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扩大规模VS整体上市 广汽集团平衡难题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 08:44   经济观察报 字号:

  一年之内,在将长丰汽车收归旗下之后,广汽又出资实际控股了吉奥汽车。在此期间,广汽菲亚特项目获批在建,广汽自主品牌也即将推出。

  广汽做大规模的野心从未稍有遮掩。4月26日,曾庆洪在杭州对本报表示,国家推出汽车产业调整政策,希望能形成几个高集中度的汽车企业,广汽要把握住这个机会。

  在规模决定地位的汽车市场,一向以效益见长的广汽也不能免俗。广汽要做“大广汽”,除了并购重组,还必须尽快上市,以实现两者良性互动。但目前来看,在规模扩张上节节奏凯的同时,体量过大却越来越成为广汽运作资本市场的障碍。

  随着广汽并购重组的步伐越来越快,而上市计划一再拖延,广汽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平衡势必加剧。

  “国”“民”合作

  “你没发现我们有缘分吗?我们的商标和广汽的商标很像的。”广汽吉奥正式签约之前,东营吉奥卡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云德说。

  4月26日,广汽集团与吉奥集团战略合作签约。根据协议,广汽将以货币为主出资,吉奥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共同将原吉奥相关资产整合成为一家合资公司。其中,广汽和吉奥的股比为51:49。

  由于相关资产仍在评估阶段,至签约时广汽方面并未公布具体出资金额。但合作显然是双方都乐于实现的。“吉奥品牌不够响,技术不够硬,管理也不到位,跟他们(广汽)合作以后,互补起来发展就更快了。”陶云德说。

  这也正是曾庆洪一再强调的,广汽和吉奥产品互补,市场互补,企业性质也互补。在国内汽车业,这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首度实现深度合作,被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认为是“破题之举”。

  外界对于这样大跨度的合作关系仍然存疑。对此,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看中的恰恰是广汽的合作能力。“广本也好,广丰也好,广汽短短十几年发展成超千亿元的大企业。”他说,“外国企业跟中国企业合资都这么好,何况中国人和中国人合作?”

  或许是因为分别来自国内市场最为活跃的两个区域,广汽和吉奥的牵手过程相当顺利。陶云德介绍说,吉奥(和其他车企)谈了很多,最后跟广汽最谈得来,双方想到一块去了。“双方对市场的理解很像,并不局限于哪个(占得)多哪个(占得)少,都是为了把市场做大。”

  入主吉奥之后,广汽和吉奥的初步想法是将其微车做到全国前三,卡车行业在皮卡基础上再做其他卡车,成为全国第一,SUV也形成一定的提升。

  摆在双方眼前的具体目标,则是尽快将吉奥的30万辆设计产能变为现实。对于广汽而言,这是做大规模的一条捷径。

  规模之惑

  在相关政策出台之前,广汽已经自觉“走出去”了。政策出台之后,广汽便成为响应最为积极的一家车企。

  在很短的时间内,广汽已经与包括菲亚特、长丰、吉奥等国内外同行牵手。与此同时,广汽自主品牌车也将在9月推出。在正在举行的北京车展上,广汽展出了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车“传祺”。

  根据规划,广汽自主品牌将形成25万辆产能。在长沙,广汽计划在长丰与菲亚特项目上共形成50万辆产能。而数据显示,广汽2009年实现销量60.66万辆。再算上吉奥可期的30万辆产能,广汽离200万辆的目标越来越近。

  广汽追赶第一集团的步伐不可谓不快,但差距仍然巨大。与广汽2009年60余万辆销量相比,排名广汽前面一位的北汽销量达到了124.3万辆。前面还有体量更为庞大的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

  在规模决定地位的汽车市场,广汽也不得不继续加快上量。在与吉奥签约前夕,曾庆洪表示,广汽还会继续在国内包括世界范围内寻求合作。

  面对媒体,曾庆洪再次强调广汽“不差钱”,这让他们在并购重组的计划安排上底气十足。但是,推动上市仍然是广汽目前极为紧迫的一项任务。在广汽吉奥项目上“51:49”的股比设置,同样是为将来的整体上市做准备。

  然而,在并购重组一路奏凯的同时,广汽上市的道路却一波三折。自2002年提出IPO以来,广汽的这一目标至今仍未实现。今年1月,骏威汽车发布公告称,母公司广汽集团计划通过介绍形式在H股上市。然而,这一上市申请至今仍未通过。日前,骏威汽车再发公告,对广汽集团上市未必能实现做惯例提醒。

  介绍上市计划拖延至今未获批准,前景难测。外界普遍认为,骏威汽车盘子太小,而广汽体量过大,是其在H股上市面临的实际问题。与此相似,体量过大也一直是广汽在内地IPO的主要障碍。

  目前,在启动H股上市计划的同时,广汽IPO计划实质上已经暂停。广汽股份公司一位人士告诉本报,广汽方面目前计划先做H股,成功后再回归A股,因此,在内地上市“今年内肯定不可能”。

  一方面强调“不差钱”,一方面却又为自主品牌先后两次进行总额高达67亿元的中期票据融资。上市必将推动广汽做大规模,但规模扩大的同时,却也一再为广汽上市增加难度。本应形成良性互动的二者,实际上造成了互相牵制的事实。

  与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相比,广汽携千亿元规模体量,在汽车市场并购重组相对容易。但要实现实业规模扩大和资本市场运作的同步平衡发展,对广汽而言却并非易事。

  魏黎明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广州车展江淮模特 广州车展江淮模特

赢荣威350原厂车模 赢荣威350原厂车模

致胜1200公里新车感受 致胜1200公里新车感受

美国牛仔名人堂 美国牛仔名人堂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