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陈祖涛:前车之鉴谨慎发展自主品牌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0:26   《世界向东》编委会 字号:

  前车之鉴谨慎发展自主品牌之路

  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

  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陈祖涛

  很多人怀疑,吉利通过并购沃尔沃来发展自主品牌究竟可行不可行?

  我认为吉利的做法是可行的。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实施国外并购是很好的时机,这样的机会一旦错过就不会再有。然而吉利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并购成功只是自主发展的开始。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像吉利这样一个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而言,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还很长。

  我一直认为,发展自主品牌有两条路可以走,一种是靠自己研发,这条路我们起步晚了;第二种是买国外先进的东西。沃尔沃的技术虽然不是国际最先进的,但同国内现有的技术相比还是很先进的。从总体上来看,海外并购的做法可行,但中国企业必须要对被收购的企业有全面的了解,包括企业所在的国家、企业文化,甚至工人和工会。在这方面,不管是北汽收购萨博,还是吉利并购沃尔沃,都需要谨慎对待。

  现在都说自主了,然而我认为真正的自主并不多。想要真正自主,吉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我国自主品牌的方向是对的,但不要一说自主品牌就一哄而上,自主品牌不一定全部由自己完成。汽车业有全球化分工,有些可以花钱买,这我很赞成,但基本的东西比如外壳、底盘还要是自己的。因此,买来了先进的技术,吉利还要一如既往地踏踏实实做事,研发自己的东西。尽管吉利并购沃尔沃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然而这个过程需要付出代价。我希望李书福做到心中有数,汲取前车之鉴,谨慎发展自主品牌。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