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联姻标致雪铁龙 合资公司或春节后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0:18  华龙网-重庆晚报

  本报讯 继福特、马自达、沃尔沃、铃木之后,长安即将迎来第五个合资伙伴——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记者昨天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获悉,目前长安与PSA合资谈判进展顺利,春节后有望正式成立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公司,并对外公布详细细节。这样,长安将成为PSA继东风汽车之后,在国内设立的第二家合资公司。

  昨天,长安汽车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说,1月27日,新长安汽车集团高层曾召集国内10多家主流媒体总编辑座谈。在此次会上,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透露说,长安和PSA双方正在积极进行合资谈判,目前进展很快,预计春节后合资公司就有望正式成立,届时会对外公布有关详细细节。

  而PSA方面昨天也向记者证实,自从去年11月新长安汽车集团成立后,PSA就已经与之建立了联系,并就设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展开了谈判。目前,PSA的合资项目小组由PSA中国规划部部长佩德罗牵头,小组成员包括PSA中国财务部部长等法方管理人员。有意思的是,佩德罗此前曾担任与哈飞汽车合资项目小组的组长。

  据了解,由于我国有关政策规定,每家外国汽车企业在华只能拥有两个合资伙伴和设立两家合资公司。因此,PSA在与东风汽车合作成立了东风标致雪铁龙合资公司后,从2004年开始,就致力于寻找在华的第二个合资伙伴。

  彼时,PSA找到的合作对象是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汽车,双方曾在2007年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组建合资公司在华生产并销售10座以下轻型商务车。2008年,新中航汽车集团成立后,PSA的谈判对象改为了新中航汽车。而在去年长安汽车重组哈飞汽车后,PSA的谈判对象又变为了长安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10日,在长安汽车重组哈飞、昌河汽车的签字仪式现场,PSA副总裁、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曼也出现在了现场,并且与徐留平相谈甚欢。而在签字仪式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徐留平也明确表示,新长安将大力推动与PSA的合作,长安已经有了多个合作伙伴,再多一个也不是问题。“只要谈得好,长安没道理不接受PSA。”

  生产工厂可能在深圳

  2004年9月,哈飞汽车曾在深圳北部兴建了哈飞汽车深圳基地,设计年产能为10万辆。不料,由于投产的赛豹轿车销售不佳,从2007年6月起,哈飞深圳基地就全面停产,迄今已经两年有余。

  对此,业内一致认为,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公司成立后,新长安汽车集团肯定将重启深圳基地,作为该合资公司的大本营。

  不过,长安汽车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从接近华南主要汽车消费市场,物流、原料供应和节约成本等方面综合考虑,哈飞深圳基地是新合资公司考虑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但从布局全国市场的角度考虑,新的生产基地选址也还存在其他可能性。

  车型选择可能走两极

  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成立后,将引入何种车型在国内投产,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目前在东风标致雪铁龙合资公司中,PSA已经置入了旗下雪铁龙和标致品牌最

  畅销的车型,包括标致206、标致307、标致408和雪铁龙富康、C2、C4、C5等等。那么,新的合资公司成立后,业内预计PSA将导入小型车标致107及雪铁龙C1、C6,以及高端的标致607和SUV车型。

  不过,这将让长安与东风再次成为“死敌”。据了解,在重组昌河和哈飞后,长安的销量去年仅比东风少3万多辆。今年,双方除了争夺行业老三的位置外,还将就PSA旗下的车型展开争夺。

  本版稿件由记者 刘斌 采写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