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进口车市今年或仅增15% 格局面临重塑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30日 22:51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 发自北京)在宏观经济转型和行业政策变化的共同作用下,我国进口车市场或将迎来格局重塑的关键时期。11月29日,在第十一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国机汽车发出预警,称自2012年以来进口汽车供大于求已经成为新常态,新政策、新技术、新模式将加快汽车流通模式多元化发展,2015年可能成为未来10年汽车市场新格局确立的关键期。

  进口车新增10万辆库存 厂商关系趋紧张

  国机集团副总经理、国机汽车董事长丁宏祥介绍,今年1~10月,我国海关进口汽车总量117万辆,同比增长25%;进口车终端上牌量为107万辆,同比增长18.2%。由于进口量比上牌量高出10万辆,供给量远大于市场需求,库存不断攀高,经销商生存状况不断恶化。

  到6月,进口车行业库存(包含总经销商和经销商两部分库存)深度为3.05个月,7月之后库存水平进一步恶化,10月库存深度升至4.05个月。在巨大的库存压力下,终端市场销售压力逐步增大,经销商不得不以价换量。9月,进口车平均优惠攀升至均车5.4万元,优惠幅度8.2%,10月优惠幅度更升至9.5%。

  国机汽车有关负责人指出,进口车市之所以出现供需失衡,最重要的原因是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前景估计过于乐观。“部分跨国汽车公司应高度重视部分地区网络覆盖过度、全系车型库存高企、盈利能力下降,以及和渠道经销商的上下游紧张关系以及达到临界点等问题,主动平衡厂商关系,”国际汽车暨中进汽贸给出的《2015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运作策略报告》指出。

  近几个月来,进口车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的势头一直持续,预计全年销量增速将降至15%左右。

  SUV气势如虹 美系异军突起

  从车型结构看,SUV依旧是进口市场的主导车型,市场份额达到62.8%。1~9月,SUV进口量为65.5万辆,同比增长29.3%,是增速最快的细分类型。在前9月终端销售中,排名前十的进口车型中有9款为SUV。这9款车型的销量分别为:普拉多3.47万辆、指南者2.89万辆、森林人2.63万辆、宝马X3  2.6万辆、揽胜2.56万辆、沃尔沃XC60 2.44万辆、宝马X5 2.42万辆、卡宴2.26万辆。

  从国别看,德系品牌份额下滑明显,美系品牌份额大幅提升,日系品牌份额有所恢复。奔驰、路虎、JEEP、丰田斯巴鲁增长迅猛,它们1~9月的进口量各自同比增长44%、40.9%、53.4%、46.9%、30.8%。受益于JEEP、凯迪拉克福特等品牌的增长,美系进口车份额增长快速。凯迪拉克进口量增长122.3%,福特进口量也增长了69.2%。欧系品牌中,宝马进口量仅增4.5%,大众奥迪则出现了3.85%、3.5%的下降。

  政策密集更迭 行业格局面临重塑  

  综合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以及行业政策巨变来看,2015年可能成为未来10年汽车市场新格局确立的关键期,新政策、新技术、新模式将加快汽车流通模式多元化发展。

  “影响汽车市场的原有政策经过10年的运行后,相关部门在2014年颁布了多项影响汽车行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新政策,2015年仍将有一系列错综复杂的政策出台,进而推动汽车业的变革,”丁宏祥说。

  丁宏祥所指的新政策,既包括正在修订的《汽车产业政策》、《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也包括十部委联手督战汽车维修行业技术开放、工商总局停止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以及国务院鼓励平行进口试点等。

  在新的政策环境下,进口汽车流通业将迎来新挑战。传统的汽车品牌销售模式可能被打破,如何在多元销售服务模式下促进自身转型,适应新的多元销售模式,将进一步考验经销商。

  “在新形势下,进口车市增速将继续回落,预计全年需求总量增长10%左右。如果部分进口车的国产版投放时间早于预期,可能出现近5年来首次个位数增长。”国际汽车副总经理、中进汽贸董事长兼总经理贾屹预计。

分享到:

(编辑:刘婧)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