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京京宝行博物馆非遗救助花丝公益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16:2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北京京宝行向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花丝救助”公益项目北京京宝行向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花丝救助”公益项目

  2010年11月21日晚,北京京宝行博物馆开业典礼暨非遗项目---“救助花丝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京宝行会所举行。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周塞峰先生、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顾问赵锡欣先生、上海钻石交易联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牧先生,中国佛协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佛协副会长无相法师,和来自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物局、清华美院、京宝行宝马车主俱乐部的近百位嘉宾应邀出席。现场,北京京宝行向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专项用于对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工艺的抢救、保护和传承。 并将建立花丝镶嵌培训学校,请身怀绝技的老师傅传授技艺,从而更充分有效地保护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技能工艺,使这朵民族文化奇葩绽放出更加绚烂的艺术之花。

  京宝行博物馆,位于北京京宝行会所二层, 陈列着京宝行多年来收集的中国传统艺术精品,包括魏晋南北朝以来的佛教造像,江南建筑木雕构件精品,明清家具。另外,在博物馆中还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濒危技艺作品展厅,展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度濒危手工技艺,如“燕京八绝”之首的花丝镶嵌、及南京云锦、苏州缂丝等。同时,将邀请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现场制作、展示、介绍他们的作品,使京宝行博物馆成为展示、弘扬、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舞台。

  当晚,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程淑美也携其花丝作品来到现场。据程淑美老师介绍,花丝镶嵌素被称为“燕京八绝”之首,流传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由于用料珍奇,价值昂贵,历史上一向是皇家御用之物。同许多中国传统工艺一样,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花丝镶嵌这门古老的皇家工艺也面临着相当大的冲击,整个行业陷入难以适应、后继无人的窘迫处境。北京京宝行“花丝救助”公益项目启动,无疑为保护和传承此项技艺起到推动作用。

  北京京宝行总经理陆昕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实物和资料得不到妥善保护,一些珍贵实物资料流失海外。因此京宝行投入巨大精力修建博物馆,以实际行动来关注和支持文化遗产的流传和传承。更希望藉此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传统文化的珍贵,为探索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措施提供新思路。

  到场的宝马车主张先生说:很高兴能够到场参加今天的活动。从我个人来讲,很愿意为保护我国数千年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特别是为那些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尽我的一份力量。很高兴看见北京京宝行为推动中国的非遗保护而努力。在这个平台下,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为文化遗产的传承做出贡献。

  北京京宝行作为BMW经销商,一直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先后开展了“国学沙龙“、“京宝行文化日”、“汇绿成和,从我做起”BMW环保主题日、爱心运动会等公益活动,在文化、教育、环境保护方面均做出了努力。此次博物馆开业和“抢救花丝镶嵌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北京京宝行企业社会责任贡献系列活动进入一个新阶段。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