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张文魁:吉利并购沃尔沃产业整合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0:26   《世界向东》编委会 字号:

  吉利并购沃尔沃产业整合是关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张文魁

  我们正处在一个开放的世界中,对“开放”要有全方位的理解。开放不仅是把技术、商品、人才、资金引进来,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中国企业需要的不仅是引进来,更要走出去。所以开放的另一个意思,则意味着资本、产品走出去。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经验已经深刻证明“闭门造车”是注定要落后的。科技革命引导经济突飞猛进的时代,企业的经营战略眼光不能仅局限在国内市场,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到外部去找更多的机会和资源,在竞争中做强做大。

  可喜的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很多企业都跃跃欲试。在政府的鼓励下,中国企业出海到外国去并购的事件越来越多,这其中有大量国有企业,也有很多民营企业。企业参与国际并购,一方面可以引进先进技术和知识为自身发展汲取养分;另一方面,随着与国际同行的接触,学习到先进的管理经验,增强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国际制造业受到很大打击,这对中国来讲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此时,对于吉利来说,并购沃尔沃可谓是一个好时机。2009年8月,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当前的产业格局将有重大变化,民营企业应瞄准商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吉利在并购沃尔沃过程中需要注意三个问题。首先,并购之后能不能控制它;第二,怎样完成产业整合;第三,怎样提高沃尔沃的销量。

  从双方目前的情况来看,二者之间在技术、设备、市场等方面都有太大差距,并购之后吉利怎么发展、怎样控制沃尔沃?我想完成产业整合才是关键。

  具体到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产业整合,我认为二者之间的文化融合尤为重要,这一点也是各界最为关注。我们应该看看我们的邻居,有一些亚洲企业与我们有同样的文化,同处于儒家大文化圈,它们走出去并购的经验对我们有借鉴意义。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