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孟秋:汽车维修占GDP近1%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30日 10: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4年11月29日,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汽车产业表现较好,估计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将增长8%左右,其中乘用车产产销将增长10%左右;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将增长15%左右。但是,由于对市场需求的期望过高。供大于求的局面成为新常态。同时国家行业政策和导向引导着产业的发展。最近产业新政及相关新规呼之欲出。厘清政策、展望未来,2015年将会是来来十年汽车市场新格局重建的关键时期。

  面对新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调整,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政策、正确研判和顺应形势,才能在政府的支持下推动厂家、经销商、消费者等多方共建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未来新秩序,本届论坛以“新形势下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变革与发展”为主题,从多个角度对进口汽车市场进行了探讨。

  以下为交通部公路司车辆管理处副处长孟秋演讲实录。

交通部公路司车辆管理处副处长孟秋交通部公路司车辆管理处副处长孟秋

  很高兴参加十一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应该说刚才我们几位宏观专家,对我们国家汽车工业,包括经济发展形势都做了很有造诣的论坛演讲,今天根据会议的安排,我在这里占用大家几分钟的时间做一个简短发言,也想向大家和在座的各位汽车界的专家们汇报一下关于促进我国汽车维修行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一些工作和思考。今天我也想主要和大家讨论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当前我国的汽车维修行业是什么样子,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想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9月份联合九个部委发布的《汽车维修行业转型发展指导意见》出台,就对行业的出路在哪里谈个人的想法和认识,供大家参考。

  刚才大家说整个汽车的局面,汽车产量和销量在市场上的变化,大背景的变化是我们汽车维修行业发展的一个前提和发展的环境。应该说整个汽车发展的变化和数量,我们用十年来发展不可估量和计算,前两天整个机动车的拥有量已经从去年我们一直沿用的1.37亿,已经变成了1.57亿,就是公安部新发布的11月27号的数字,所以整个我们百户汽车拥有量和千人汽车的拥有量,十年的发展变化都是箭头往上,从来没有下来过,尽管它的增长速度在发生一些变化。所以整个这块发展的前景和发展的剧变都是我们汽车维修行业发展环境的前提,涉及到汽车维修业呢,确实我们整个的汽车维修业的用户数现在是48万的用户,从业人员是300万,整个年维修量次是3.3亿辆次,全年的维修产生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五千亿。按照汽车维修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包括GDP占有率,可能将近达到了1%的水平,而且整个汽车维修行业确实多业态互相模式互补,以及服务能力的供给方面,包括对车辆保有量的保证方面都应该有巨大的变化,而且也是成为整个汽车后市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整个行业发展的环境,刚才说车辆数量的增加,从整个我们国家政治方面,应该说政府部门目前正在深度的开展职能转变,整个职能转变的宗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而且又要极大的激发市场活力,所以今年国务院的20号文,对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提出一系列举措。所以整个按照我们国家两个双百年的目标,按照整个GDP增长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整个汽车维修行业在大的政策环境下,它是应该更有它的活力。从整个技术方面应该说从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包括新能源车强大的政策支持,应该说对我们汽车维修业自身的转型和发展和变革,都孕育了巨大的前景和可能。

  在环境的压力方面,应该说环境的政策和要求上,机动车的维修和对在用车的尾气防治作用更加凸现。汽车尾气治理成为汽车维修行业应该担当以及开展的工作,车主消费习惯这种消费个性化和多样化,包括现在新消费理念的形成,以及车主的维权意识都对整个汽车维修行业现状和下一步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推动力。从我们汽车维修行业自身的发展来讲存在大而不强,竞争力不够强的问题,我们尽管有4S店和综合汽车修理厂连锁经营多业态模式。但是竞争环境不佳,配件渠道和维修信息的垄断,成为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所以不管是在行业自身发展和维修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上瓶颈突破上反响强烈,另外确实也对整个我们广大汽车消费者来说反响强烈。我们整个行业消费不对称的问题,行业和企业自身不诚信,价格虚高的问题,老百姓确实在这方面还是有不满意的地方,满意度也不是特别高。消费者总体感觉消费选择权没有充分的得到保护,另外4S店确实有价格过高,维修配件价格过高的问题。综合汽车修理企业觉得我的配件来源和我技术资料无从说起,所以整个汽车维修行业投诉还是比较高。对这些问题各部委围绕汽车后市场,包括汽车生产方面的一些问题都在认真的履行责任。发改委对汽车也的反垄断调查已经成为常态,这种调查确实包括今年8月份对武汉4家宝马汽车维修企业4S店因价格垄断进行处罚,对社会产生了极大的振动。今年九月份交通运输部联合九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和提升维修质量的指导意见,商务部5月份下发了关于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问题进行调查的通知,着手进行上映的流通法研究制定。质检部门来说,它们也在成立汽车配件打假保优网,今年8月份国家工商总局发布规定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和汽车品牌授权的备案工作。各个部门从职能转变到关注汽车维修行业都做了一些规划,我们按照十部委联合下发的汽车维修指导意见,我们召开了全国的机动车维修工作会,专题部署研究在我国进入汽车社会和小机动车进入家庭后,百姓和车主的维修,对维修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不满意的问题,所以整个的汽车维修行业应该说在这一块,我们对它也进行了重新的定位。整个汽车维修行业我们原来把它是作为道路运输行业的辅助业。现在随着它跟老百姓和车主的维修服务能力和服务地位的确定,所以对它进行了科学的定位,就是汽车维修业是民生服务业。

  另外,确实通过这次会我们使整个行业,包括我们跟上下游的产业部门,都对汽车维修行业下一步的改革和创新以及转型升级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达成了更多的共识,所以整个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觉得确实汽车维修业已经是对整个汽车产业上游和汽车配件,包括我们整个汽车消费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起着上下承载的作用。所以在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方向上,我们要坚持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建立,打破维修配件和技术垄断方面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工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各部委都有共识,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感觉确实本身汽车维修业就围绕着整个的生产要素比较多,关联度比较大,所以要搞好这项工作难度是很大。当前我们觉得汽车维修业应该更好的与配件流通,与汽车保险和汽车维修的职业人才教育培养,上下游要充分的融合。同时,我们一直在赢得发改委和物价部门、商务部门、环保部门,工商部门对这个行业的监管和政策的倾斜。所以整个这块的工作呢,我们觉得都是在各部门达成共识的一个基础上出台的。整个指导意见到底解决了哪一些问题,应该说我们杨部长在全国的汽车维修工作会上评价十部委的指导意见,这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文件,我们交通运输部部党组成员,我们运输司的司长刘小明同志评价了,是顺应我国进入汽车社会时代的呼唤,适应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汽车生活的要求,顺应了各级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和车主合法权益的改革潮流,是新时期在新的形势下对机动车维修业做出的重要顶层设计,确实这一顶层设计既体现了时代精神,又富有多部门合作和联动的一个特色。

  所以我想从整个这块的指导意见大概给大家说一下,因为指导意见出台以后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反响,媒体在这块确实关注度比较高,目前也持续的有很多媒体相关部门跟我们进行下一步的工作交流和沟通。指导意见总体的框架是分了四个部分,一个是总体要求,一个是行业的转型升级,一个是改善提升服务,还有就是保障措施。大家关心的就是限制和滥用汽车保修的条款,另外就是汽车维修信息的公开,建立汽车维修信息公开制度,应该是我们广大的亿万车主,包括我们维修行业的长期呼声,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提出了时间表,我们也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我们对汽车维修信息公开这项工作,我们也是结合了整个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要求和相关政策改革的背景做支撑,所以整个的汽车维修信息公开的工作,我们联合相关部门梳理了国内外汽车维修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已经开展调研了全国汽车维修企业和配件生产企业需求。办法的框架结构已经形成了,有正面清单,清单是作为动态清单已经在开展相应的梳理。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在修订,整个工作都配套国家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我们提出了相应的法律条文。比如说在前天通过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案的内容,对41条机动车生产企业和进口企业应该公布相关信息,大气污染防治法41条已经对汽车生产企业和进口企业公布其有关的技术信息提出了责任和义务。85,未按要求向社会公布的生产企业和进口商要进行相应的处罚,41条责任和义务到85条的处罚,从法律上已经达成共识,而且从法律上已经进行了构建。还有一个就是破除汽车维修配件渠道的问题,汽车维修信息公开以后,汽车维修配件的垄断会迎刃而解,整个的生态环境发生巨大的变化。所以整个配件生产企业和配件经销商确实在这块更多的经营模式,更好的发展环境,应该说前景和市场都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推进维修信息公开,包括建立汽车电子健康档案,这块的工作我们都已经进行了相应的调研和部署,尽快在明年上半年这些相应的落实制度都会进行推进和发布。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我们坚信齐抓共管,更多的依靠相关部门共同来开展工作,各司其职。所以我们这块的工作应该说在近几年多部门的沟通和融合以及协同上,整个的工作对行业的发展和指导有利。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