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2010年上市计划纷纷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08:33  南方都市报

  仰融造车将“借壳”上市之风声不绝于耳,但相对高调得有点不着调的仰融,国内车企上市潮却是亦步亦趋,更为接近真实。广汽、一汽、奇瑞、比亚迪、众泰等众多汽车集团和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在近期曝光了各自的上市进程表。

  奇瑞、比亚迪A股争先上市

  2月4日,奇瑞方面透露,奇瑞的上市申请已提交证监会,等待获批,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将在A股上市。另一只自主品牌比亚迪尽管已在港股上市,近日也将其在A股上市的计划落到实处。众泰汽车近时也爆出有望获得国内、国外两个融资渠道,据称,公司即将进入上市村料的报批阶段,其新能源汽车业务,有可能会在海外单独上市。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就民营车企而言,仅靠银行并非解决资金的最佳渠道,实现上市融资是必经之路。

  以加紧抢滩A股的自主品牌比亚迪为例,为实现其“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计划销售突破10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的目标,比亚迪扩大投资,以求跨越性增长,却使其资金压力加大。虽然港股上市获得巴菲特等投资者钟情,但后续新能源业绩仍需其回归A股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据透露,比亚迪目前已经提交了相关申请材料,正在等待审批。

  其实早在2008年3月,奇瑞就开始图谋上市,但囿于市场表现欠佳,IPO停滞,上市告吹。随着去年7月份,IPO重启,奇瑞再度燃起了上市希望。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奇瑞将选择直接IPO上市,不借壳,目前公司正在走流程。”

  而对于力帆等相对弱势的汽车企业,短期内A股IPO获批的可能性较小。

  广汽集团拟H股上市

  除了自主品牌在今年年初掀起的上市热潮以外,国内的汽车集团意欲上市的举动频频。历经8年的广汽整体上市之路近日终获新进展,1月22日,广汽集团与骏威汽车发出联合公告,已于1月19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新上市申请,以新上市的股份为对价(即H股形式)全面收购香港骏威,一旦获批,广汽将取代骏威汽车成为上市主体,实现广汽集团在H股的整体上市,迈出了广汽上市的关键一步。

  2009年,整体上市的车企年销量超过1000万台,占据了75%的份额,而没有上市或是主要资产未在上市公司的车企,其销量增速弱于整体大势。

  去年汽车集团前十排名之中,主要资产未纳入上市公司的一汽、广汽,销量增速弱于大势,分别为26.85%、15.33%。相比之下,实现整体上市的上汽集团,销量同比增幅达57.23%,位列第一,并领先第二名76万辆的销量。

  不管是销量,觊觎江湖座次排位,都加速了国内汽车集团的整体上市进程。

  广汽长丰相关负责人称,“广汽如果是小富即安,现在的确不缺钱,但一旦要收购甚至跨国收购,肯定需要融资。”

  广汽不安于现有的汽车集团排名,势必要不断扩大规模。目前,广汽虽已放弃收购华晨,但坊间传闻一直没有中断接洽东南汽车,其中的关键因素就是资金。另一位广汽合资品牌人士透露,2009年广汽的财务报表利润是120亿,但广汽集团新上项目增多,尤其是今年9月即将量产的广汽自主品牌,资金缺口依然不小,上市融资才是最大的诉求。广汽整体上市后,融资后,进行重组并购,其在国内汽车业的江湖地位或将改变,有望杀入前五阵营。

  广汽上市的诉求,同样也可以解释一汽集团的上市动机,一汽旗下子公司为数众多,但由于主要资产未纳入上市公司,难以形成合力。2010年,据一汽旗下合资企业透露,其整体上市计划仍在进行之中,今年将有详细内容公布,由于合资方较多,内部股权复杂,需要理顺关系,再谋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一汽也打算登陆A股市场。 

  本报记者 雷敏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