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电动车解读专题 >正文

电动车≠电池+车 独家科普详解何谓电动汽车(3)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19:00   新浪汽车 字号:

  2.电动车的“油箱”:电池组

  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问题还是集中于电池成本较高,充电时间长,续驶里程较短。近年来,不少汽车公司和研究机构的最新研究正在逐渐弥补电动汽车的这些先天缺陷。目前镍氢电池和锂电池为不少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所使用,其中镍氢电池可快速充电,循环寿命长,同时它不存在重金属污染,也被称为“绿色电池”,但是比能量没有锂电池高。锂电池有很多种类,例如锂离子电池、锂熔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其具备较高的能量密度,等比功率大、比能量高,非常适合作为电动车车载电池。近年来,锂电池的研究使其在寿命和稳定性方面有大幅提升,因此锂电池很可能成为未来电动车的主力电池类型。

锂电池很可能成为未来电动车的主力电池类型,而
锂电池很可能成为未来电动车的主力电池类型,而国家电网规定的标准目前还不得知。

  由富士汽车,东电和NEC锂电合作开发的富士R1e纯电动车代表了目前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前沿科技。富士R1e电动汽车的车重仅为870公斤,在一台最高功率40kW的电动机的带动下,其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00km/h。车载电池可以保证最大80公里的续驶里程。由东电公司主要负责完成的车载电池充电系统可以在15分钟之内充入80%的电量。如此快速的充电时间,使得电动汽车的使用者不再为长达数小时的充电时间而头痛了。另外,由NEC锂电公司开发的车载电池寿命可以达到10年或20万公里。这款富士R1e纯电动车预计将会于明年在日本上市,折合售价低于20万人民币。

日产Leaf电动车采用薄型化锂电池模块,由日产与NEC合资的AESC汽车能源公司所生产供应
日产Leaf电动车采用薄型化锂电池模块,由日产与NEC合资的AESC汽车能源公司所生产供应

  即将量产上市的日产Leaf电动车,一大突破同样也是锂电池的应用。Leaf电动车采用薄型化锂电池模块,由日产与NEC合资的AESC汽车能源公司所生产供应。在完全充满电的情况下,日产Leaf电动车最长续驶里程可以达到160公里,这一续航能力已经可以满足70%消费者每日的驾驶里程所需。同时日产为这套锂电池提供8年/16万公里质保,消除消费者对于电池寿命的后顾之忧。

充电
充电电量显示

  为了提升电动车的实用性,日产Leaf电动车提供两种充电插槽和两种充电方式。其中快速充电插槽可在30分钟内充电80%;而利用一般家庭200伏特电源进行充电,则需时约8小时完成充电。日产Leaf在车头前方布置两组充电插槽,可分别就一般200伏特电压或快速充电系统进行充电;而在前挡玻璃处也具备充电电量显示。

(编辑:韦爵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