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整合收购资源 吉利汽车图谋实现技术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09:21   华夏时报 字号:
整合收购资源吉利汽车图谋实现技术转型

  本报记者 高 薇 北京报道

  成功收购“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品牌”沃尔沃之后,吉利汽车再次成为了镁光灯下的焦点。而近日在北京一些写字楼的电梯广告里,则悄然出现了一则以吉利汽车安全碰撞为主题的短片。虽然吉利内部人士极力否认该宣传片是“有备而来”,但二者之间的关联仍值得玩味。毫无疑问,接连的海外并购已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吉利自身的技术进步和品牌升级。

  在收购沃尔沃一事成功收官之后,吉利汽车将在本次北京车展期间提出“技术吉利”的战略口号。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称,这一口号的提出标志着吉利从“低价取胜”转向“技术领先”的战略转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随着吉利自身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化,吉利到2015年实现产销200万辆,形成以五大技术平台、十五大产品平台、四十余款产品为核心的产品布局指日可待。

  “以安全为第一卖点”

  李书福的思路其实很简单,即借助外力完成吉利的制造升级。而并购沃尔沃正是李书福一手为吉利打造的战略转型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吉利来说,吉利作为沃尔沃轿车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这其中就包括安全和环保技术方面的知识产权。”李书福强调说。

  事实上,在汽车安全技术方面有所建树已经是吉利酝酿已久的长期发展战略。并购沃尔沃也是这一战略发展中的关键一环。2008年1月,吉利即在底特律北美车展上首家宣布推出车胎防爆技术;2009年12月29日,吉利熊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又获得了C-NCAP五星安全认证。

  “未来吉利的产品要以安全为第一卖点,吉利将把安全性能打造成吉利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赵福全对记者表示,“今后吉利生产的车型在碰撞测试中都必须最少达到四星标准,超过80%的车型要超过五星。”

  新能源多管齐下

  吉利之所以愿意倾全力收购沃尔沃,除了看中后者在安全上的造诣外,沃尔沃在环保节能技术上的突出表现也是吉利所注重的。无论是在传统发动机上,还是在新能源技术上,沃尔沃都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就。

  李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福特和沃尔沃这十年来花了上百亿美元研究新能源技术,仅从这点来看,吉利的竞购价就“非常值得”。“新能源车是世界汽车工业的未来,到时候,吉利生产的所有车都将是油电混合动力车。但凭中国现在的研发投入远远赶不上发达国家的进度。”李书福说。

  因此在收购沃尔沃之后,一直在新能源方面颇为低调的吉利也将发力新能源技术,并在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上上演盛大的“吉利新能源车型的发布仪式”。

  “同其他企业主要确定一种新能源发展方案不同,吉利的新能源战略是立足传统,储备未来,多管齐下发展新能源技术。”赵福全称。根据吉利的新能源战略,吉利对电动车、混合动力及插入式混合动力等技术均展开了研究开发工作。

  海外收购初见成效

  据赵福全介绍,本次北京车展,吉利的参展阵容将包括39款整车、14款动力总成产品和1款模拟器。这其中,吉利五大技术平台将悉数亮相,15个产品平台中有12个闪亮登场,而30款车型则占了总体规划的约3/4。

  而在产品营销方面,吉利在今明两年也将对公司的销售体系进行重大调整。吉利营销副总裁刘金良表示,吉利和华普两个品牌将逐渐退出市场,全球鹰、帝豪和英伦三个品牌将统领吉利旗下所有品牌,并分别成立事业部进行运作,以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

  在接连的收购之后,也有人对吉利未来的发展怀有忧虑。根据吉利中长期发展规划,公司希望到2015年产销跃升至200万辆,其中国内销售100万辆,出口100万辆。而2009年底,吉利的总产能为80万辆左右。如此庞大的产能需求和目前吉利汽车的实际情况形成了巨大的落差。

  为此,吉利在产能建设方面已经进行了“大跃进”般的扩张。目前吉利在浙江临海、宁波、路桥和上海、兰州、湘潭、济南等地均建有整车生产基地。按照目前吉利汽车的基地建设步伐和规划,到2010年,吉利汽车的产能将突破100万辆,2015年吉利汽车的产能将达到200万辆以上。

  可是2009年,吉利却仅实现整车销售33万辆,而2010年吉利的销量预期是41.2万辆。这意味着吉利尚有大量的产能要被放空。而且如果要到2015年实现产销200万辆的目标,吉利的销量至少每年要增长40%以上。这对吉利旗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