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电动车解读专题 >正文

电动车≠电池+车 独家科普详解何谓电动汽车(2)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19:00   新浪汽车 字号:

  1.电动车的心脏:电动机

  电力驱动及控制系统是电动车辆的核心,也是区别与内燃机车辆的最大不同点。电力驱动及控制系统由驱动电动机、电池组和电动机的调速控制装置等组成。电动车的其他装置则基本与内燃机车辆相同。纯电动汽车是完全用电动机来取代发动机驱动的,不少人认为电动机的动力没有发动机好,然而在先进的交流电机的驱动下,现代电动汽车的动力性甚至远远超过了不少大排量内燃机。

电动机可以在相当宽广的速度范围内高效地产生转矩,这意味着电动车甚至只需要单级减速齿轮就可以驱动车辆。图为日产Leaf仅配置单级减速齿轮作为变速装置
电动机可以在相当宽广的速度范围内高效地产生转矩,这意味着电动车甚至只需要单级减速齿轮就可以驱动车辆。

  事实上,电动机驱动与发动机相比有两大技术优势:首先,发动机能高效产生转矩时的转速被限制在一个较窄的范围内(即经济运行区),因此需要变速器适应这一特性。而电动机可以在相当宽广的速度范围内高效地产生转矩,这意味着电动车甚至只需要单级减速齿轮就可以驱动车辆。其次,由于高度电气化的控制系统引入,电动机实现动力输出的快速响应能力远高于发动机,这意味着电动机的响应比发动机更加灵敏。

在先进的交流电机的驱动下,现代电动汽车的动力性甚至远远超过了不少大排量内燃机
在先进的交流电机的驱动下,现代电动汽车的动力性甚至远远超过了不少大排量内燃机

  通用在十年前推出的第一款电动汽车EV1便可以实现百公里加速小于8秒,最高车速为130km/h(电子限速)。而在1994年研发时,通用EV1原型车更是创下了最高车速295km/h的惊人记录。不过量产电动车一般并不会完全发挥出电动机的全部实力,因为电动车上搭载的电池所储存的电量十分宝贵。为了节省电力,量产电动车的加速性能大多与同级的内燃机车型接近或略优(电动跑车除外)。

(编辑:韦爵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