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张燕生:需求发生变化 消费回归理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30日 10: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4年11月29日,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汽车产业表现较好,估计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将增长8%左右,其中乘用车产产销将增长10%左右;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将增长15%左右。但是,由于对市场需求的期望过高。供大于求的局面成为新常态。同时国家行业政策和导向引导着产业的发展。最近产业新政及相关新规呼之欲出。厘清政策、展望未来,2015年将会是来来十年汽车市场新格局重建的关键时期。

    面对新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调整,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政策、正确研判和顺应形势,才能在政府的支持下推动厂家、经销商、消费者等多方共建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未来新秩序,本届论坛以“新形势下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变革与发展”为主题,从多个角度对进口汽车市场进行了探讨。

    以下为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演讲实录。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张燕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张燕生

  首先非常感谢,感谢这次论坛的邀请。我想介绍一下当前经济形势。

  第一,我们可以探讨当前的大宗商品价格正在进入一个下行通道,大宗商品大宗商品的价格这个地方我做了一个PPT,从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大宗商品价格这个地方用原油和铁矿石价格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原油的价格在1990年到2002年,它的价格是长期稳定在22美元-28美元一桶的价格。铁矿石的价格我们可以看到,长期稳定在20多美元一吨,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从2002年-2008年,我们可以看到大宗商品的价格除了出现我们叫做井喷式的上升,我们说02年-08年大宗商品的价格井喷,尤其是像原油在2007年8月,它的价格涨到了147美元一桶的价格。我们讲在这个时期为什么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井喷式的上升,我们说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就是在这个时期美国的金融泡沫和房地产泡沫带起了一场全球非理性的繁荣,这个非理性的繁荣就是把这个时期全球的GDP增长率从90年代的3.5拉高到了这个时期的4.5。

  第二,第二个因素就是这个时期,就是恰逢中国消费升级,老百姓要买车,老百姓要买房,老百姓要买手机,这个时期带动了中国重化工业、汽车工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增长。因此,在这个时期我们可以看见全球的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这么一个快速生长的态势,08年的三季度就是9月份的时候,随着雷曼兄弟的破产,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经济陷入了危机,欧洲的经济陷入了危机,日本的经济陷入了衰退。我们可以看到从09年一直到11年这几年,全球经济的基本面表现很不好,但是大宗商品的价格仍然是高位振荡。这个时期我把它描述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偏离了全球基本面,它所产生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于美国的复苏靠量宽,欧洲复苏经济靠量宽,日本走出衰退也靠量化宽松。导致全球有太多的货币,这样的情况会导致美元的贬值,会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偏离基本面的飙升,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大宗商品价格,从2012年开始就开始出现一个下行的趋势,尤其是今年的10月份。当美国的量化宽松,就是过去每一个月用直升飞机往下洒美元,原来一个月850亿美元,后来一个月550亿美元,后来就是350亿美元,150亿美元,上个月美国说不再从天上往下洒钞票,美元出现了上升趋势,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进一步下跌的趋势,下行的通道会持续多久?很可能会持续到2018年,我们说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很大的程度是全球经济正在告别过去的泡沫经济,正在回归理性。

  因此,2015年全球经济以及中国经济,我们说它的第一个对我们汽车市场会产生影响的因素,就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全球油价的波动和下跌,影响我们的汽车行业。第二个因素会如何我们的经济?大家预测说今年对外直接投资我们说ODI会大于外商来华投资,我们说FDI,我们会发现今年很可能是走出去的元年。我们说这个趋势发展的前景是怎样的呢,我们知道改革开放35年,我们所累计的对外金融资产有多少钱呢?有六万亿美元,那么我们现在对外直接投资累计的金额有多少呢?有六千亿,我们的资产中直接投资的资产,直接对外投资的资产,大致上占我们对外金融总资产的比例就是10%左右。下一步中国面临的一个战略变化,会沿着一带一路,构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我们下一步会一步一步的把我们的对外金融投资由10%增加到15%,增加到20%,然后持续的调整。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中国的汽车市场将从中国视野转变为全球视野。我们的汽车工业将沿着一带一路的布局,一步一步的开始进行全球的资本布局,全球的生产布局,全球的贸易布局和全球的服务布局。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说自主品牌也好,还是合资品牌也好,下一步你会发现走出去来进行全球布局,将会是未来一个长期趋势。而我们的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绝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的国家,对这些国家来讲中国制造正好是实销对路的产品,而且中国的产品恰恰是能够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最多消费者剩余的产品,这个过程会改变下一步中国的汽车工业汽车布局和汽车市场。

  第三,2015年开始中国需求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前35年我们是价格敏感者,我们收入比较低,我们偏好买便宜的东西,我们现在正在转变为价值的追求者。中国的老百姓开始买好东西,以前买低档车现在买中档车,这个趋势改变我们的汽车市场和我们的汽车销售以及我们的汽车工业。未来的6-7年,中国人所增加的买好东西的人数,就是我们叫中等收入人群3-4亿,比美国整个国民人数都多。这么大量的人他们买高品质的商品,高品质的商品而不是奢侈豪华型的商品,这个就使中国工业下一步的发展,对我们的汽车工业来讲,将产生新需求结构诱导下的供给结构和技术结构的变化。

  另外一个变化,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需求结构变化,我们讲小的是美好。当中国人富起来的时候,我们是像美国人那样,我们要买大车,我们要吃大餐,我们要住大房子,我们还是像我们几千年传统那样,我们富了,我们买高品质的小车,高品质的小房,高品质的小餐。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会发现从2012年开始老百姓的消费将回归理性,回归传统,小的是美好。

  另外一个变化我们的供给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我们的供给正在从全球化转向了互联网时代,我们知道1990年的IT革命带来了最大的经济效益是体现在降低通讯和运输的成本,带来全球供应链的管理和物流革命。带来的变化就是全球资本提着钱在全世界找便宜的农民工,我们过去的几十年我们有2.7亿农民工进入到非农产业,有1.7亿农民工进入到城市。我们可以发现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我们把它描述为第二次机械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二次数字革命。体现的效益我们叫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一个方面新科技革命造就了资本商品和服务正在回归欧美本土,另外一个方面全球的供应链正在发生变化,就是由在中国生产行销全球转变为全球下单在中国销售,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会发现我们汽车市场,我们的汽车工业,未来所发生的环境正在发生一个跟过去二十年很不相同的环境。供给结构的变化它出现了我们的供给结构从过度依赖房地产,依赖建筑,依赖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转向了绿色低碳,转向创新创意,转向了高增值的领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新生态,新能源,新通讯,新运输,新服务,正在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隐性冠军中间企业和本地王。我们的结构出现了新型化、网络化和低碳化,我们供给结构另外两个结构性的变化,就是微笑曲线还是起作用,就是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工业服务生产性服务,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正在成为一个新的趋势。这个趋势非常显著的表现在我们汽车市场和汽车行业,另外一个方面新一轮的人力资本结构调整正在发生,我们可以发现现在正规大学的大学生就业难,职业毕业的大学生就业率100%,因此职业教育既能培训和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正在成为我们新时期的新趋势。整个国家出现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现在实体经济开始出现转型。

  另外一个方面对我们在新的一年绿色低碳转型正在成为硬约束条件,我们知道今年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上,中国政府首次承诺2030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量将达到峰值。意味着2030年以后无论中国的GDP怎么增长,无论中国老百姓生活如何改善,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将进入绝对下降。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新能源汽车和我们绿色转型、低碳发展车型,将成为未来主流趋势。中国政府承诺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2030年将达到20%,这两个指标都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在跟过去发生真正的切割。三中全会承诺2020年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和四中全会承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反垄断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走向规范,走向透明,走向法治,走向秩序和走向公平的一个新阶段。很多朋友讲我们现在的反垄断已经改变我们汽车行业的生态,很多的朋友批评说我们的反垄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和欧美的朋友讲我说你们的反垄断有百年以上的理论和实践,中国的反垄断只有五六年。一个刚刚学步的孩子深一脚浅一脚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中国反垄断将给大家一个信号,市场秩序、生态秩序、社会秩序走向规范,走向透明,走向法治,将是中国未来坚定不移走下去的路。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发现我们汽车生态系统变化有人笑,有人不高兴,但是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

  有三个主题词是今后中国会转变的三个重要方面,下一步中国将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的基础。这个方向将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我们说要想叫马儿跑的好,就要叫马儿轻装上阵,下一步怎么可以给我们的汽车市场、汽车企业和汽车各个方面的从业人员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环境,这变的很重要。中国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支点,中国下一步的发展将依靠本国的消费和需求支撑,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扩大内需在未来的7年将给世界带来17万亿美元的进口累计,将带来1.2万亿美元的对外投资存量,对世界每年的贡献将达到27%。中国下一步牢牢把握城镇化蕴含的巨大机遇。诺贝尔讲获得者讲过能够影响和改变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两个重大事件之一,就是中国的城镇化。

  后面的3-5年会改变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谢谢大家。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