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赵英:给吉利多一些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0:26   《世界向东》编委会 字号:

  给吉利多一些时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 英

  对民营企业来说,尽管可能有政府的种种支持,毕竟是拿着自己的身家性命去冲锋陷阵,其行为方式与国企有很大不同,决策时会更加谨慎。因此,现在就对吉利收购的成功与否作出判断,仍然为时过早。上汽并购双龙,从收购完毕到基本失败,用了4~5年,人们才看清楚结果。对于吉利的收购,大家也不妨多等等,给吉利一些时间。历史会作出最好的评判。

  笔者不想重复对此持忧虑态度人士的观点。但是,吉利毕竟是收购一家与自己完全不同的国际化大公司。福特汽车公司不得不放弃沃尔沃,就说明使其重生之难。吉利接手沃尔沃后,如何与其强大的工会打交道,是一个难题。在世界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如何使沃尔沃盈利,也并非容易。吉利与当年上汽相比,在自身实力和海外经营经验上存在相当大差距。目前吉利的收购只能说是商务运作的基本成功,要获得消化吸收沃尔沃的成功,通过消化吸收沃尔沃成为国际大汽车公司,则任重道远,仍然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吉利是一家从艰难曲折中成长起来的草根性很强的企业,因此其面对困难时可能有自己独特的应对方法。吉利的领导者也大致勾画出了今后的战略构想。希望吉利汽车公司能够把收购后的困难考虑得多一些,准备做充分一些,千万不可陶醉于收购的初步告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行百里者半九十”。以谨慎态度去做艰巨之事,成功可能性就大一些。否则,就难免跌跟头。

  中国汽车企业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还可能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甚至出现失败,但走向世界的步伐不会停顿。我们应当向这一道路上的先行者致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