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整体上市对价遭市场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7: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本报记者 蒋家华 香港报道

  广汽集团19日在香港宣布私有化旗下骏威汽车(00203.HK)的对价,并计划于7月底以介绍形式在港上市。

  4月29日停牌的骏威汽车于19日复牌,收市后报收3.40港元,下跌24.31%。分析人士认为,私有化作价低于预期是导致股价下跌的原因之一。

  而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目前给出的对价合理,暂无考虑提高对价的计划。他认为,(骏威汽车)股价暴跌的原因是对停牌期间港股市场低迷的补跌,部分投资者不看好后市先行套现离场。

  根据广汽整体上市方案,每股骏威汽车股份可换取0.37861股广汽H股。

  张房有还表示,有信心私有化能获得股东支持。

  对价引发争议

  根据评估机构英高给出的数据,截至5月19日,每股广汽H股的估值介于人民币11.94元至12.71元(相当于13.62港元至14.49港元)之间,按照对价比例推算,骏威私有化的每股对价在5.16港元至5.49港元之间。相对于骏威汽车停牌前的4.56港元最多溢价20%。

  公司董事兼董秘卢飒特别强调,作价根据骏威及该等可比较公司的现行和历史市价水平,按照市盈率的方法进行评估。

  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广汽H股的估值比市场其他竞争对手为高。据估算,广汽2010年市盈率达12.5-13.3倍。目前,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的市盈率为10倍左右。

  如果以10倍市盈率作为指标,广汽每股只值10.93元,以0.37861换股比例计算,骏威私有化的换股价只为4.14元。这也是部分机构不看好此次对价方案,建议投资者谨慎的原因。

  不过,广汽管理层认为,考量对价应该看重广汽的业务潜力。“我们对广汽的股价有信心,对未来的发展有信心。”张房有表示。

  从盈利能力看,广汽去年除税前和除税后利润分别为39.8亿元和32.56亿元,对应每股收益为1.01元和0.83元。汽车业老大上海汽车2009年实现净利润65.9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006元。昨日上海汽车收于16.57元,市盈率为16.5倍。

  2009年,广汽的汽车销量为60.66万辆,而上海汽车销量为270.55万辆。广汽今年的销售目标为72万辆。

  张房有认为,这次提出的方案定价和比例非常合理,对投资者具吸引力,故不会考虑修改。他还透露,目前骏威汽车的其他两大机构股东已经表示,将投赞成票支持私有化,而广汽集团的股东也对私有化和介绍形式上市表示支持。

  回归A股未定

  在新闻发布会上,上市之后是否会马上进行融资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张房有也多次强调,广汽集团目前没有资金方面的需求,因此H股上市后并不会马上融资。

  “我们这次H股上市没有融资,融资也不是我们的首选目标。”张房有强调,通过上市可增加管理透明度、知名度及国际化。

  他还指出,上市是公司的既定目标,即使本次私有化骏威汽车后H股上市没被批准,公司也会选择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任何方式上市。

  而卢飒在介绍上市记者会上表示,预期集团会于6月初向股东寄发协议文件及通函,亦于6月底召开股东会,希望7月底可以完成私有化骏威,并期望7月底可以上市。

  对于是否会选择在A股上市,张房有说,首先要视本次上市的情况,以及获得相当稳定的表现后,倘若有扩大生产经营发展而需要资金,便会加快推进。

  广汽去年5月份收购了长丰汽车(600991)29%的股权。市场一度认为,广汽将借壳长丰汽车(改名广汽长丰)在A股上市。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