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李稻葵:吉利如何华丽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0:26   《世界向东》编委会 字号:

  吉利如何华丽转身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李稻葵

  回过头来看吉利并购沃尔沃,很显然,吉利的品牌目前属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低端,而沃尔沃却是中高端品牌,所以按照目前的模式,如果不进行彻底改革的话,沃尔沃的研发很难直接搬到吉利来用。沃尔沃的采购体系与吉利的采购体系也完全不匹配,不能采用。唯一双方可能达到协同性的就是沃尔沃变为一个以中国投资者为主要股东的公司后,可以大规模扩大中国的生产份额,从而扩大在中国的市场,同时降低成本。

  也就是说,吉利和沃尔沃并购的一个很自然的协同点是来自于沃尔沃潜在的中国市场。为了让这个潜在的协同效应能够极大化,吉利必须保证沃尔沃企业文化的相对独立性,只有保持企业文化和品牌的独立性才能够让沃尔沃留住研发人员,留住各方面的管理体制,能够让沃尔沃的研发和品牌延续。在这一点上,印度塔塔与路虎、捷豹的并购是极不成功的。一方面塔塔生产最低端的汽车;另一方面又要照顾到捷豹的高端品牌。这两家企业的文化完全不同,一边是捷豹和路虎巨额的、每天达到上百万美元的研发成本;另一方面是塔塔在想方设法节省开支,一个铜板掰成两半用,在低端市场挣钱。两类管理人员和研发人员坐在一块儿是无法开会、无法协商的,就好像穿草鞋的人与穿意大利时装设计师设计的皮鞋的人是无法在一个会议室正襟危坐商量事情的。

  为了避免塔塔并购捷豹和路虎的尴尬,笔者看来,吉利发展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尽快放弃自己在低端品牌的生存方式,紧紧抓住沃尔沃高端的品牌和研发,迅速把沃尔沃的研发和采购体系不仅保留下来,而且利用中国的市场加以放大。让沃尔沃的工作人员继续在瑞典搞研发,同时在上海或者广州设立本土化的研发体系,将它们的设计进一步本土化、中国化,同时迅速扩大沃尔沃在中国的采购体系和零部件体系,以沃尔沃的品牌和研发为依托,扩大沃尔沃在中国中高端市场的占有份额。只有通过这个方式,才能有效进入中国日益扩大的中高端市场。而中高端市场的利润率一般说来是比较高的。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吉利必须放弃自己已有的、尽管在现在看来有利可图的低端品牌。不舍得放弃自己的低端品牌就会阻碍两家公司的文化整合,就会重蹈塔塔的覆辙。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