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承办单位: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公司

  协办单位:

  新浪汽车 中国名车网 中国搜索

  活动支持: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国机集团副总经理、国机汽车董事长 丁宏祥

新形势下 进口汽车市场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进口汽车行业面对新的变革与发展,面对新常态、新政策、新模式的挑战,不能一味延续以前单一追求高增长的方式,需要新的思路和推进策略、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政策,需要重新审视及调整各自的战略,以适应行业政策调整和迎接汽车市场格局变化;面临完全市场竞争,需要进一步培育品牌授权营销体系,提升市场竞争力。尤其是,部分跨国汽车公司应高度重视部分地区网络覆盖过度、全系车型库存高企、盈利能力下降,以及和渠道经销商的上下游紧张关系已经达到临界点等问题,应主动平衡厂商关系,共同营造良好的进口汽车生态系统,谋求与品牌授权经销商共同开创进口汽车市场新格局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

明年中国经济将触底 增幅略高于7%

中国经济增速回调在明年触底,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速换挡,在十二五期间可以大体完成。整个经济的增速,从2011年的9.3%,12年的7.7%,13年7.7%,14年我认为是7.4%,到明年是高于7%。在明年这样一个水平上,一个中高速增长平稳状态,或者说这个新常态就基本上建立起来了。
    我想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既应该充满信心,也影响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 沈进军

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走向成熟

我们国家的汽车市场产销率到达了一个非常高的位置,销售是世界第一,保有量仅次于美国是世界第二位。从下半年开始,流通环节的库存压力带来了价格战,中国汽车市场现在已经进入了买方市场,市场开始走向成熟。
    政策出台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会出现新的流通主体,新的流通方式和新的流通业态,而互联网技术快速的发展,带来了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变化。同时经销商集团开始转型,从过去的资源型现在转为销售型,他们一方面在梳理自己的品牌和区域,也在关注客户的感受。授权经销商体系为主的多种业态并存,可能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新车销售一个格局。

海关总署监管司贸易管制处处长 周亚春

美国产汽车进口比重第一 日系恢复

前十个月签发进口说明书1171908台,同比去年增长25%。从原产国来讲,美国车数量上排第一24万,德系23万多,日本车是22万多。今年日系车的增长还是37.9%,这个很高,大家恢复了对日系车购买的热度。

交通部公路司车辆管理处副处长 孟秋

汽车维修占GDP近1%

整个的汽车维修业的用户数现在是48万,从业人员是300万,整个年维修量次是3.3亿辆次,全年的维修产生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五千亿,占GDP将近1%的水平,成为整个汽车后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检验监管司机电处副处长 李巍

进口车召回大幅度增长

前十个月,进口车已经召回71次,只比去年少一次,但涉及到的车辆数量是去年2倍。特别是,进口车由于不符合中国强制性标准的召回出现了7次,数量是万台,反映出厂商在质量安全的监管方面,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 丁焰

车企应在环保中承担更多责任

污染物的增长势头得到了初步控制,但没有出现拐点,还在增长,这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和新压力。要建立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环境监管思路,特别是着重推出的就是环保召回制度,企业一定要对自己不达标的产品召回。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监管部处长 王昆

市场上充斥大量未认证的零部件

在机动车领域,我们还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风险,标准认证、技术基础设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市场上还大量充斥没有认证的零部件,汽车零配件渠道的开放打破垄断,可能相对于整车的打破垄断的意义更加深远。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 徐长明

消费升级不利节能 限购造恐慌购买

明年车市增速的最大影响因素就是限购政策,如果没有这个政策大概就在10%。另外,消费升级趋势非常明显,豪华车迅速增长、SUV快速增长、汽车级别大型化,如果没有外力,消费升级会延续,这对节能社会不利。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张燕生

消费回归理性 汽车业需要全球视野

这个时期,中国消费升级,老百姓要买车,老百姓要买房,老百姓要买手机,这个时期带动了中国重化工业、汽车工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增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趋势很可能会持续到2018年,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很大程度是全球经济正在告别过去的泡沫经济,正在回归理性。我们发现从2012年开始老百姓的消费回归理性,回归传统,小的是美好。 中国会沿着一带一路,构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的汽车市场将从中国视野转变为全球视野。我们的汽车工业将沿着一带一路的布局,一步一步的开始进行全球的资本布局,全球的生产布局,全球的贸易布局和全球的服务布局。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 陈玉忠

中国汽车召回量是美国的1/13

2004-11年中国年均召回160万辆车,是美国召回量的1/13。此外召回和投诉高度相关,2004-14年,中国的投诉量每年六千多,而美国达到了六万多。通过缺陷调查引发召回量中国平均每年56万,美国达到了800万。

中汽研首席专家、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吴松泉

法制化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汽车行业管理法制化,要形成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把汽车行业的全部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依法管理,规范运行,主要任务是形成严密完备的法律和制度体系,核心是建立公正规范高效有序的车辆管理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苏华

反垄断话题 有些学者在误导公众

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颁布了反垄断法,企业需要面对现实,把握监管动态,提高合规能力。有些经济学家,完全不明白反垄断法,批评“反垄断理论完全错误”。这种一边倒的观点不知深浅,误导公众。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秘书长 陈璟玥

汽车三包责任险能转嫁赔偿风险

汽车三包责任险虽然是一个新生的险种,但是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将来不仅会成为汽车进口商完成汽车三包一个有利的补充,同时对的主机厂有一定的意义,可以转嫁关于赔偿方面的一些风险。

国机汽车副总经理、中进汽贸董事长兼总经理 贾屹

明年上半年库存压力仍大 2015年进口汽车市场或增10%

由于进口量的增速高于上牌量增速,再加上从三季度开始市场需求开始下降,整个行业库存从七月份开始逐步的攀升,七月份达到了3.4%,8月份3.7%,9月份3.7%,十月底的时候整个行业的库存是4.05%。由于进口车行业较长的调整周期,预计明年上半年进口车的行业库存维持在一个高度,进口车终端市场价格会维持一个比较高的优惠,对经销商来说会有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结合宏观经济因素,以及市场供给,整体汽车市场的增长态势的因素,我们预计2015年的话还会有一个10%的增长,如果国产车型的投放时间不出现推迟的话,整体市场也有可能在近5年中首次出现个位数的增长。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 林雷

90后没耐性、好娱乐、最愿意花钱

90后应该给未来汽车市场提供有效支撑。他们娱乐至上、愿意花钱、耐心不多,在有车的环境中长大。新的消费者来了以后,将有有很多新的做法,同时现在的法律制度制定还没有涉及到这些未来趋势。

易车公司总裁 邵京宁

电商转变经销商业务模式

汽车永远需要服务,所以经销商永远有自己的业务发展方向和价值。变化就是定单式销售,可以不承担库存,经销商负责交车服务和售后服务,或者说资本运作下的利润。同时应该重新和企业,应该有品牌营销服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