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缪云渠:吉利收购沃尔沃将得到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0:26   《世界向东》编委会 字号:

  吉利收购沃尔沃将得到更多

  底特律中华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缪云渠

  这桩收购案,将大大提升吉利的整体实力,并对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先来看看这桩交易案对于吉利“软实力”的促进作用。

  第一,在运用资金力量方面的能力提升。吉利这次收购沃尔沃预测将耗资近十九亿美元。业界分析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进出口银行和一组私募基金将向吉利贷款近十亿美元。尽管吉利母公司在香港上市是由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打理其财务,吉利仍请了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 )作为代表与福特的代表方花旗银行和摩根大通银行就并购本身以及从资产评估、具体金融交易等事宜进行交涉。经历这样一次与国际金融接轨的机会,对吉利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资本运作机会。

  第二,知名度的提高。对中国公司而言,建立一个世界级的品牌显然要比建立一家世界级规模的公司要难得多。因为大多数的知名品牌除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广告文宣外,还需要长时间的文化沉淀。韩国媒体特意指出:在2009年度的“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中国有37家企业上榜,而在同期的“全球500大品牌”中,却只有18个入围。这一事实证明了上述观点。

  第三,企业文化和商务模式的丰富。据沃尔沃负责美国市场营销副总裁约翰·马龙尼介绍,雷克萨斯RX350、奔驰GLK等车型的推介,耗资数百万美元,仅在传统媒体上花费的广告额就比沃尔沃推出的XC60新车型高出数倍;而沃尔沃美国公司多管齐下,以小搏大,达到了内定的销量目标。该公司的远程经销商视频培训计划,针对忠诚客户和零销商的专项营销计划,利用新型社交网络工具引导民间的自发性广告计划,重点市场的性能演示计划等,都是在广告资金相对有限的情况下,行之有效的创意式推销新车型办法。这对走出国门后需要精打细算花钱的吉利有着宝贵的借鉴作用。

  吉利除了能得到上述种种“软实力”的提高之外,其在生产、研发和利用供应商方面,也将有诸多惠益。事实上在最近一年多里,吉利在优化供应商体系方面,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例如,规划中的今后三年内确定只选用40家核心零部件公司供应配件等。但是,可以设想吉利如果能整合沃尔沃XC60上采用的赫德克斯公司供应的全轮驱动系统技术,将大大提高旗下车型的性能。这套电动控制系统技术可以在不需要任何差速情况下进行两个车轴的交汇,从而实现扭矩动力从始至终的瞬时传递。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