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长安CX20上市专题 >正文

长安汽车酝酿发布全新品牌战略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07:40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王秋凤 唐柳杨

  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高端轿车的面纱即将揭开。

  消息人士透露,本月底,长安汽车将发布全新品牌战略,涉及到长安未来发展的全新规划,以及一个全新的品牌。同时,长安汽车也将发布新的产品和企业标识。

  长安汽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证实,全新品牌就是长安汽车准备已久的高端车品牌,定位将高于长安目前的乘用车品牌。而产品和企业的标识将效仿上汽,分文字和图形两种形式,整个品牌战略将承载长安汽车自主乘用车由廉价低端向高端转型的重任。

  至此,在长安高喊“2010品牌年”即将结束的时候,终于拉开了品牌的引线。加之此前专为高端车筹划的北京生产基地奠基,长安汽车终于杀入了高端车市场。

  “长安高端品牌旗下的车型定位将不低于上汽荣威550。”上述长安汽车人士证实。荣威550是目前众多自主品牌车型中率先迈入畅销阵营(月销5000辆以上)的车型,而且在以合资品牌为主的中级车市场站稳了脚跟,因而被视为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成功典范”。

  长安也渴望成为“成功典范”。因为对于高端车,长安汽车渴望已久。

  一直以来,以微型车“小面(面包车)”起家的长安汽车,轿车板块主要以“奔奔”等低端小车打天下。目前,长安轿车品牌下的奔奔、悦翔已经在经济型小车领域站稳脚跟,长安汽车也在自主品牌轿车中占据一席之地,但长久以来的微车形象以及轿车从奔奔这样的入门级小车起步,也使长安汽车的品牌始终在低质低价的低端形象周围徘徊。

  这种桎梏令长安饱受其苦。一个例证是,定位于10万元价格区间的长安志翔,虽被寄予厚望,但上市后仍惨遭“滑铁卢”。而且,长安汽车虽然销量已经位列中国汽车集团前四名,但利润率却与“第四”相差甚远。

  在长安之前,随着车型增多与竞争加剧,自主品牌车企越来越感觉到低端品牌形象是销量的桎梏。而一开始放弃销量推高端车、重金打造品牌的上汽集团,后续推出的中级车则逐渐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奇瑞汽车去年也发布了中高端轿车品牌瑞麒,而比亚迪、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也都通过细分品牌、产品序列等方式,试图向上突破。在这种背景下,将自主品牌轿车作为今后发展战略重点的长安汽车自然不能无动于衷。

  多重因素下,长安做微型车的想法由来已久。去年年底,长安汽车副总裁、研发部门主管朱华荣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曾表示,长安汽车将暂缓北美市场,并在几个月后推出自主研发的高端轿车。

  事实上,进军高端,也是巩固长安汽车集团“第一阵营”地位的必要措施。而为了将地位巩固到底,“进京”成了长安实施高端战略的支撑点。

  究其原因,对长安来说,北京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方面,多年来长安偏安于山城重庆一隅,无论是在人才还是在合作项目发展上都有颇多不利。另一方面,北京作为首都,更有利于长安的高端车形象。

  而且,长安的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就在北京,已经跻身全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长安汽车,在北京没有更多生产项目,但却在去年年底,在北京设立了全球性研发中心——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说明长安早已做好准备。

  9月30日,总投资115亿元的长安汽车乘用车建设项目在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奠基。根据规划,长安汽车北京生产基地未来将投产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及中高档轿车B、C、CD/D、E四个平台、六个车系的十余款车型。

  根据长安汽车此前提出的发展目标,计划2015年销量超过300万辆,2020年实现500万辆的产销目标。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长安CX20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新闻:

经销商地图 更多>>长安CX2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