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通用在华寻求独资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0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是为一汽等新业务而备,还是为避免合资公司牵制?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通用在中国的业务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不知是无意的巧合还是有意的安排,就在SGMW宣布进入乘用车领域的第二天,7月19日,通用中国区的领导和浦东新区的领导,在通用位于上海金皖路的园区,按照古老的方式,撬动了脚下的五色土,宣布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破土动工。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Kevin Wale)透露,“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最重要、最具综合性的设计和技术科研中心之一。”

  整个研发中心在未来纪念规划投入1.5亿美元,整体占地面积65,000多平方米,预计将于2011年底竣工。在未来五年内,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拥有300余名设计、研发、工程和技术人员。

  对于通用这种大刀阔斧在中国市场投入研发,PAC公司副总裁周方裕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全球市场变局下,通用的业务也发生了变化,美国的业务减少了,而中国的业务增加了,研发的投入与产销是呈一定比例的,这必然使通用减少在美国的研发投入转而投向中国。“相对于海外的研发,中国的研发成本更低,而技术的传递是不受区域限制的。”周方裕认为。

  通用计划未来5年内,在中国推出超过30款涵盖所有在华品牌的全新及升级车型,在SGMW推出乘用车产品后,产品研发的需求会更大。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随着中国在通用全球地位的加强,通用也希望在中国这么重要的市场,建立独资的研发中心,而不是跟合资伙伴共享技术。

  虽然不是第一个来到中国,但通用在中国市场的研发走得最为超前,当其他合资企业还在摇摆不定是否要在中国建研发中心时,通用已在泛亚展开了本土化的研发,并逐渐将泛亚提升为全球研发体系的一部分;而如今,当大多企业中国的研究中心不过是小打小闹搞些本土化适应性开发时,通用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泛亚已经晋升为全球第二大,并将要参与全球最前沿的前瞻性研发工作。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SGMW)乘用车的研发资源主要来源于泛亚,泛亚基本具备了开发能力,并且已经与通用全球技术中心联合开发,而上汽通用五菱的技术中心则具备低成本的微车的开发能力。目前的两个研发中心,都是合资的,泛亚和上汽通用五菱的技术中心,更多的是对产品的开发。虽然,1997年泛亚成立时,泛亚和上海通用为平级的独立法人,但2003年调整以后,在业务上,泛亚不再接手上海通用包括兄弟公司以外的业务,从业务架构上,已完全成为上海通用的产品研发中心,“即便接手上海通用以外的业务,也是需要上海通用经手,”这意味着,一旦通用有全球需求的车型需要在中国开发,还需经过上汽的同意,从长远发展来看,必然会受到一定的牵制。

  何况此前,通用已与一汽成立了商用车合资公司,作为拥有两个合资伙伴的通用,显然也不可能把所有的技术都与上汽分享。随着中国未来更多业务的开展,通用这种研发独立性的愿望会更加强烈。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