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胡信民:收购沃尔沃助推吉利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0:26   《世界向东》编委会 字号:

  收购沃尔沃助推吉利转型

  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    胡信民

  2009年底,当得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吉利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时,我很激动。吉利作为一个民营汽车企业,敢于尝试如此巨大的挑战,这着实彰显了吉利做大做强的雄心壮志。在这一方面,我认为中国很多大型国有企业都要向吉利学习。

  对于吉利此次收购事宜,我也有一个担忧。这个担忧恐怕也是广大汽车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那就是吉利自身的实力能否消化沃尔沃这一“国际巨星”?

  沃尔沃是来自瑞典的知名品牌,虽然此前曾被美国福特并购,但它身上还是具备了典型的欧洲元素。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无论是市场规范程度还是竞争激烈程度均不及美国、欧洲等汽车强国。一旦收购成功,李书福就需要解决很多方面的问题,包括如何消化技术,如何针对不同市场推出合适的产品,以及如何消除吉利和沃尔沃在管理方法和经营理念上存在的差异。能否让这位远道而来的“瑞典朋友”到中国后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李书福恐怕需要做好很多准备工作。

  当然,在此,我想对吉利乃至其他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收购国外大品牌时提点醒:如果企业实力不够,千万不要盲目收购。上汽收购双龙是个失败的案例,但上汽实力强,受到损失它不在乎。相比而言,力量弱的企业可能一下子就完了。现在很多中国企业认为,有钱就能解决一切,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关键看你能不能控制住这个被收购的企业,能不能驾驭它。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