。另外一个方面出现了开发商销售困难,就是说三四线的城市卖不掉,大城市现在也卖不掉,所以整个房地产的转型调整就变的过于剧烈,房地产投资的回落比较大。

  但是现在正在酝酿一系列向一个比较温和调整方向转变的因素,这个因素首先就是大城市房价的走势。我们看尽管卖房难,但是大城市的房价半年多以来没有出现持续的明显下降,为什么呢?我个人的观点它和拿地难紧密相关,大城市拿地竞争非常激烈,2013年万科在北京投资强度是2012年的三倍,土地开发成本迅速提高,导致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大城市开发成本的压力非常大。比如今年上半年在北京西城区的花甲胡同有一个地方拆迁,然后开始招投标,最后的成交价格是74亿多,按照这个成交价格,未来这个地块上的楼面价每平米不能低于9万6,北京这个高昂的开发成本决定了大城市房价下降的空间是有限的。很少有开发商下决心亏损卖房,没有困难不会这样做,所以我们说大城市的房价没有出现如买房人预期的那种水平的下降。而这种情况不出现呢,买入的预期会改变,就是市场价格走势对这种买入预期的自发矫正,这在10月份普遍的显现。

  与此同时,政府做了很多的有针对性工作,在买入预期开始改变的时候,49个大城市大部分放开了限购政策,这对需求的恢复有积极的作用。房贷政策的调整,现在说认贷不认房,只要把贷款给我就可以。大城市改善性的买房,银行贷款支持利率是比较小的,北京买第二套房首付最高的时候是70%,所以对改善性需求,改善性的买房来看,要想准备足够的资金买第二套房这是需要一定的努力。但是现在第一套房首付下降到30%,这样的情况下房贷政策的调整,对大城市改善性的买房需求释放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我们前不久利率调整,直接的使月供的负担下降,所有的这些我想都对大城市买房需求的恢复发挥积极的作用。所以在市场和政府作用的综合作用下,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需求现在正在回暖,从1-10月份的房地产统计数据来看,城镇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在0.8个百分点,这块我想主要在大城市实现。而大城市的一个销售面积,可能数倍中小城市,北京卖一套房子,开发商的资金回笼可能相当于县级市卖十套房,所以不要看在开发面积上现在有很多的挤压。如果说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恢复以后,房地产企业主要的资金就会很快的恢复,而这个时候拿地的能力会大幅度的提高,所以从1-10月份的统计来看,我们看到了房地产开工面积,包括拿地的一个数量和数据都在恢复。

  另外我认为大城市的政府在提高供地能力方面应该做努力,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方面下工夫,进而使得整个地下基础设施配套的完善。北京过去长期以来建设供地只拿出20%就是住宅建设,大部分的支持工业商业建设。在北京的经济功能开始向周边疏解的时候,意味着房地产转型有望向一个比较温和的方向发展。卖房难的问题正在得到环节,拿地人的问题经过努力也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得到缓解,这样的话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就会出现由弱转暖,这对整个投资增长的回笼,包括对整个经济增长触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持因素。

  基础设施投资我认为现在不缺钱不缺项目,国务院43号文对地方债的存量要斟酌,对项目要进行斟酌,中国未来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要求,大部分的在建项目可以继续做下去,如果项目甄别给一个信息,银行贷款就可以展期可以改变地方政府建设短借常用的问题。我们从制度建设来看,地方发债制度在试点探索,所有的这些考虑到我们财政赤字率去年只有2.1%,而且政府债务余额占GDP比重50%左右,财政回旋调整余地还是比较大的。从新型城镇化的要求来看,提高城市建设质量,完善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群相互连接的基础设施系统建设,包括整个国土治理所需要的大江大河包括我们路陆对外开放和海上对外开放,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数量是非常大的。所以我想基础设施投资在明年应该还能够保持今年的增长水平,明年上半年有可能比大高一些,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刚刚批复了16条铁路建设项目,包括特高压输变电项目,这代表着我们整个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未来会保持在一个比较平稳的水平,或者说还会有所提高。整个投资增长在未来的总数应该是由弱转稳,明年的增长水平应该在16%左右,所以说综合这个分析呢,我的观点就是明年的出口增长大概在7%左右,投资的增长在16%左右,消费的增长在10.5%左右,根据需求的增长情况来预测明年的经济增长率,我认为会高于7%。这种判断支持我刚才的结论,就是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可以基本完成增速换挡的任务,开始使经济进入到中高增长的一个新常态,十三五重要的就是使我们的企业适应这个新常态,我们各级政府适应这个新常态,我有两个重要的特点要适应,第一个就是市场普遍的供大于求,市场对企业生产的要求从过去的有没有开始转向好不好,开始转向省不省,清洁不清洁。成本方面来看成本水平提高不可逆,反映到了我们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会逐步的加大,它会从价格方面反映出来,应对成本压力的加大,这是企业适应新常态必须做出了艰苦努力。通过对新常态的适应,实际上也是我们微观系统再造的一个过程,这样的话当全面适应新常态之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就可以实现。

  我们还有改革,就是体制机制方面的支持,包括法制化的市场环境,包括政府监管能力的提高,也包括了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所有的这些变化我想都构成了十三五期间我们发展最重要的热点,所以我想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既应该充满信心,也影响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要做好我们应对挑战,做好在做的更好,做的更优,做的更清洁方面,我们怎样能够有实质性的成绩。在这些方面我们如果可以做到位,我想我们一定会有一个更辉煌的未来,谢谢大家。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