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日产满意补贴数额 “聆风”八月试水武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0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日产与武汉之间的合作只限于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营,更大的合作空间主要是国产的问题,在这方面,日产正在武汉和广州之间徘徊。

  本报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8月2日,号称全球首款电动车——日产聆风(leaf)将在武汉亮相,正式开始投放中国市场之前的预热阶段。

  “日产准备在武汉首先投入25台聆风,未来两年间建成250个充电装置以支持电动汽车的顺利运行,按照日产的计划,最开始这25台电动车应该是用在公用车,或关联企业使用。”7月22日,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8月份,日产聆风到武汉,是我们工作的一个节点,用户可以看到真实的产品,这对下一步的示范运营会起到积极作用。”26日,武汉电动车运营公司董事长傅骏告诉记者,25台聆风将采取公务用车加租赁的形式。

  “到今年年底,武汉将建成三个大型的集中式充电站,明年将会建成8-10个。集中式充电站的特点主要是监控集中。”傅骏表示。

  在去年与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签订关于电动车的谅解备忘录之后,日产电动车已经进入试水中国市场的倒计时。

  5万台标准

  从今年4月份接受订单到6月,美国和日本已经达到了2万台的订单情况。“我们的目标是准备在2012年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量产,大规模量产将实现更有竞争力的价格。”桥本表示。

  关于定价,日产确定的标准是电动汽车的成本再加上每次充电的能源的支出,加在一起可以匹敌汽油汽车本身的成本。除了产品方面的导入,日产在智能电网、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向武汉提供技术。

  7月,日产公司相继发布了聆风在日本以及美国市场的售价,日本国内售价为376万日元,加上补助金,折算之后应该是在300万日元,美国国内售价为3.278万美元。日产汽车在公布leaf日本售价的同时,还公布了该车型在2010财年的销售目标为6000台。

  桥本认为,中国政府针对电动汽车推出的6万元补贴与其它国家政府的补贴力度相持平。“在普及电动车的初期,推出6万的补贴数目我认为还是比较妥当的。”

  但是,日产电动车在中国的售价还取决于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在中国,有税金等问题,需要看当时具体的政策还有生产成本等因素。”桥本强调。

  实际上,日产已经为电动车的中国战略制定发展战略:2010年为准备阶段,主要为电动轿车生产应用做准备,2011年为进口研发阶段,2013年实现国产,2015年为深度国产,同时实现产销5万辆目标。

  关于国产,桥本表示,关于国产化现在还没有一个定论,制约国产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在中国能够量销到什么程度,如果需求的规模达不到5万台的话,是很难实现国产化的。”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政府与日产汽车的合作方案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武汉政府和日产公司的合作模式;另一个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用什么方式呈现给市民,私人购买只是最简单的方式。目前,日产与武汉之间保持每月两次的沟通频度。

  消息人士透露,日产与武汉之间的合作只限于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营,更大的合作空间主要是国产的问题,在这方面,日产正在武汉和广州之间徘徊。

  6月1日,中国政府颁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而武汉和广州没有位列其中。

  “刚刚发布的五个城市是中国政府在发展过程中的第一阶段做出的决策,这并不影响电动车普及的大方向。而且关于推进电动车发展的城市数量,也会在今后不断的增加,我对这个还是有信心的。”桥本表示。

  目前,各地方关于电动汽车补贴的标准都在陆续出台。在深圳之后,最新的消息显示,长春市新能源的补贴方案已经上报四部委,推广方案将采取“整车租赁、裸车销售和电池租赁并存”的混合推广模式,纯电动汽车最高补贴10万元左右。

  然而,作为“十城千辆”的首批示范城市,武汉市的新能源补贴政策目前还没有出台。“武汉市正在讨论,方案还在完善当中。补贴政策是否有效地促进了高效地、可持续地促进电动车的推广和使用,是很重要的,而不是简单地为了一个数量或其他的东西。”傅骏表示。

  武汉电动车运营公司由武汉市政府出资,该公司目前有一个截至2012年为止,2500台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计划,包括1000台混合动力大巴、1000台混合动力轿车、500台纯电动车,日产的25台聆风就在其中。

  中国“实验场”

  跨国公司正在争先恐后地布局中国电动车市场,然而标准的缺失是目前阻碍他们进一步发展的原因。

  “关于电动车的一系列标准最晚今年年底就会出台。”傅骏表示,在标准正式出台之前,各方都在做同步的解决方案和准备。国家电网作为电网供应商,目前正在实施一个庞大的充电站建设计划,今年武汉将建成3个大型充电站。汽车制造商目前正在做产品方面的准备,而武汉电动车运营公司正在对用户需求、运营方式等等方面寻找一个综合的商业模式。

  实际上,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于4月底举行的重庆会议上,电动汽车4项标准,通过审查成为电动车“国家标准”,更为详细的行业标准很快就会出台。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的新能源战略也很明确,那就是电动车。包括日产在内,跨国公司正在争先恐后地将中国作为其电动汽车战略的“试验场”。除了日产之外、通用、大众、宝马在中国都有各自的电动车战略。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统一的电动汽车充电标准,美国、日本和欧盟不同厂商各自发展的充电解决方案同时并存。近日召开的欧盟工业部长会议决定,将2011年中期设为提出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化解决方案的期限。

  然而,中国业内对电动车在中国的前景观点不一。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蓝皮书》中,统计了多家权威机构对电动车在 “十二五”期间的发展预测。《蓝皮书》研究机构、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全球知名汽车咨询公司CSM四个权威机构对电动车的发展预测却呈现较大偏差,最乐观的国家科技部预测到201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有望达266万辆。

  相反,CSM则预测到201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将维持在2万辆左右。CSM认为即便到2020年,在油价不高于150美元的情况下,纯电动汽车只是传统内燃机汽车以及油电混合车型的一种补充。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