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进口新车>正文

奥迪e-tron概念车及A3集体亮相奥迪科技日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23:13   新浪汽车 字号:
图为奥迪科技日活动现场嘉宾合影
图为奥迪科技日活动现场嘉宾合影

  新浪汽车讯  2010年3月29日,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在科技日活动上首次向中国消费者展示了在高效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奥迪氢燃料电池技术和e-tron纯电动概念车,以及代表奥迪现有高效技术的全系高效车型,其中包括了首次在中国亮相的奥迪A3系列车型。这是继2007年发布高效模块战略之后,奥迪在汽车环保科技方面历经三年探索研发后的一次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是“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这一品牌理念的最佳体现。

图为奥迪e-tron纯电动概念车
图为奥迪e-tron纯电动概念车

  奥迪公司从2009年初开始实施专注于纯电动车研发的e-performance计划, 分布在奥迪各个部门的30个核心小组共同参与了这一计划。从2009年至今,奥迪已经连续亮相了三款e-tron纯电动车型,它们通过不同的技术为未来电动车的发展提出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正如“quattro”已经成为奥迪全时四驱技术的代名词一样,“e-tron”将成为奥迪品牌纯电动技术的标志性符号。

图为奥迪e-tron纯电动概念车
图为奥迪e-tron纯电动概念车

  除此以外,奥迪始终在探索真正切实有效的节能减排方案,并坚持从汽车的各个部件最大限度降低能量的消耗。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表示:“正是由于在各个方面的技术突破,1995-2007年间,奥迪全系车型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降低30%。未来三年,奥迪集团计划投资约55亿欧元用于新产品和高效技术的研发。我们的目标是在2012年前,将二氧化排放量再降低20%。在高效模块战略下,奥迪的汽车技术将从发动机高效化、车身轻量化、电子系统智能化,最终发展为在整车高效基础上的纯电动化。”

图为奥迪A3
图为奥迪A3

  发动机高效化——最大限度获取每一滴油的能量

  目前,传统的内燃机技术是最现实可行的兼顾高效性和运动性的驱动方式。但动力和传动系统的能量损耗约占整车能量损耗的38%,也就是说在理想状况下,1升燃油所产生的能量中最多只有62%能够真正用于推动车辆前进。因此提高发动机效率,减少传动系统的能量消耗对降低油耗非常重要。

图为奥迪A3
图为奥迪A3

  相比之前的发动机技术,配备AVS奥迪可变气门升程系统的新型FSITFSI发动机,可降低7%的油耗,并且由于使用了体积缩小的水泵以及其他改良设计,使得发动机能够大幅度降低摩擦损失,可再节油约5%。

  从TDI清洁柴油发动机技术首次投入使用以来,奥迪不仅将排放在原有水平上降低了超过10%,还使功率增加了一倍,扭矩提高了70%。配备ULES超低排放系统的新型奥迪TDI车型可满足目前全球最严格的加州LEV II Bin5标准,以及欧洲2014年将要实施的欧VI排放标准,成为世界上最清洁的柴油车。

  奥迪A3 TDI在洛杉矶车展上以超越混合动力车的低油耗和低排放,荣膺2010年度绿色车型(Green Car of the Year),其中1.6 TDI车型的百公里油耗低至3.3升,这意味着汽车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00克,达到99克/公里,这低于了欧盟将于2012年实施的120克/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

  与此同时,奥迪在传动系统中有五种完全不同的技术可供选择——即传统手动变速箱,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箱,R tronic顺序式变速箱,以及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每一种变速箱都是根据不同车型特点量身设计的。其中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可降低油耗0.5升/百公里,而采用8挡变速tiptronic的全新一代A8的油耗与上一代车型相比降低了大约6%。

  车身轻量化——降低能耗与行驶安全的最佳平衡

图为奥迪科技日活动现场
图为奥迪科技日活动现场

  经实验证实,空气阻力每减少10%,油耗可减少0.15升/百公里;车重每减少100公斤,油耗可减少0.3升/百公里。铝制车身与钢板车身相比重量大约可减轻40%,这可以明显地降低能耗。轻量化车身是奥迪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未来战略技术之一。

  早在二战前,奥迪就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理论计算空气动力学特性并在风洞中进行实验的汽车公司。1983年,奥迪100(奥迪A6的前身)首次在量产轿车上实现了0.3的全球最低风阻系数,并从此改变了世界量产轿车外型设计的潮流。秉承奥迪的传统优势,新款奥迪车型无一不具有出色的空气动力学特性。

图为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现场致辞
图为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现场致辞

  1994年,配备ASF奥迪空间框架结构的奥迪A8正式问世,标志着汽车车身领域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ASF的理念来源于各种各样的动物的骨骼,例如大象看似笨重,但它的骨骼构造使其同样是运动好手。因此,ASF打破了人们对于车身“钢板越厚越安全”的传统认知,展现了轻量化车身在环保、安全和驾驶乐趣上的巨大潜力。而且,在汽车寿命结束后,所有的铝制零件都可以通过较少的能源消耗进行回收再利用。制造A8车身所需要的所有铝材中,约有50%的铝材可以通过回收二次使用。

  奥迪的轻量化不仅仅意味着车架和钢板重量的减轻,它是全车各个部件重量优化的集合,包括了发动机的轻量化、以及传动系统、制动系统、油箱等任何一个有可能降低重量的部分。一辆采用轻量化科技的奥迪A5,比普通A5可减轻重量350公斤,这意味着每百公里可以降低油耗约1升。

  奥迪ASF技术在研发过程中曾经获得上百项专利以及“2008年欧洲年度发明奖”。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汽车生产商能够在量产的轻量化车型数量上超过奥迪,至今奥迪已经生产了近60万台铝制车身结构的车型。

  电子系统智能化——让每一分能量都发挥得恰到好处

  在谈到节能科技时,空调、电子设备等等通常被忽视,但其实它们加起来可以消耗整车能量的8%,虽然相比动力系统这个数字并不高,然而奥迪依然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降低能耗的可能。2009年奥迪开始在量产车型中全面推广IEM创新能量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括启动/停车系统(start/stop system)、能量回收系统、优化的汽车耗电以及高效空调系统。通过对全车能耗部件的有效管理可以降低高达10%的燃料消耗。

  奥迪为多款手动挡车型标配了启动-停止系统。在标准行驶试验中,该系统百公里可节省0.2升燃油,在普通的城市交通中还有更大的节能潜力。当汽车行驶至红灯或者十字路口暂停时,驾驶者只需将变速杆处于空挡位置,松开离合器踏板,这时控制器就会自动关闭发动机。只要驾驶者踩下离合器,一个高效的启动器就会重新快速舒适地启动发动机。

  由于电气系统每小时大约可达1升,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对油耗可产生30%的影响,带有高效程序的车载电脑就像驾驶者的节能助手,可以适时地提醒驾驶员换挡或关闭车窗等正确操作,以降低油耗损失。

  奥迪率先在车灯中使用发光二极管。在高性能跑车R8、R8 Spyder以及顶级车型A8中,前灯的全部照明功能都是通过LED实现的。这种创新技术展现了一种全新的、极具吸引力的设计,但更重要的是它的功能性和节能性。每个LED灯功率只有40瓦,这一能耗水平比已经非常节能的氙气车灯还要少,比普通卤素车灯的能耗节省得更多,并且使驾驶者即使夜间开车眼睛也不会疲劳。

  驱动系统纯电动化——零排放的多样化解决方案

  奥迪始终认为,目前最为现实有效的环保驱动技术依然是对内燃发动机的优化,混合动力驱动技术是必要的过渡阶段,最终纯电动驱动将成为零排放的最佳解决方案。在这次科技日上,奥迪同时展示了在这三个不同阶段的技术成果。

  这次展出的e-tron纯电动概念车和奥迪Q5氢燃料电池车是奥迪所有尖端节能减排科技的集合,更重要的是它们为用户提供了的两种零排放解决方案,缩短了理想化汽车与我们的距离。此外,首次在中国展出的Q5混合动力车模型显示了奥迪在这一技术领域成熟的技术实力,Q5混合动力车型将于2010年底正式投放海外市场。这将是奥迪量产的首款混合动力车型。

  奥迪e-tron向世人展现了多项颠覆性的未来轿车技术与设计理念——电动车绝不是单纯的将动力总成电动化,电动车技术的成熟也不仅仅取决于电池技术的优化,而是要从车辆的每一个细节上重新设计,使各个部件在降低能耗上都毫无妥协。它的每个车轮单独配备了一台驱动电机,对称的布局在实现理想车身负载分配的同时达到了绝对意义的四轮驱动效果,也使对转向过度或不足的控制不再局限于制动。   在性能表现上,能量惊人的高性能锂电池能够驱动e-tron行驶248公里,在启动瞬间即爆发出230千瓦(313马力)最大功率,最大扭矩更达到惊人的4,500牛·米。如此强大的扭矩输出让即使是12缸汽油发动机都相形见绌。e-tron由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4.8秒,60至12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为4.1秒。如此卓越的加速性能尽显奥迪纯电动车技术的巨大潜力,这款车将于2012年实现量产。

  奥迪还首次向公众展示其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的成果——奥迪Q5 HFC氢燃料电池概念车。HFC三个字母代表的是Hybrid Fuel Cell,即复合式燃料电池。奥迪Q5 HFC可在13.4秒之内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最高速度可达160公里/小时。氢气的利用非常高效,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可以达到50%以上。

(编辑:闫小欧)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