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扎堆进中国进口车大演贺岁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8: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年伊始,中国车市便热闹非凡。除了广汽上市、一汽大众在华南建厂等重大行业新闻外,包括合资和进口在内的近20款新车在1月份的密集上市,更是让人嗅到了一种与往年不同的味道。在众多亮相的“角色”中,被去年火爆的中国车市惊醒的进口车,一改以前不紧不慢的步伐,开始疯狂抢滩中国市场,并在2010年一开年,就上演了一幕幕“新车贺岁大戏”。

  市场

  新车扎堆抢先机

  1月11日,日产旗下的英菲尼迪品牌,在上海举行了2010年六款新车型的上市发布会,其阵容之大,上市款型之多,创下该品牌进入中国以来的历史纪录,其中G25和EX25还是全球首发,足见英菲尼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及其扩大在华市场份额的决心。同样是1月11日,在深圳华侨城,德国大众限量版途锐也高调亮相,标志着大众进口车打响了2010年全速出击中国市场的第一枪。

  这仅仅是开始。进口车新品上市的消息纷至沓来,丰田新普拉多、起亚速迈、雷克萨斯GX460、马自达3两厢、讴歌新MDX、奔驰SL300等各车系重量级车型,都赶趟儿似地在华上市,那种急不可待的劲头透露出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极度渴望。

  进口车在2010年新年伊始扎堆上市的意图何在?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分析认为,中国已经晋升为全球第一汽车市场,汽车巨头意识到这块市场的重要性,于是将最新产品及早引进,以免失去机会。而随着竞争的加剧,使其在推新上无法像以前一样“装矜持”,唯有囤积重兵投入。

  徐长明认为,进口车和经济的活跃程度是直接挂钩,经济回升得越快,进口车增长就越快。2009年进口车去年前5个月都是负增长,6月份以后尽管没有任何政策激励,但销量开始变成正增长。正是因为汽车巨头们看好2010年的中国经济,才增加了进口车的砝码。

  预测

  2010年进口车增幅20%

  据了解,随着欧美车市的萧条和中国车市的狂飙猛进,2010年中国进口车市场将发生深刻变化,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全球汽车巨头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中国,具体表现将是新车型在华上市和国产化速度加快;二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进口车销量基数相对较小,将确保2010年进口车市场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幅上升。

  对于今年的进口车市场,业内专家多表示看好。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宏祥表示,今年的进口车市场将比国产车的增长速度要高些。丁宏祥说:“假如说国产车

  销售增长15%左右,进口车销售可能会增长20%左右,因为进口车去年的基数比较低,也没有太多库存,本身还要弥补库存。另外还有一个原因,通过去年一年的调整,跨国公司有很多新的车型,比如说3.0升以下的新车型将会引进,这可能会增加进口量。”

  在较多乐观言论中,也有专家表达了忧虑的一面,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虽然从整体来看,进口车市场的发展前景较乐观,但市场仍在被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左右,进口车市场2010年的情况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趋势

  小排量环保型是主流

  在销量增长的同时,进口车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据一进口车品牌车型销售负责人介绍,进口车一般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时尚和个性化。不过,现在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比如现在更多消费者倾向于小排量车。另外,很多客户对环保车型情有独钟。

  据记者了解,小排量和环保型的进口车2009年取得了较好的市场业绩。奔驰新投放的排量相对较小的B200、GLK等车型,宝马X5和7系的3.0L排量车型以及全新车型X6,都有不俗表现。而宝马X1、奥迪新A3、沃尔沃S60、新马自达3、新普锐斯等已上市或将上市新车的最大特点就是小排量和环保。同时,在今年上市的新车型中,小排量车型也相对往年增多,如英菲尼迪针对中国市场首次在全球推出3.0L以下排量车型。

  在进口车市场,SUV是不可忽视的主力。数据显示,2009年进口SUV车型累计上牌8.48万辆,占进口车上牌总量的55.4%,增长31.5%,其进口的绝对量和增长率均高于轿车。有专家指出,随着需求的日益增长,2010年SUV和MPV车型将继续成为进口车主导车型。巧合的是,新浪汽车与新华信日前推出的联合网上调查结果也显示,在两厢、三厢轿车,Cross、SUV、MPV、豪华跑车六类选项当中,多达49.4%的被访者爱好进口SUV。   记者郑明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