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付于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搞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0:26   《世界向东》编委会 字号: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搞创新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付于武

  品牌与核心技术的缺失是目前中国汽车的软肋。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正好可以弥补吉利汽车,甚至中国汽车在技术与品牌上的弱点。这对提高自主创新,加速吉利甚至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是有好处的。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汽车制造大国,但与世界第一汽车强国还有很大差距。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拐点”。无论是汽车产业,还是汽车企业,都到了真正贯彻结构性调整,以实现产业和企业升级的时候。

  2009年,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中国的整车企业也开始纷纷到国外“抄底”。吉利收购沃尔沃和北汽集团购买萨博技术就是把握住了一次转型的机遇。作为具有北欧血统的沃尔沃,在安全、环保、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是全球消费者公认的。通过并购,吉利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搞自主创新。一方面,在保证沃尔沃研发体系完整性的前提下,研发属于吉利的专利技术;另一方面,可以把沃尔沃现有的成熟技术引进到吉利。如此,吉利在技术、品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都将迅速提高。我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仅是吉利汽车发展的转折点,也会是中国汽车行业的标志性事件。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