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艾丰:我看吉利“敢当首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0:26   《世界向东》编委会 字号:

  “敢当首长”

  ——我看吉利并购沃尔沃

  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                 艾丰

  吉利并购沃尔沃,是我国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的一次“实战演习”。现在,对吉利并购沃尔沃,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舆论界绝大多数意见均持一种正面的态度。从国家品牌战略的高度来审视吉利并购沃尔沃,我认为至少有三点意义:

  其一,吉利并购沃尔沃,是我国汽车企业在发展自主品牌的思想观念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中国众多的厂家曾经热衷于争当“秘书”,如今,在我国汽车产业中实力并不最强的吉利敢于当“首长”,这是吉利在观念上的一大突破,也必然会引起我国经济界、企业界在观念上的突破。

  其二,吉利并购沃尔沃,是我国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的一次“实战演习”。

  吉利并购的最终落脚点,是着眼于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吉利发言人对外宣布的三个竞购标的:一是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二是收购后的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三是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知识产权在内的大量知识产权。可见,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标的十分清晰,多赢的主张争得了主动,谈判稳步推进。这场竞购活动将为我国企业开展国际并购创造新的经验。

  其三,吉利并购沃尔沃,对我国制造业加紧实施品牌战略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中国面临的任务是由一个“制造大国”发展成为一个“品牌强国”。成功的并购,将使吉利的企业现代化进程大大提速,沃尔沃这个百年老品牌,也将得到新的发展。这种互利共赢的模式,将有力地推进中国自主品牌的国际化。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