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沈进军: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走向成熟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30日 10: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4年11月29日,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汽车产业表现较好,估计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将增长8%左右,其中乘用车产产销将增长10%左右;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将增长15%左右。但是,由于对市场需求的期望过高。供大于求的局面成为新常态。同时国家行业政策和导向引导着产业的发展。最近产业新政及相关新规呼之欲出。厘清政策、展望未来,2015年将会是来来十年汽车市场新格局重建的关键时期。

  面对新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调整,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政策、正确研判和顺应形势,才能在政府的支持下推动厂家、经销商、消费者等多方共建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未来新秩序,本届论坛以“新形势下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变革与发展”为主题,从多个角度对进口汽车市场进行了探讨。

  以下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演讲实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

  我把题目改了一下,就是变成汽车市场格局的变化趋势,这是这段时间业内大家讨论的一个问题,因为刚才各位都说到了,今年是我们汽车政策的频出之年,是汽车反垄断调查,比如说今年的工商授权备案的停止,以及商务部的品牌管理办法修订的加速,还有就是交通部等十个部委近期出台的《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这些政策的频发出台业界大讨论,是不是汽车市场格局发生变化。汽车的流通协会包括我本人,我们一直在思考,我们理解是这样的,政策的出台我们相信政府部门政策出台的初衷,可能不是想直接带来汽车市场格局的变化。他们出台的作用就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同时创造公平市场的环境,这样的话可能会带来的是市场主体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优胜劣汰,最终达到的是一个市场的规范和消费者权利的最大保护。

  三中全会说要把市场作为资源配置要起决定的作用,因此我们也觉得现在或者说未来的一段时间,这是我本人的一个个人判断。市场是起决定性的作用,政策未来可能会是锦上添花,我们想未来的汽车市场会有什么样子的变化,刚才长明主任做了分析,我站在流通的角度看市场。我们国家的汽车市场产销率到达了一个非常高的位置,销售是世界第一,保有量仅次于美国是世界第二位。现在表现最有特点的是什么呢,今年的市场从下半年开始就是流通环节的库存带来的就是价格战的惨烈,我们判断中国汽车市场现在已经进入了买方市场,或者说买方市场已经开始显现。同时我们可以听伍刚总经理谈到了,我们市场出现了双轮驱动的特征。现在我们生产企业的产能释放过度和我们的需求相对不足,这样的矛盾日益突出。我们认为买方市场的形成,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市场才开始走向成熟,卖方市场谈不上成熟,大家谈论中国是一个成熟市场,我不以为,我以为进入了买方市场才是进入一个成熟市场,同时进入买方市场流通的作用就开始显现。

  从政策层面,从消费层面,从行业的层面,以及新车、二手车和售后服务,我们判断一下汽车市场未来格局变化趋势。在新车的市场层面,我们认为在新车销售方面已经进入一个明显的买方市场,在政策层面我们都看到工商备案的停止,反垄断的调查等等,政策出台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会出现新的流通主体,新的流通方式和新的流通业态,这是在政策层面的。在销售层面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技术快速的发展,带来了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变化,经销商这个方面也是高度重视。在行业层面我们可以看到经销商集团现在开始在转型,从过去的资源型现在转为销售型,他们一个方面在梳理自己的品牌和区域,也在关注客户的感受。在新车销售的市场领域里面,我们下了一个未来汽车市场初步变化结论,授权经销商体系为主的多种业态并存,可能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新车销售一个格局。

  二手车市场是一个卖方市场,因为二手车的车源不足,二手车市场和新车成功市场相比,还处在一个成长的市场没有进入发展期,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政策层面,在税收方面,在牌照等方面,以及在环保方面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解决。在消费层面明显的消费者对二手车经营企业的诚信有一个巨大的问号。我们的二手车行业出台一个经营主体的碎片化,二手车得出的结论就是如果政策问题可以得以解决,二手车的经营主体会异军突起,二手车的交易必将会成为推动和保持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内生动力。

  我们想说说售后服务市场,或者说缩小一点叫做汽车的维修售后服务市场。刚才孟秋处长解读了十部委的指导意见。我从学会的角度,我站在行业的角度,我们也做了一个判断,政策刚才孟处已经解读了。我想从消费层面,刚才孟秋处长说的和我一样,消费者大多数认为进入4S店品质或许有保障,但是价格太高了。那么进入非授权体系的维修店,大家认为价格便宜,但是担心售后服务的质量问题,因此,我觉得要走出第三条路这是消费层面。行业层面我们现在走访了大量的经销商,同时我们也在跟国外交流,我们看到美国,我在问美国的经销商协会主席,我问他,我说你们怎么看待售后服务在授权体系和非授权体系是怎样的一个关系。美国经销商主席说的很清楚,4S店授权的体系我更关注的就是我质保期之内的客户,我一下子豁然开朗,所以我说行业层面也是这样的,质保期之内的广大消费者恐怕在质保期之内还是要选择4S进行授权体系。其它的可能选择独立的维修商,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维修市场开放是一个大趋势,但是质保期之内的消费者仍然是4S店的主要客户,质保期外的消费者将是独立维修商的主要客户,同时授权体系和独立维修商有分工又有竞争,谢谢,我讲到这儿。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